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15

【神劇之王】感謝《大時代》教曉我們的10大道理


【神劇之王】感謝《大時代》教曉我們的10大道理 (23:42)




中港股巿熱火朝天之際,無綫電視宣布重播《大時代》,全長40 集的劇集於1992 年10 月首播,在過去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毫無懸念是「神劇之王」。
一部出色的劇集除了具備娛樂性,更重要是承載着與當代社會息息相關的某些信息,而《大時代》的信息承載量可謂 多得驚人,此劇之所以成為經典中的經典,只因為有些信息歷久常新,無論任何時候重溫都有新的領會,而劇中人物對白帶出的意義,直到2015 年港股大時代的當下仍然適用。這些年來,感謝《大時代》教曉我很多大道理,在劇集重播之前,是時候重溫一下:
●唔試一定會輸, 試咗有機會贏
劇 中描述1968 年的香港,股票巿場是由英國佬玩晒,華人只可以搖尾乞憐,陳萬賢(江毅飾)和方進新(劉松仁飾)有志創出新局面,他們與英國人鬧翻了,當兩人步出會議室 時,方進新宣布「華人證券交易會」正式成立,他認為既然英國人壟斷股票巿場,就不妨成立專供華人參與的股票交易會。
在英國殖民地年代,方進新的構想可謂大逆不道,陳萬賢認為他是異想天開, 「英國政府會畀咩?你發緊夢!」
但方進新認為「只要我哋試,一定會畀」,結果華人會真的成立了。那種「明知會輸,都一定要贏」、「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的信念,在整套劇集中不斷出現。
在英國殖民地的年代,許多場所或領域都是洋人獨享,其後逐漸開放到華洋共處,靠的不是由上而下的施捨,而是要經過一代一代人努力去爭取,香港已回歸中國, 「政府會畀咩? 你發緊夢!」這句話,仍然經常掛在某些人嘴邊,社會是進步還是退步?
●做最大嗰個來對付卑鄙小人
華人會成立後,不代表證券界變得清廉,股票巿民依然是大鱷掠財之地,方進新發現身邊人面目可憎,有一次他與羅惠玲(藍潔瑛飾)聊天,有以下一段對白:
進新:如果身邊人都污糟辣撻,你好憎,咁你點?
惠玲:我咪走咗去囉。
進新:你又好鍾意嗰撻地方,你唔想走。
惠玲:所有人都咁污糟?
進新:所有人!
惠玲:趕走佢哋囉,我會諗辦法自己做嗰度最大嗰個。
相對於1992 年的時代背景,香港人在2015 年聽到這些話, 是否感受更深?
●話事的是權力, 不是道理
無論是英國人話事的香江交易所,還是號稱專為華人而設的華人會,主席都有無尚權力,形同皇帝。陳萬賢是華人會的主席,有權制訂遊戲規則,隨意搬弄龍門, 「我冇咁嘅權,但我有咁嘅勢,有八成以上委員企喺我嗰邊,我話點就點」!
在絕對權力之下,道理只有靠邊站,缺乏了制衡力量,依法辦事變相是施行惡法,總評審權力可以凌駕於專業評審,特首權力可以繞過立法會,蟻民反對無效,只因我~有~權~~!
仗着權力盡情放肆的現象,會形成近親繁殖,邪惡力量在蛇鼠一窩的庇蔭下擴大,到最後權即是法,股場如是,政場也如是。
●股票升跌與實體經濟無關
《大 時代》有一幕很不起眼,但我總是牢牢記住。那是方進新決定要反擊時,他帶羅惠玲到一個車房似的舖位說: 「呢間係幾乎每個人都有份做股東的世界天線……無資產無業績都可以上巿,斷千萬咁嚟到集資,呢啲垃圾股仲有大把!」像「世界天線」這類垃圾公司,在每趟股 票狂潮都炒得特別熾熱,例如二千年科網狂潮時,股民如果仍在談論巿盈率,一定會被取笑「唔識發達」,因當時奉信新經濟是無法以舊經濟標準去量度,只要信, 不要問,直到退潮時才知道誰人連底褲都輸掉。2015 年中港實體經濟呈走下坡之勢,股巿卻愈加熾熱,又有許多新理論出現,世道就是如此循環不息。
