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7

【習家軍插旗】親信搶佔京滬粵津 為十九大舖路 CIA評估趙紫陽「驚異地」沒落力建立個人權力班底,不利他在黨內權鬥


【人事變動】習總親信蔡奇坐正 當選北京市長

北京市第十四屆人大第五次會議今日閉幕,現任代市長蔡奇當選北京市市長,並且即時宣誓就任。
現年61歲的蔡奇是福建尤溪人,曾在福建和浙江兩地長期任職,與習近平有20年的上下屬關係:1997年,蔡奇擔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副書記、市長時,習近平是福建省委副書記,為蔡奇上司;1999年蔡奇調任浙江省衢州市委副書記、市長,2002年升任衢州市委書記,同年10月,習近平調任浙江省長,並升任浙江省委書記,又成了蔡奇的上司。2014年1月24日,習近平任國安委主席,足見習近平對蔡奇的倚重。2016年10月,他出任北京市副市長、代市長。北京的主要職位,已經由習總的親信出任:除了蔡奇,北京市公安局長王小洪福建出身,早前更傳出習的浙江舊部、浙江省省委書記夏寶龍,預計今年7月將接替年屆退休的郭金龍,任北京市委書記;到時習家軍全面掌控北京的黨、政、警大權。早前有分析指,以蔡奇為代表的浙江系官員近幾年受到重用的確實很多,但要觀望明年十九大時,具有決策權力的高層中浙江系所佔比重,才能判斷習近平的勢力是否獲得穩固。中新社

【習家軍插旗】親信搶佔京滬粵津 為十九大舖路

習近平親信蔡奇正式成為北京市長,意味習家軍勢力更穩固。其實自中共六中全會後,高層人事變動已一波接一波。繼習近平的浙江心腹舊部蔡奇正式接掌北京市長,盛傳北京市委書記也將由習的舊部夏寶龍出任。海外華文媒體博聞社去年11月曾報道,另一個「習家軍」嫡系、現任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將調廣東接替胡春華出任廣東省委書記,成為準政治局委員,可見習正加速人事佈局,今年十九大前習家軍將全面上位。
博聞社指,早前有傳習的浙江舊部夏寶龍要卡位北京市市委書記,其首席財經智囊劉鶴要出掌發改委,甚至升副總理。有傳現任政治局委員兼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將調上海接替韓正,出任上海市委書記,韓則將奉調進京。但該社引述消息人士稱,胡春華接替韓正的傳聞是無稽之談。至於傳要接替胡春華出任廣東省委書記的陳敏爾,則是中共政壇明星。陳於1960年9月出生,在十八大後從浙江常務副省長任上到貴州當省長,時任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進京掌中辦後留下的空缺,也由陳敏爾補位。他在習近平掌浙江時,任省委宣傳部長,為習的「之江新語」(即習在浙江時,以此為筆名在《浙江日報》寫評論文章)的主要吹鼓手。習上台後將他放到窮省貴州,明顯是鍛煉,為日後上位準備。陳敏爾現在又要主政廣東,按照中共的規格,廣東省委書記是中央政治局委員成員,換言之,如果陳敏爾出掌廣東,十九大中共政治局又有一票,鐵定落入習家軍之囊中。由此,習家軍已搶佔和準備搶佔天津、北京、上海、廣東這四大重鎮。《蘋果》資料室

【人事變動】習家軍再下一城 應勇任上海市長

再有習家軍任地方主要官員,上海市人大會議,下午補選應勇為上海市長。
現年59歲的應勇,也是習近平在浙江的舊部,曾與習近平在浙江共事6年,被認為是習所信任的舊部,習主政浙江期間,應勇曾任省委紀委副書記、省高級法院院長等;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應勇亦於同年底調任上海,任上海市高級法院黨組書記,隨後任市高級法院院長;2013年4月進入黨務系統成為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2014年7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2016年9月,再兼任上海常務副市長。上海市原市長楊雄早前辭職,傳他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故今日補選應勇為市長。但外界更為關注,目前上海一把手、身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未來的動向。新浪微博

