Thursday, January 5, 2017

緬甸軍政府趕盡殺絕 羅興亞小難民陳屍河邊

緬甸軍政府趕盡殺絕 羅興亞小難民陳屍河邊

【星島日報報道】緬甸羅興亞人多信奉穆斯林教,不過近日卻因宗教問題,遭到緬甸軍方以「攻擊警察」為由,進行大規模血腥鎮壓,現在更有可能演變成「種族清洗」,讓身處在緬甸的羅興亞紛紛逃難至鄰國孟加拉尋求庇護。不過近日卻傳出一張令人鼻酸的照片,一名16個月大的小男童陳屍在緬甸邊境的納夫河畔(Naf River),不禁讓人聯想到1年多前的敘利亞3歲小男童艾蘭(Aylan)。
一年多前,土耳其通訊社發佈一張敘利亞男童伏屍於海灘的照片,隨即引發國際社會震撼,也扭轉了許多民眾與政府,對難民議題的態度。如今一年過去了,同樣的悲劇仍舊上演。根據外媒報導,緬甸一名16個月大的羅興亞小男童穆罕默德(Mohammed)陳屍在納夫河畔,畫面再次震驚了國際社會。
  穆罕默德的父親阿蘭(Zafor Alam)和媒體控訴,無情的緬甸軍政府朝他的家鄉「若開邦(Rakhine )」開火,祖父母因此罹難,為了逃命,他投河遠渡孟加拉避難,期間被一名好心的漁夫給救起。阿蘭提到,他隨即請求當地的漁民到緬甸接過他的妻小,但幾個小時之後卻收到兒子臉部朝下,命喪納夫河畔的照片。
  「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阿蘭說,收到照片前,還曾與妻小通過電話,當時她們正準備搭船,不料卻被緬甸軍政府發現,並且朝向她們開火,導致船隻翻覆,船上的人全部都掉入納夫河內。阿蘭最後痛哭表示,「穆罕默德的死,能換得世界重視了嗎?」
  羅興亞人為緬甸若開邦北部的穆斯林族群,總人數約100萬人,雖在當地居住上百年,但卻遲遲無法成為正式的緬甸公民,更受到緬甸政府軍的迫害,以及緬甸國內佛教徒的歧視。不過緬甸實質領袖昂山素姬對此事消極的態度,飽受國際抨擊。上月29日,13名諾貝爾獎得主和10位維權人士為此連署,要求聯合國介入此事,以防止悲劇的發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