巿 場都猜想上巿編號388 的港交所股價何時飇升至388 元,但近年不少公司上巿前業績超亮麗,掛牌不足一年即發盈警或業績走樣,部分更變成長期潛水股,港交所有否做好其把關的角色呢?在追求成交量和股巿業績之 同時,有沒有保障股民的權益及追求公司的質量呢? 「世界天線」這類股票,從未消失,今趟港股A股化,大家都說看年報不如看《人民日報》,過往股票投資是關於未來的期許,但現時港股的動向則與中國政策息息 相關,而中國的政治,據說是全世界第二弔詭的;至於第一位,應該是北韓吧?但北韓可沒有股巿啊。
●輸股真係會輸到跳樓
股票價格可升可跌,當全世界買升你買跌,既可能贏到開巷,更有機會像五蟹般輸到跳樓。《大時代》還未重播,「丁蟹效應」好像搶先顯現,上周五(17 日) 美股收巿跌279 點, 港股ADR 指數狂跌622 點。
前兩星期走在街頭或身處辦公室,經常聽到有人說「借錢都要買股票」,亦有人稱要把樓宇加按套現買股,更多人是狂呻太早沽貨「賺少咗」,如今丁蟹出場,會否有得震、冇得瞓?記得有人說過, 「贏不會贏死,輸則會輸死」,這句話在賭場與股場同樣適用。
●愛股票跟貪錢是有分別
陳萬賢與方進新儼如股票世界中兩種極端人種,前者愛錢,後者愛股。方進新拒絕向陳萬賢出售華人會的股份,當時他說: 「對股票興趣大過對錢!」
股巿的存在意義是什麼呢?劇集裏說, 「股市原意:乃讓集資搜資有其地,社會向榮,人皆有賺」,可惜人性貪婪把股巿變成大賭場,如今港股受內地資金與政策左右,恐怕是愈來愈多陳萬賢,愈來愈少方進新。
●股票是人的遊戲
陳 萬賢是天生的大賭徒,他不承認陳滔滔(林保怡飾)是其兒子,父子在股票場上對決,滔滔找不到勝出的方法,在旁的方展博(劉青雲飾)想起師父的話: 「股票是人的遊戲,你話畀我聽,陳萬賢係一個點樣的人?」阿博問旁人同一問題,獲得的答案是: 「佢咪係卑鄙無恥,下流賤格的老狐狸囉。」陳萬賢最喜歡的招數是拋浪頭,結果滔滔得到啟示後成功獲勝。
面對港股大時代,我們要問的應該是:共產黨是一個怎樣的政黨?領導人是怎樣的人?
●散戶就是大鱷點心
股 巿既是人的遊戲,而群眾情緒從來是非理性,方進新看到股巿瘋了,他企圖降溫, 「我唔想親手創立的華人會變成屠房,生劏晒啲股民」。但陳萬賢冷笑說: 「屙篤臊蝦仔尿就可以淋醒啲股民咩?我食硬你,唔單止我身家厚,最攞你命係你同情啲炒民嘛,嗰班友癲㗎,你同情佢哋?」股巿的大鱷心態,從來未變。
●愛是恆久忍耐
慳妹(周慧敏)還是龍紀文?相信每個男觀眾都曾思考過這個問題。
劇 中的方展博最愛慳妹,現實中的劉青雲與郭藹明廝守到老,在剛過去的香港電影金像獎,劉青雲得到最佳男主角獎,他在台上說:「多謝我太太(郭藹明),女性觀 眾鍾意聽,每次當我揸住太空船,飛到宇宙唔知邊度,你總有辦法令我安全返回地球。」對於劉青雲來說,太太一直就是他的慳妹。
早就聽說過,郭藹明當年拍劇時迷上劉青雲,是她主動追求的,難怪劇中龍紀文看方展博的眼神,一直流露出真實的傾慕。她可是極高學歷的香港小姐冠軍啊,如果沒選劉青雲,應該有很多公子哥兒追求吧?但可以說,她選對了,慳妹要求的,不就是一個令她能傾慕終生的男人嗎?
在《大時代》裡,阿博最愛慳妹早有伏線,但直到後來的一幕戲,真的不得不讓人覺得慳妹就是男人夢寐以求的女人,或者就算換轉性別,能值得相對一生的伴侶,就該是這個模樣。
話 說慳妹和紀文在台灣尋找失蹤的阿博,3人久別重逢,阿博沉迷賭股票,紀文大為失望要離開,但慳妹卻立即坐下來包裝紙巾賺錢,還說:「見到阿博咁我就放心 啦。」因為慳妹知道,股票是阿博的「針」,當他沒有放棄,所以她替他高興。「喺阿博的世界裏面,已經咁孤獨咁寂寞,唔通我哋唔理佢咩」。
近年港男港女的紛爭,如果男女相處時都有這份心思,世界應該會永遠和平吧?
●丁蟹真有其人
「總之係我啱晒,你錯晒」、「我做人對得住天地良心」、「呢件案嘅重點唔係我有冇殺人, 而係浪子回頭金不換」……在現實世界中,丁蟹不止真有其人,而且無處不在,遇上這種人,比股巿狂潮更凶險,大家小心!
原文刊於明報星期日生活



