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7

學位無助上流? 滿分生輟學啟示

學位無助上流? 滿分生輟學啟示


【經濟日報專訊】有人GPA(Grade Point Average)「爆4」(滿分)後,竟毅然退學!美國堪薩斯州州立大學滿分生Billy Wilson於Facebook怒斥大學教育是無用的騙局,無助提升收入,貼文全球瘋傳,令人反思高等教育是否真的必不可缺。
以全A成績完成建築工程首個學期後,Wilson撰文質疑,背上數千美元債務,僅為得到一紙證書和永不會使用的知識,浪費4年時間,到頭來月薪卻總追不上通脹;教科書成本要200美元,內容卻只值6元,教授口裏傳授知識,但從未親身應用。僅約3星期時間,網民已轉發Wilson的貼文逾1.1萬次、留言逾8,100次。
「教科書內容只值6美元」
Wilson現於貿展擔任銷售員,長遠仍希望靠工作經驗加入建築工程行業,但堪大某數學教授即時反駁,拿不到學位,根本已失去擔任工程師的入場券。
一紙學位是否真的有助上流,暫難蓋棺論定。聯儲局主席耶倫(Janet Yellen)上月勉勵一班大學畢業生,即使不知道全球化、科技確切走向,要取得成功,大學或專上學位始終不可或缺。她直言,當今美國職場是近年最強勁,機會處處,又援引數據指大學畢業生失業率現僅為2.3%,只是整體市場的一半,收入亦要比高中生高7成。
然而,美國公、私立4年制大學超過2,400間,良莠不齊,畢業生前景肯定不同。美國私立大學學費高昂,據英國倫大學者Simon Marginson所指,一綫院校如哈佛、耶魯的學生多達64%來自最富有的10%家庭,低收入家庭學生不止難入名校,輟學率亦普遍高企,結果高等教育反過來強化現有社會階層。精英大學的品牌價值愈來愈強,跟其他資本一樣,令贏在起跑綫的富者愈見富有。
環球專上教育愈來愈貴是不爭事實,稍欠家底的畢業生都要背負一身重債,紐約州要借錢的學生平均欠2.9萬美元(約22.5萬港元),英國最新一批畢業生更要欠上4.4萬鎊(約41.5萬港元)。
無論名牌大學生真的更有實力,抑或僅是坊間偏見,薪高糧準的大公司,如國際投行,往往一早篩走二、三綫大學畢業生,即使一級榮譽亦無法換來入場券。聽來或者涼薄,大學名氣、成績其實缺一不可,若Willson不是全國排名100以後的堪大學生,而是長春藤院校一分子,則抉擇大概迥然不同,能學甚麼可能早已無關痛癢。
港副學士 面臨同樣問題
香港只有10間大學,學位課程多有政府資助,一紙證書應未貶值至無法收回成本,最大問題大概是學費貴而認受性又不太高的高等院校自資課程,尤其是畢業起薪點隨時不足1萬元的副學士。
若果真的不是讀書材料,就算真的讀個文、商科通才課程,也許對前途沒有太大幫助。與其背負十多萬港元債務,倒不如早點報讀職訓課程,學習一門專門手藝如紮鐵,再多賺幾年錢更好。要是捱得苦,肉類商會免費教授劏豬,合格者百分百取錄為分割技術員,月薪最高有2萬元,已夠不少白領眼紅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