【人事變動】解放軍海軍司令員換人做 沈金龍接任

內地各地方首長開始人事變動,解放軍亦悄悄地進行人事異動,只是沒有公開宣佈。海軍今日發佈消息,揩「海軍司令員沈金龍」今日代表海軍黨委和機關,慰問正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護航官兵,《當代海軍》則報道,海軍舉行將官軍階晉升儀式,「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宣讀命令」;這意味原來的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已經不再擔任海軍司令員。
這次人事變動,在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之際,格外敏感。現年60歲的沈金龍,在南海島礁爭端白熱化之際主政南海艦隊,處理多起敏感危機事件,或與這次升遷有關。現年60歲的沈金龍,上海南匯人,去年7月獲晉升為中將。2014年9月他出任南海艦隊副司令員,同年12月他調任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兼南海艦隊司令員。至於亦曾擔任南海艦隊司令員的吳勝利上將,目前仍擔任中央軍委委員,這次職務變動,可能是今年中共19大軍方高層人事佈局之一。綜合報道



中共曾擬揮軍60萬攻台打游擊戰

【本報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日解密的逾1,200萬頁文件中,包含大量上世紀兩岸機密資訊,其中包括1950年中共計劃「解放台灣」時的情報,內容涉中共曾打算用60萬軍人攻佔台灣、若發現有間諜嫌疑者要就地正法,以及擔心廣東官員可靠性,北京曾派監察組南下,對1.6萬人整肅清洗等。
在CIA公開的資料庫搜尋「China」文件,約有7.4萬筆,「Taiwan」的則近萬筆。其中一份標註為1950年10月13日的文件提及,因應朝鮮半島緊張情勢,中共解放軍攻台計劃無限期押後,原本計劃動員60萬部隊攻台,當時部隊還在福建廈門、溫州和上海接受兩棲登陸訓練。

肅清廣東逾1.6萬人

另一份1951年9月12日文件稱,中共當時準備向台灣開戰,安排民眾撤出南部沿海地區。文件稱中共南部軍隊下令,所有15歲至35歲、身體健康的民眾須做好與軍隊一起行動準備,更要做好打游擊戰,以及所有政府財產和軍資撤離戰區準備,若遇上間諜嫌犯必須就地處決。
該文件同時提及,中共領導層對廣東地區政府內部官員的「顛覆性影響」相當擔憂,計劃重點對前國民黨黨員、新加入的共產黨員和「思想不穩定」人員進行「再教育」工作;結束後這些人被迫離開親人,送往外地,藉此希望減少他們利用裙帶關係相互影響
。當局更派監察小組南下肅清逾1.6萬人。
此外,1982年8月一份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個人檔案中,CIA評估趙「驚異地」沒落力建立個人權力班底,不利他在黨內權鬥,並相信當時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對趙並無「個人承諾」,若將來政治經濟改革試驗失敗或成代罪羔羊,鄧會犧牲趙而保住另一名前總書記胡耀邦。
該批文件還包括50年代中國外匯管制及大饑荒、70年代中美乒乓外交、1989年六四事件等情報,且有中國在石油開採、鐵路修建、機場和軍用設施建設,甚至中共在特定時期軍備數量等資料。還記錄中美兩國在海事問題上的談判、鄧小平80年代軍隊改革、1997年鄧小平去世後中共權力鬥爭、兩岸角力,甚至大陸出現UFO等訊息,可謂包羅萬有。
■記者曾昭坪


80年代美CIA密件評估港或崩塌
中英談判倘破裂 京出兵9小時奪港

【本報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近日於網站公佈一批有關香港的機密檔案,揭露80年代美國對於香港前途談判的看法。當時美方評估中國接收香港主權後,即使「硬上弓」違反50年不變的承諾,英方也幾乎無法阻止。情報人員又報告當年港人對前途悲觀,貪污數字及排外情緒持續增加,更評估一旦談判破裂,香港將爆發暴亂,或出現針對外國人的暴力事件,解放軍亦可能來港「協助」港英政府平亂。
記者:陳建平 梁御和 趙雅婷

80年代初中英雙方就香港前途談判,過程一波三折,一度傳出破裂,最終於1984年12月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確立一國兩制及50年不變的原則。美國情報人員當時曾多次評估香港情況,並向華府定期匯報。

英方憂華裔公僕變節

1983年9月一份情報文件透露,英方極力爭取在香港主權移交後仍可參與決策,但中方拒絕,最多只願答應有重大政策時會諮詢英方意見。美方評估北京取回主權後,其實已可隨意改變香港結構;即使中方承諾保持香港生活方式50年不變,但對於確保北京遵守諾言,英方可以做的其實很少。
不過,情報認為若北京堅持在港推行不受歡迎的改變,將會引來批評,並影響回歸對台灣所起的示範作用。
該文件又指,北京對香港法律制度的認識「特別遜色」(particularly poor),幾乎全部的香港訴訟都是以英文進行,而且只有部份法律條文繙譯為中文,所以中方有意成立一個中心專門研究香港法律。但當時情報相信,中方會繼續容許港人保留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等。
1984年3月一份情報文件則評估了中英談判的6個可能性,由最樂觀的達成協議,去到最悲觀的香港崩塌(Hong Kong Collapses)都有討論。當中評估若談判失敗,大量公務員將向英國尋求移民權,英方亦需擔心華裔公務員的忠誠度,尤其是港英政府中的華裔警察及情報人員,可能會私下改為效忠北京。

