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15

力量與命運

力命篇
    
力量與命運
    
《力命》,這個“力”字很妙了,這篇講人生的境界兩件事,一件是我們普通講命運,另一件就是力,代表了權力、勢力。講到這裡,我們附帶講一個有趣的問題,譬如佛教界都曉得念“阿彌陀佛”,所謂西方三聖,中間是阿彌陀佛,左右兩邊,一邊是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繼承人,因為西方極樂世界只有一個名號阿彌陀佛,繼承的也叫阿彌陀佛;另一邊叫大勢至菩薩,這尊菩薩,解釋他名號的經典不多。
    
可是到了清末,有一部名小說《老殘遊記》,寫得很妙。這部小說就引用了大勢至菩薩,不過不用這個名稱,改了一個名稱,叫勢力尊者。大勢代表什麼?代表一個世界、國家、民族的趨勢,我們過去叫做潮流,時代的潮流,那個力量來的時候,誰也擋不住。這本小說的作者劉鶚,是清末有名的文學家,也是有誌之士。那時正爆發義和團,八國聯軍還沒有來,南方也在鬧革命,所以他說了很多的預言,還有道家的思想,說北拳南革,講中國的命運。他說上帝最有辦法,可是上帝碰到這一位勢力尊者,就吃癟了,沒有辦法了。這個大勢至一到,誰都挽回不了這個命運,這是講命運的一個道理。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旁邊要加一個大勢至菩薩,這個大勢一到,無常一來,誰都抗拒不了,天王老子也沒有辦法,上帝也沒有辦法,誰都沒有辦法,因為這位菩薩的威權最大。這是代表哲學上一個很好的觀念。
    
關於人是否相信命運,也是個大問題。我們曉得很多人一提到命運,就認為是迷信;可是那些說命運是迷信的人,最為迷信。你告訴他,像你這樣頭腦那麼清楚,那命運對你真沒有辦法。 “嗯!差不多!”他已經中毒了。所以世界上最迷信的人是什麼人啊?知識分子。越是講這樣迷信、那樣迷信的人,他就是一個非常迷信的人,你們仔細觀察那個心理就知道。關於這個命運的問題,究竟有沒有命運?這是哲學上非常嚴重的一個問題。
    
我們看《列子》中的這一篇《力命》,這兩個字用得非常好,尤其這個“力”字,這就看到中國文化是跟印度佛學文化相吻合的東方文化了。佛學後來翻譯​​命運叫做“業力”,這個業包括善、惡、無記。無記屬於非善非惡、在好壞之間的莫名其妙的東西。這三種力量都屬於業,佛家講到業,講到人為什麼有命運,因為人有所謂過去生,認為生命是連續的,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我們只能夠講到這里為止。一個人一生的遭遇,命運的安排究竟有沒有?我們先看列子的說法,再作討論。
    
世界上有許多事情不可抗拒,是莫名其妙來的,在中國文化里有一個代表名詞叫做“命”。這是一個代號,抽象的,並不是說你生下來的八字就固定了一生,而是說,命是前生的業力帶來的。研究唯識就了解,所謂種子生現行,就是命運的道理。命運可不可以轉變呢?可以轉變,我們自己可以控制,一切唯心,心的轉變就可以轉變命運。但是這個轉變非常困難,要莫大的善行功德才能夠轉變得了。
    
很多人為了這個命運而低頭,我還記得幾十年前,有一位前輩的讀書人告訴我,唐宋以後讀書人必須要通三理。第一醫理,因為中國文化以孝道治天下,父母生了病自己要懂得醫理。第二命理,孔子說“父母之年不可不知”,父母年齡知道了,然後算算八字啊,了解一下他們大概還有幾年可活,那麼這幾年就不敢出門了。第三地理,父母死了之後,要懂地理,找一個好地方埋葬。
    
這位老前輩還權威性地說,算八字非懂不可。什麼理由呢?他說孔子也在《論語》裡講“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他這一句話就解釋錯了,孔子講“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並不是要你會算命。但是孔子的思想以及我們傳統的思想,關於命,的確是個大問題。古今多少人都向命運投降,不只中國如此,現在在西方,尤其在美國,算命也非常流行,還有一所大學特別開了算命的課,當然不是正式的課,但是已經開了這個風氣。西洋算命,印度算命,埃及算命,中國算命,每一個民族的文化,所用的算命方法都不同。十七八年前,一位外國朋友從歐洲來,送了一套埃及人算命的東西給我。我說你要教我怎麼算,你先給我算算看!他一張一張像撲克牌一樣擺了一桌子,搞了三四個鐘頭,算了半天,我只好笑了一下,也不過如此。可是你說不靈嘛,也有一點靈,可以斷定這個人容易生哪一種病,這一點特別靈。他說我的牙齒、耳朵、眼睛這三處容易出毛病,我說一點沒有錯,這一點我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