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7

落馬洲河套區建創科園

落馬洲河套區建創科園

【本報訊】拉鋸近10年的落馬洲河套區終有定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與深圳官員簽訂合作備忘錄,落實在落馬洲河套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關該區的業權爭議,林鄭稱,深圳方已確認香港持有區內土地業權,惟項目的發展及管理成本將由香港全數承擔,金額未明。消息指,未來港府會設立連接橋貫穿科技園及深圳,同時為會來往該區的內地人提供「便利的出入境安排」。

港孭發展開支

擬發展的河套區面積佔地87公頃,將發展的建設樓面面積為120萬平方米,相等1.37倍地積比,區內不設住宅。特首梁振英昨也有出席簽署儀式,他致辭時指,項目面積是現有科學園的4倍,將建立創科研究合作基地,以及高等教育、文化創意等配套設施,吸引兩地及其他國內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
營運方面,該區將會批予香港科技園公司成立的附屬公司負責,董事會主席由港方委任,成員則由港深兩地成立的聯合專責小組各自提名人選。整個項目會以非牟利、公益性為主,港深雙方都不獲營利性收入。
落馬洲河套區原位處深圳境內;自1997年深圳河治理工程將河道拉直後,便落入深圳河以南的香港境內,深圳一直宣稱擁有河套區業權,令項目爭持多年。林鄭月娥昨稱,深圳現已確認香港持有該區土地業權,發展後亦會行使香港法律。消息指,未來發展將包括由深港兩地斥資設立連接橋直通深圳,為獲認可的內地人提供「便利的入境安排」,現時未有詳細資料。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指,項目曾多次公眾諮詢,一直規劃作「高等教育為主」等用途,現時卻單方面改為發展高新科技,「明顯又係西九故宮翻版。」他質疑,近數年政府已將新界東北等多幅土地預留作「科技園」,「咁多科技園,究竟香港係唔係有咁嘅需要?」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則對出入境安排感憂慮,擔心會成為缺口,被內地人當作捷徑進入河套區,再轉駁到香港其他地方。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河套區位置偏遠,對本地企業及專才吸引力不大,又指「搞創科唔係派錢派地就搞到,你睇吓數碼港就知。」

河套區創科園發展細節


面積:87公頃
目標:吸引國內外企業、研發機構及高等院校進駐
業權:港府擁有業權,行使香港法律
發展成本:香港負責所有發展及管理成本,未交代金額
營運模式:非牟利,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成立附屬公司營運,董事會由港深各自委任
出入境安排:設連接橋直達深圳,仿效APEC商務卡形式予認可內地人便利通關
資料來源:港府

創科署長稱河套區平衡中港比例 冀有「一加一大過二」效應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與深圳官員簽訂合作備忘錄,落實在拉鋸近10年的落馬洲河套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在電台節目表示,深港雙方將會同共參與發展和推廣科技園,會研究為到科技園工作的內地人員提供出入境便利措施,希望做到「一加一大過二」的協同效應,將科研成果轉化為商品,注入經濟動力。
對於科技園的土地平整費用由港方負責,香港是否變相「為深圳作嫁衣裳」,蔡淑嫻稱不會有此情況,相信負責管理園區的香港科技園公司,會制定準則,平衡入園的本港、內地和海外公司數量和人手比例。蔡淑嫻強調只是為了方便科技合作交流,只會提供予指定人員,包括參與科研或園區的員工,並非任何人都可以獲得便利通關。她又指,簽署合作備忘錄只是第一步,目前未有具體的時間表,平整費用未有估算,今年第一季會就發展計劃諮詢立法會相關的事務委員會,期望盡快開展前期工作。創科局署理局長鍾偉強就指出,河套地區雖然比較偏遠,但香港始終是細小的地方,現時有河套這幅新土地可以集中發展創新科技,對整個創科產業是一支強心針。擬發展的河套區面積佔地87公頃,將發展的建設樓面面積為120萬平方米,相等1.37倍地積比,區內不設住宅。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河套區分區規劃仍未有定案,政府應該加強香港市民對科技園的參與程度,但他憂慮諮詢工作會否變得名存實亡,河套科技園項目或變成西九故宮館事件的翻版,港府只顧配合深圳的產業發展,忽略香港本身的城市規劃。

土地含砷超標 須斬4,000樹

【本報訊】政府於2013年完成落馬洲河套區發展工程的環評報告,顧問公司在該區發現5個區域受重金屬砷(Arsenic)污染,5個探井內的砷含量超標,受污染土壤量約為57,444立方米。環保署建議採取固化或穩定化方案修復,在挖掘和整治受污染土壤期間採取相應緩解措施。

料干擾候鳥飛行路線

該區現時主要由樹林及濕地組成,報告顯示,區內現有6,600棵樹,其中4,022棵無可避免要砍掉。補償方法是,在工程完竣後重植相同數量的新樹。報告亦揭示,大量濕地將會永久消失,包括約11公頃蘆葦沼澤、約10公頃的生態功能池塘等。
此外,落馬洲河套區亦是候鳥抵港的通道,由於河套的範圍有限,一旦興建科技園,對鳥類飛行線路、落馬洲河曲以及歐亞水獺造成干擾。
環評擬在河套地區南部設立生態區,以保留河曲、南部魚塘及蠔殼圍間的生態走廊。但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質疑,生態走廊過於狹隘,範圍不足以供候鳥使用。他關注發展區外圍有受保護的瀕危物種、俗稱金錢龜的三線閉殼龜棲息。
■記者潘柏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