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15

旺市減持 「摩王」賣樓有因

旺市減持 「摩王」賣樓有因


湯文亮 敢說亮話


【明報專訊】上星期報章報道「摩王」以低市價約一成賣樓,有小業主問我樓市是否有危機?在現時來說,樓市的確不存在危機,只是細價樓在過去一年,升幅太大,可能出現回調,但現在還未發生,主要是低息環境持續,小業主持貨力強,租金回報不俗,沒有必要賣樓。
專業投資者「棄卒保帥」
不過,對於持貨量多的物業投資者,他們所面對的情况有點不同,他們除了要還利息之外,每年指定最少要還借貸額4%,本來對於一個持有多項物業,而資產價值又在過去幾年不斷升值的投資者來說,根本不是問題,更加不需要賣樓,但現在那些物業很難加按,在彈盡糧絕時就不得不賣樓,而大多數物業投資者亦早有準備,不會到最後一刻才賣樓,我相信不久將來,不少投資者會賣走非核心物業,以策安全。
有人會用棄車保帥來形容,我認為不對,因為所棄的並不是車,只是卒仔。亦有人用張巡殺妾來形容,我也認為不對,因為賣走的物業並不是他們最喜歡的。我會形容現在的物業投資者好似一隊遠征的騎兵,在開始時準備充足,每人騎一隻戰馬,另外帶一隻裝滿軍需品戰馬,但經過長征,軍糧耗盡,唯有宰殺戰馬,如果要宰殺,一定會從最瘦弱的開始,辛棄疾的破陣子中以「八百里分麾下炙」,就是行軍八百里後,糧食不足,要殺戰馬作燒烤,不但將最弱的淘汰,又可保持戰鬥力,長遠行軍的不二法門。
投資者低市價售重要物業 要小心
當大家見到物業投資者出售手上物業,千祈唔好恐慌,首先要了解投資者所出售的是否是他的重要物業,其次是售價,如果大幅拋離市價,這亦只不過是價錢打動人心,反之,若果售出的物業是投資者的重要物業,而售價又低於市價,大家便要警惕,樓價有機會下跌。
如果物業投資者唔趁市旺的時候減持一些非優質物業,到彈盡糧絕,就算市况暢旺,一樣要被迫出售最優質的物業,此為物業投資者行軍之道,希望大家明白。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