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14

香港人也可以在日本泳池游泳

東京眼(27)香港人也可以在日本泳池游泳

2014/08/14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健吾:香港人現在很怕國內報章推介香港的任何東西。當中,有説香港貝澳的營地被國內報章及網路「推介」過後,港客已不能再找到營地空位。中國網路最近又推介十大BBQ(烤肉)的最佳位置,及後那兒又再人滿之患。

      最可怕的,是某中國國內的報章推介,指香港的泳池是很好的公眾設施,建議國內遊客可以多去使用。結果,香港北區及東鐵沿線的游泳池有「迫爆」的狀況。更有 調查指出由於國內遊客的衛生意識比較薄弱,他們很隨意的就會在泳池中大小二便。在香港,只要泳池發現排泄物,就會立即封閉泳池消毒。結果發現,自從該中國 報章推介國內遊客來香港泳池耍樂後,泳池因發現排泄物而要封閉的次數,以倍數上升。

      同時,香港的救生員公會代表亦于報章表示,國內遊客來香港遊玩的時候,給他們帶來一點的麻煩。國內遊客總是不穿合適的衣服去泳池,男人就只穿一些四腳內 褲,女生只穿著胸罩就下水。小孩就更是什麼都不穿。也有泳客覺得香港的公眾泳池就像酒店的泳池一樣,可以喝酒,可以吃東西,就帶著啤酒滷味的進場。

      這種泳客入侵香港公眾泳池的新聞,其實跟香港的大學學位被國內學生「侵佔」一樣。香港人的想法都很一致:為什麼我們是納稅人,泳池也好,大學學位也好,都 是納稅人給香港人的「利益」。現在,國內遊客就大刺刺的使用我們納稅人的東西,令香港市民感到麻煩。為什麼國內遊客就是這樣令人頭痛云云……

      在日本的時候,我和我的朋友也曾經去過他們的公眾泳池。當然,我有交入場費,但我也要知道要遵守日本泳池的規定。泳客只可以向同一方向遊,為了避免泳客太 勞累,每四十五分鐘所有人都要上水一次。日本人對紋身有一種很奇怪的敏感,即使是面積很小的紋身,他們都覺得會令「別的泳客」不安。我的朋友陪我進場的時 候,有救生員指著他的刺青圖案對他説:Da-me!Da-me!(ダメ!)那位救生員,竟然為我的朋友貼上救傷膠貼,蓋好他的刺青,之後讓他下水。

      當然,我不會帶零食進泳池,或是裸泳什麼的。在人家的地方,守人家的規矩,是有教養的人應做的事情。我也不會覺得我和我的朋友在日本公眾游泳池游泳的經歷,從而覺得國內遊客來香港泳池游泳也是天經地義的。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的問題是:遊客可不可以在那地方的公眾泳池游泳呢?公眾泳池,理應是開放給那地方的市民使用。只是,香港的「公眾設施」,由鐵路到大學 校園到沙灘到營地到公眾泳池,到處都好像有國內遊客的影蹤。倒不要説,街頭的店舖風景,不是藥房就是珠寶店,街頭小吃的店子,賣給香港人和大陸人的牛雜的 價格也不同了。你説,香港人看著這種遊客的風景,還有什麼可以説?

      對日本人而言,他們認為,一年超過一百萬的中國遊客,就會令他們感到吃不消。香港一年要接待的,是四千萬人次的自由行。香港的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在電臺節 目中接受我訪問的時候都説過一句:「香港只得七百萬人,當消費人口是一兩百萬吧。(2013年中國來香港的自由行)遊客有四千萬(人次)。」做生意的人, 會做國內人生意還是香港人生意,大家都明白。

      在香港看到所有中港矛盾的事情,我都會想起日本人如何對待中國遊客這些大客人。賺錢之餘,守住自己應該守住的底線。香港人,就是以沒有底線見稱。直至現在,香港人在吃中國遊客的苦果了。

健吾 簡歷

80年生,香港專欄作家、香港商業電臺節目《光明頂》、《903國民教育》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著書超過二十七本,主力研究日本東亞流行文化軟實力及多元性別關係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