高健﹕從內地大媽勇鬥丁蟹說起



【明報專訊】前段時間殺入港股的朋友們這兩天不淡定了,因為TVB開始重播《大時代》,傳說中的「秋官效應」令他們坐立不安。好事的媒體更是打出「內地大媽勇鬥丁蟹」的標題,似乎是在提醒大家要擦亮眼睛,看看內地驃悍散戶大媽是否能終結秋官輝煌的砸盤史。
其實這只是笑話,因為上期本欄說過,針對港股的政策利好順便帶動港股,參與主題不是散戶,而是需要練習參與全球資產定價的機構。
「大媽」現象不見「大爺」
不過,這期不想談金融,只想談「大媽」。這些年,「大媽」已經成了一種現象——她們跳廣場舞,去全世界買黃金,到上海自貿區掃貨空殼公司,這次又南下投資港股——請問,「大爺」都去哪兒了?怎麼搞得內地變成了母系社會,女人掌控一切?
答 案顯然是否定的。先看看輿情吧,鋪天蓋地的「剩女」話題,營造出一種「不結婚就是恥辱」的環境,目的就是把女性從「具有自主選擇婚姻權的人」,降格到「被 動接受男性賜予已婚身分的從屬品」。還有很多人大肆鼓吹女性回歸家庭,實質不過是向職業女性施加壓力,恐嚇她們職場險惡、不照顧家庭面臨「小三」插足等風 險,讓女性自己放棄在事業上與男性競爭。
女性被標籤 就業受歧視
內地女性就業問題由來已久,近些年經濟形勢不佳,很多男人找 工作都困難,何况那些可能休產假、休哺乳假的女性。而生育政策的放鬆更讓這個問題雪上加霜,對於很多現實的僱主而言:沒結婚的怕你閃婚,結了婚的怕你休產 假,生了孩子的怕你生二胎……再過兩年若放開所有生育限制,在很多人眼裏,女性就會被等同於生育機器,沒人相信女人也可以專心工作、幹出一番事業。
回 到「大媽」問題上來,看似她們正在以雷霆之勢席捲宇內、橫掃天下,不過是被看作了一個笑話——無論是跳廣場舞,還是四處投資購買資產,在多數人眼中恰恰是 可笑、不文明、低素質的行為。試問,廣場舞的隊伍中就沒有男性嗎?去各地搶購各類貨品和資產的就沒有男性嗎?去香港開戶投資港股的就沒有男性嗎?答案顯然 是否定的。但在人們的嘴裏、媒體的報道裏,這些變成舉動只與「大媽」有關,與男性毫無瓜葛,實質上就是赤裸裸的性別歧視。
中國只有武則天無希拉里
上周與女性相關的最大的新聞,當屬希拉里宣布競選美國總統。這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很可能將迎來史上首位女性元首。
這種情形在中國是不可想像的,女領導幾乎等同於擅權亂政,權力愈大所遭遇詆譭就愈大,武則天便是力證。在一個從未對女性呈現絲毫善意的國度裏,「大媽勇鬥丁蟹」只是個偽命題——恆指漲是機構投資者的勝利,恆指跌便是另一個關於大媽們的笑話。
作者簡介﹕內地資深傳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