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4, 2014

從日程安排看中日的風格各異的特點

莫邦富的日本管窺 (38)從日程安排看中日的風格各異的特點

2014/10/31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莫邦富:日文中形容日程安排緊張工作繁忙時,常會説:「日程安排簡直殺得死人」。 近些日子我的日程就可以説一直處於這樣一種高速運轉的狀態中。比如前天在上海一天裏就安排了9項活動,最後一項活動甚至排到了夜裏10點。第2天要返回日 本,還在去機場的路上,訪問了一家企業,和那裏的老總作了交流。在日程這樣高速運轉的狀態下,有時候時間就會撞車,從而不得不臨時作些時間和活動內容上的 變更。

      但是,即便如此,有些日程是萬萬不能改變的。其中一個就是演講會,因為這要牽涉到幾十人乃至幾百人、上千人的日程變化,影響實在太大。所以,這類日程一旦 定下,基本就是雷打不動了。在日本演講會往往會在很早以前就定下的,2、3個月之前、甚至半年之前就約定的情況很普遍。一旦演講會的日程定下後,上一個演 講會和下一個演講會之間的空隙就是我安排其他日程的時間了。於是會出現一種尷尬局面,明明我需要在中國國內出差1個星期或10天,我卻不得不返回日本一 次,作完演講後,再飛回中國繼續此前的出差業務。從金錢和時間調整上看有很不合理之處,但這樣做就保證了時間的秩序和社會的信用。

      所以,在日本一旦就幾個月後的某個時間點作出了某項日程上的安排許諾後,一般來説,就不需要再確認就可執行的。比如,有人説1個半月後的某一天的某個時間段來訪問我,只要雙方確認過了,基本不會發生不履行的意外。

      正因為日本社會對日程安排有這樣的要求,我的日程可以臨時變換的空間也就大大減少。最近駐東京中國大使館的一位參贊離任回國,他是我的好朋友。他在離任3 星期前告訴了我這個消息,我居然排不出和他夫婦倆吃頓飯送行的時間,實在失禮之極,只有日後到北京去負荊請罪。同樣中國國內經常發來的一些演講邀請,我基 本上沒有接受的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演講的時間往往排在10天甚至1星期後,使得我沒有調整日程的餘地。

      但是,這又是中國的國情所致。有一次我率團去訪問某省的一家企業。一般來説,作這類訪問時,我也會去當地的省政府或市政府拜訪一下主管經濟的省長或市長。 日本人秘書按照我的指示安排了日程。事後,她不解地問我:「為什麼直到要出發的前幾天才安排拜會省長的日程?難道不應該首先從安排拜會省長的日程開始制訂 日程表麼?」

      其實在中國很早約定拜會高層領導人的日程其實是不大靠譜的,他們往往很忙,不到臨近時,抓不住他們的具體時間空隙。中國的做法雖然存在很大變數的風險,但 是有可以靈活操縱的特點。所以,了解了中日之間在日程安排上的這樣一類特點後,就可以避免很多容易派生的誤解。

莫邦富 簡歷

上海出生。曾下鄉黑龍江生産建設兵團。上海外國語大學日語專業畢業後,曾在該校任教。1985年留學日本,在日本讀完碩士、博士課程。現在是旅居日本的華人作家、評論家。
著有《新華僑》、《蛇頭》、《解讀中國全省事典》、《獲得世界市場第一的顧客戰略》等50多部日文著作。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

演播室by明子(39)男女經濟學・日本版

2014/11/03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青樹明子:我回到日本已經有十個月左右。在日本的各種地方,我介紹了「快樂的中國」經歷,其中,我最為看重的中國習慣是,「中國男性不會讓女性付帳單」。我希望一定要在日本普及這種難得的中國式結帳方法,但這非常困難。

      出乎意料的是日本女性們的反應。令人大吃一驚的是,在日本女性中有一種看法——「不要百分之百認為由男性請客是好習慣」。

      對於在約會時總讓男性付帳的女性,其它女性往往會發出批評之聲。

        「從身為女人的我來看,討厭這樣的女性。在男朋友結完賬之後,難道不是最好説一聲‘下次我請客’或者‘下次我們各付各的吧’?」
        「在結帳的時候,我認為應該一邊説‘要是AA制可能有點不夠’,一邊支付一半左右的錢,這是常識。」
        「對方如果不願意收下錢,就贈送某種禮物給他。」
      ……日本女性真是太了不起啦。

      不讓男性自己付帳單,或許源自女性們不願讓男性承受沉重負擔的體諒之心。紮根于日本女性內心的「良妻賢母」思想如今即使改變了形式,卻仍然沒有消失。
男女經濟學之1 約會費用偶爾由女性支付
      但是,就算女性們認為只讓男性支付約會費用是不公平的,但在結婚之後,情況也會發生改變。如果選擇做專業主婦,生活費無疑將全部由丈夫的工資來維持,這種情況並不罕見。

      在日本,妻子絕不是「生活的全部都依賴丈夫的柔弱存在」。而是包括錢財在內,掌握生活全部主導權的最高領導者。

       發工資是通過銀行轉帳,而且存摺由妻子負責管理。丈夫每月能獲得固定的金額作為零用錢,自由支配僅限於這個範圍內。於是,有些丈夫們會誤認為這個金額就是自己的收入,但即便如此也絕不奇怪。

      日本女性的確很幸福!
 
