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4, 2013

《拉貝日記》日本被判“無期” 香川照之面臨巨大壓力

《拉貝日記》日本被判“無期” 香川照之面臨巨大壓力
2009年03月31日 10:56鳳凰網娛樂



香川照之

以進入中、德、日三國院線為目標的中德合拍巨制《拉貝日記》,日前爆出可能放棄日本市場。這部“中國版《辛德勒的名單》”由於從國際視角出發正面表現了南京大屠殺這一歷史事件,因而在日本遭到全面禁映。日本幾家著名的國際發行商都已拒絕看片。在片中扮演戰犯朝香宮鳩彥的日本著名影星香川照之也遭到國內輿論的質問和批評。面對壓力,他表示:“這個角色雖然會招致很多人的批評,但我用我的生命去經歷了這樣一件事情,是有意義的。”至於日本方面的抵制,香川表示:“在日本,南京題材的電影不能上映,日本人也不會拍這樣的影片。但我希望這部電影能稍稍消除一點中國人的痛苦。這是日本人不能阻止的。”

“我們一直認為不存在的事確實發生了”

在《拉貝日記》中,日軍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首次以國際見證者的視角得到表現,因而影片從開拍之初就成了日本影壇“不能說的秘密”,業界人士更透露日本對所有“南京”題材的電影都一律封殺。而片中的朝香宮鳩彥親王是當時日本裕仁天皇的叔叔,對南京大屠殺負有重大責任,戰後因皇族身份免遭送上軍事法庭。這樣一個十分敏感的角色由香川照之這樣的日本頂級明星扮演令相當多的日本右翼人士不快。早在柏林電影節時香川照之就表示,在柏林當地的首映將是他最後一次在大銀幕上觀看這部電影,因為“必須要看,回到日本就不可能看到了”。

由於《拉貝日記》已先後定下德國和中國的上映日期(分別在4月2日和4月28日),比利時、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也定於今年11月前在本國上映,因此進入日本院線、令該國觀眾正視歷史已是迫在眉睫。不過由於日本方面對該片採取或沉默或拒絕的態度,《拉貝日記》不得不正式放棄日本市場。

對此香川照之表示:“南京這個詞非常特殊,像停戰還有上海等等都是可以使用的戰爭用語,但日本人唯獨不能接受南京這個詞。要承認這件事(南京大屠殺)對於日本人來說是很難接受的事情。因為以前我們一直認為不存在的事件卻實實在在地發生了。”

婉拒《南京!南京!》,加入《拉貝日記》

曾出演《暖》和《鬼子來了》等中國影片的香川照之是中國觀眾最為熟悉的日本演員之一,也是日本國內的影帝級明星,去年他主演的《東京奏鳴曲》還曾獲得國內國際的多項大獎。然而《拉貝日記》在國際上獲得大量好評後,日本國內漸漸出現了一些批評和反對的聲音,不少圈內演員直接問“為什麼演這部電影”。對此,香川照之直言“非常有壓力”。“在看這部片子的時候,會發現日本人真的做了很多殘忍的事情。的確非常難以接受。雖然不能接受,但還是要向現代的人講述這段歷史,從這個意義上說,我的確很偏愛這種題材的電影。”

據透露,當初本片導演傅瑞安加侖伯格為朝香宮鳩彥這個角色選擇演員時,曾接觸日本多位頂級明星,但對方都直接回絕。最後只有香川照之接受。為此他還推掉了陸川的《南京!南京!》。“之前陸川找我演《南京!南京!》,但是看了劇本之後,我覺得我更應該演《拉貝日記》,因為後者的國際視角更能引起現代觀眾的反思。可能會有很多人說作為一個日本人,怎麼可以這麼去演日本人呢?日本觀眾很自我,但是我個人認為,這個角色還是必須由日本人來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