港人或絕望引發暴亂

情報又分析,假如英方「發爛渣」決定兩年內撤離香港,中方根本未有足夠準備接收香港,情報估計港人在絕望情緒下,或爆發零星針對外國人的暴力事件。
最壞情況是香港崩塌,港股大跌,港元兌美元匯率降至20:1,社會出現暴亂
,情報相信北京最初為免引起港人及台灣反感,將會盡量避免派軍來港處理,但若混亂持續,最終都要出兵,預計英軍只會作輕微反抗;根據當時一份香港報道,解放軍控制香港所需的時間,日間為11小時,夜間只需9小時。
1984年7月的情報文件則指,港人對前途越來越悲觀,令社會出現4個不穩定現象,包括越來越多商界及專業界領袖移民,公務員士氣低落,而且政府與其他界別的貪污數字上升,甚至出現排斥外國人的情緒。


刺殺組織訓練40女特務

【本報訊】中共建政初期,香港政局隱憂重重。多份中情局密件顯示,中共不斷在香港製造事端,包括刺殺行動及發動罷工。1951年8月一分主題為中共恐怖分子在港九活動的文件顯示,廣東公安局在當年4月加強了香港及九龍的刺殺組織。

部份人回國後被處決

文件稱中共潛入香港的刺殺組織由40名工人組成,頭目為李震華,他們原以青山道為基地,後來搬入上水。他們收到的指示是,平時不要攜帶武器到九龍和香港,而刺殺成功後則可棄掉武器。1951年2月,廣東公安局從偵查單位中挑選了40名女子,由李震華在香港提供訓練。訓練課程包括對話技巧、從行駛中的汽車跳下,以及槍械使用。當年的確有國民黨將領在香港一間中共分子經營的酒樓被槍擊,但文件沒有說明該將領有否傷亡。
至於這些中共特務,部份回國後慘被處決。其中一名負責聯絡香港報人的中共特務馮典承,未能成功勸導香港報人回廣東後,遭到處決。
多份文件又顯示,中共已利用金錢資助本港團體發動工運。早於1949年11月,中共曾向香港電車公司工會承諾提供50萬港元,資助他們發動罷工,以觸發全港工運,解放軍則藉此進攻香港。惟工人最終只獲1萬元資助,引起不滿。工會主席歐陽少峯曾要求工人堅持,最終與其他高層被警方拘捕,至1950年3月被遞解出境。
工聯會旗下各工會對中共的「走數」行為表示不滿,拒絕再煽動工人;該會主席甚至為此要即時上京與商討解決辦法。
■記者梁御和


左派操控民調輿論反直選

【本報訊】美國中情局解密文件中,有一份1988年12月的文件《Hong Kong: Looking Toward1997》揭露,在中英前途談判期間,中方透過在港加插紅色資本、左派工會及傳媒操控民意調查,以營造香港大多數人反對直選的輿論走向,藉此影響《基本法》草擬工作(to influence public opinion on political reform and the Basic Law)。

稱港新華社為影子政府

中情局分析,1979年後中資企業的數量及業務種類於香港大幅上升,包括國家級、省級、市級到軍方規模的企業都紛紛落戶香港,例如中國銀行、中信集團等。
當時中情局人員引述英方官員消息指,中方熱衷於監察香港情況,英方曾向美方表示擔心此舉會影響港人對主權過渡的信心。港府曾就政制改革及《基本法》起草諮詢民意,中情局認為中方透過不同在港勢力操控民調結果,以營造港人大多數都反對直選的輿論走向。新華社香港分社被中情局形容為「影子政府」(shadow government),內地官員會主動約見本港報章編輯以影響輿論走向,甚至會間接地提供補貼予部份編輯。
當時中方亦透過左派工會操控民調,包括鼓勵親北京工聯會會員簽名反對直選、鼓勵極端左派工會開設大量分會,以增加在勞工顧問委員會及立法會的影響力、設立更多表面中立的工會,以說服對親中工會較為反感的人、和任命香港商家為人大、政協委員,以換來反對直選的輿論。
■記者趙雅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