男女經濟學 之2  結婚後的生活費由丈夫承擔
      以上是專業主婦的情況。
      那麼,兩人都工作的夫妻的經濟情況如何呢?

      即使在日本,近年來結婚後仍然繼續工作的女性也在增加。在妻子也有收入的情況下,生活費將如何分擔呢?

      生活費與約會費用不同,很難直接「AA制」。觀察某問卷調查的結果可以發現,回答應該均攤生活費的妻子佔38%,其餘的60%以上回答説,「用不著均攤」。

      那麼,她們的理由是什麼呢?
        「本來工資額就不相同,所以均攤是很奇怪的。」
        「如果家務也平等分擔我就能理解,但如果只是生活費均攤,對女性來説負擔就太重了。」
        「女性由於生孩子和照顧家人,經常無法去工作,所以均攤反而會不公平。」
      這些説法言之有理。
      在這種情況下,妻子的收入就能夠基本都用於儲蓄或消費。
      日本女性的確是太聰明啦!

男女經濟學之3  結婚後妻子即使有收入,生活費也由丈夫負擔
    夫妻「白頭偕老」,直到去世都不離不棄是最大的幸福,但不幸中途分道揚鑣的情況近年來也是屢見不鮮。

      離婚經濟學在世界各地任何地方都是微妙的問題,但在日本,則已經形成大致的原則。

      首先是離婚之際的財産分割。據稱,這個財産分割指的是「分割夫妻婚姻存續期間共同獲得的財産」。據説即使是專職主婦,也有獲得一半共同財産的權利。

      如果導致離婚的原因在對方,結果會如何呢?

      例如搞外遇和家庭暴力導致離婚的情況,導致這種情況的一方需要向對方支付金錢。這就是所謂的「撫慰金」,但將在考慮夫妻雙方收入和原因程度的情況下確定金額。據我的朋友等提供的信息,一般在300萬日元(約17萬人民元)左右。
 
        嗯,作為搞外遇的代價,我希望最低要達到1000萬日元(約57萬人民元)。

男女經濟學 之4 離婚財産分割一人一半。如果搞外遇,一般要支付300萬日元撫慰金
     如果是在中國,我知道約會費用一般由男性承擔。那麼,結婚後的生活費、離婚時的財産分割都是什麼情況呢?是否仍然對女性特別有利呢?

      我固執地認為,中國男性都信奉「只給沒釣到的魚喂魚餌」這條原則。我希望一定要在中國男性的主導下,踐行對女性有利
 
的「男女經濟學」,然後把這種潮流推廣到全世界。

青樹明子 簡歷
畢業于日本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亞太研究科碩士。1998年至2001年,擔任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日語節目主持人。2005年至 2013年,先後擔任廣東電臺《東京流行音樂》、北京人民廣播電臺《東京音樂廣場》《日語加油站》節目製作人、負責人及主持人。出版著作《小皇帝時代的中 國》、《在北京開啟新一輪的學生生活》、《請幫我起個日本名字》、《日中商務貿易摩擦》等。譯著《蝸居》等。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



APEC長假,只有中國人能享受?

2014/11/06
「現在最關心的當然是APEC啊」,與在北京的中國朋友打電話時,筆者聽到了這樣的回答。我心想,北京人果然很關心政治經濟啊,便問道「是因為中日兩國領導人或許要舉行會談嗎?」他的回答卻是,「因為APEC讓我們放長假啊」。

日本人習慣在「日程本」上寫上詳細的計劃並照此執行
從11月7日至12日,北京的部分機關、學校、企事業單位、企事業單位放6天長假。據稱,有很多人選擇外出旅遊,所以假期第一天到哪的火車票都很緊張。

  10月中旬,突然接到北京市政府關於APEC放假的通知,在北京工作的日本人感到非常困惑。不知道該怎麼辦,自己要不要放假?要不要給員工放假?就在日本人還在困惑的時候,中國人早已爭先恐後地制定了旅遊計劃。

  每年的10月左右,日本的書店將會開始銷售印有明年放假安排等的筆記本。這種筆記本因為主要用於記錄日程安排,所以被稱為「日程本」,日語叫「手帳」。日本的上班族幾乎人手一本。

  每年的10月開始銷售明年的日程本,意味著日本的上班族會在今年的10月、11月就儘早寫好明年的計劃,然後照此執行,以此獲得安心感。雖然並非人人如此,但那樣的日本人的確很多。

  很少看到中國的工薪階層裏有像日本人那樣,在筆記本上詳細寫好日程安排並執行的人。據稱這是因為中國人認為計劃往往趕不上變化。和朋友約吃飯,以及遊玩計劃等大都提前一兩天約定。

  似乎日本和中國的國情很不相同。雖然如此,兩國仍在走近。中日的雙邊貿易規模已達到每年3000多億美元。若即將揭幕的APEC能成為改善兩國關係的契機,那就好了。

  (中村裕 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