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冰桶挑戰」籌款7970萬美元 出現質疑 美國政府禁止官員議員軍人參與

「冰桶挑戰」籌款7970萬美元 出現質疑

2014/08/27
初衷為幫助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患者的「冰桶挑戰」正在席捲全球,美國ALS協會宣佈,從7月29日到8月25日收到的捐款金額累計已達7970萬美元。去年同期,該協會募集到250萬美元。今年的籌款成績達到了同比的30倍以上。

  冰桶挑戰的規則為挑戰者選擇當頭潑冰水或者捐獻100美元,當然也可以既捐款又潑冰水。在完成挑戰之後再點名三個人繼續挑戰。冰桶挑戰在以社交 (SNS)網站為主的互聯網上非常盛行。最初的發起人不詳。今年6月下旬開始備受關注,從7月下旬開始,將冰桶挑戰圖片等上傳到社交媒體的人迅速增多。

  據估計,美國約有3萬ALS患者。不過,因ALS以外的其他病症而痛苦不堪的人也有很多。隨著活動不斷擴大,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這一舉動「荒唐」,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及眾議院已在8月22日之前下發通知,禁止政府僱員、軍人和議員參加冰桶挑戰。

  (原真子 紐約報導)

東京眼(29)冰桶和旅伴

2014/08/28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健吾:在網路時代,説真話,就要有心理準備要被批鬥了。

       在日本,有一條推特被炒出來了。七月初的時候,日本歌舞劇《獅子王》(Lion King)的演員,現在出沒于各大電視節目中的, 經常只穿一件白色背心示人的演員武井壯就發了一條推特,説他把一個玩冰桶挑戰的朋友「unfriend」了……如果你明白我的心情,我們就可以成為去「旅 行的朋友」了。

       可以當「旅伴」,是一個微妙的友情關係,聽日本朋友説,也是最近日本人的流行語。大概感情關係沒有到「親友」的階段,但和他們四天三夜朝夕相對也絕對沒問題的「朋友」,就叫「旅伴」。

       我想你也明白,去旅行的時候,如果遇上性格挑剔一點,難纏一點,時間不會好過。能成為「去旅行的朋友」,定當是大家都覺得大家都是「氣息接近」的朋友。

       大概,看了這條推特,以後我會多看武井的演出。因為,我跟武井,應該可以成為去旅行的朋友。

       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火乘風勢的蔓延後,大家都應該看過很多分析了吧?我一直都有很多想法,而亦有很多人(各位,是媒體上「收集」的觀點啊,不要又説我涼薄啊,什麼啊之類的……)提出很多不同的觀點和「分析」:

       •有人説冰桶遊戲浪費食水,非洲很多人沒有食水可以喝呢。還有冰。製冰需要電,也有碳排放。
       •浪費的食水不過是一桶而已,現代人衝一次澡、洗一次溫泉也不只一桶水的功效。
       •捐錢不是好事嗎?很多人到現在也不知道ALS是什麼(也許現在如果你不Google,你也不能清晰的説出ALS的中文
玩冰桶挑戰的KUMAMON (kyodo)
全名是什麼呢?),現在很多人都關心這種難病,不是很好嗎?
       •好,是很好。關心過後又如何呢?在香港,關心ALS的組織,是一個只有三人的蚊型組織。忽然接受大量的查詢,他們也不可能逐一即時回應,有市民表示他們收不到回應是很「沒有禮貌」的事情。又有幾多人知道,即使你再有善心人,「捐錢不是大曬」的呢?
       •到後來,事情發展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有人因為玩冰水而誤傷嵴錐,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向外交人員表示,外交人員不得參與此遊戲,免得有利益衝突或是令公眾有錯誤訊息指政府偏袒任何組織。
       •但在香港,政府官員玩這個冰水遊戲,就勞煩了電視臺現場直播。到他們做完這場公關show後,我在電臺節目想找有關官員回應一個頗為重要的政策問題時,他們只派人作書面回應,而不是接受電臺訪問回應。
       •大家都知道,以行善之名包裝的所有事情,都好像不能質疑一樣。因為你質疑別人行善,就是惡。即使那些人行的,不只是善,而是用善包裝的惡意,行的是偽善,也不能質疑。因為,大家都希望成為一個「行善」的人,做被讚賞的事而自我感覺良好。
       ……

       進入所謂全球化年代,大家都知道,事情經過演釋再演釋,再重新發佈,變味走樣,是正常不過的事。在文化研究的範疇中,這牽涉一個叫「再創造」的過程。簡單 一點説,就像小時候玩一個叫「以訛傳訛」的集體遊戲:一句説話,經過幾個人的演釋後,那句説話原來是怎樣,好像已經沒有人記得。

       在英國的片子中, Benedict Cumberbatch幽默地完成了冰桶挑戰五次。日本的KUMAMON跟香港的麥兜拼起來,KUMAMON的幽默就嬴幾王了。至於世界的蒼井空學Lady Gaga又有人説她不夠高手了。

       有評論説,冰桶遊戲事情來了香港及台灣,就變質了,變成一場低俗的政治和以善心之名脅迫人做某些行為的低俗示範單位(showroom)。台灣富商 call out 性感女星,還特意囑付要女星穿得性感一點。香港的立法會議員叫他們的政敵接受挑戰,順道要解釋那些沒有被解釋的事情(不論是政治捐獻抑或發牌事件)。大網 路公司就叫他們的員工一起和性感女性玩冰水,有不加入的同事被上司「問候」是不是身體不舒服。好像不加入這場玩冰水的「善行」,就像不參加「反佔中」一 樣,是不合群的表現。

       事件開始的時候,我也覺得有點「有趣」,畢竟被call out都是「朋友」,看朋友做一些無聊事,就是網上的樂子的來源。當事情變質,名人、政客都加入一團,玩與不玩成為了政治或職場上的麻煩關係。當我這種評 論人希望分析「事件」,談及一下冰桶遊戲的後續影響的可能性,就會被一些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香港網民對我説:「你咩事都批評(你什麼事情都批評),你又為 這個社會做過什麼?」

      也許,從小到大,我對連鎖信/訊息的魔咒也不以為意。有些人會覺得收到訊息後不傳給二十個人,自己就會招來不幸。這種用行善之名包裝的「威嚇性脅迫」,在 香港好像沒什麼大不了。但世界的蒼井空老師就在她淋冰水的時候説:由於再叫三個人做,好像是有「強制性」,所以我決定不叫了。

       蒼井空老師,果然是德藝雙馨。

       當所有人都在説「玩冰水遊戲就是關心ALS」的時候,他們從不知道得知有ALS的人那種慢慢面對能力消亡的恐怖。這種恐怖,我在十年前讀《最後十四堂星期 二的課》的時候,已有很大的衝擊。這種「call out 三個人不找數不捐錢就好衰仔」的行善遊戲,就是活生生的把ALS病人的那種恐懼變成英雄式錶演、販賣演唱會門券的宣傳短片或是挑戰政敵的表演。無可無不可 的,反正,我們都知道,人類
 
不會對世上所有不幸的人、事或狗隻表現出同理心。

       做網路行銷的朋友R跟我説,如果每一個玩冰桶遊戲的人像你,從同理心的角度出發,事件是一定不能viral的。Viral(病毒式廣傳)的 事件,大多需要一點樂子(fun)存在。每個人像我那樣子想事情,viral就不會存在。

       我又陷入深深的思考螺旋之中。

健吾 簡歷
80年生,香港專欄作家、香港商業電臺節目《光明頂》、《903國民教育》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著書超過二十七本,主力研究日本東亞流行文化軟實力及多元性別關係等議題。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