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14

烏克蘭1架直升機被擊落 總統或撤銷停火協議 稻盛和夫:與中國心與心的交流

稻盛和夫:與中國心與心的交流

2014/06/25
編者按:稻盛和夫先生在日本經濟新聞電子版「經營者博客」中開設了專欄,經過本人同意,日經中文網將刊載該專欄的中文版。

  稻盛和夫:現在日本和中國的關係非常艱難。應該如何面對這一問題呢?長期以來,我一直都在與中國的企業家保持心與心相互接觸的交流。基於這些經驗,我抱有某種信心。

 
我從微不足道的中小企業開始建業,至今經歷了各種各樣的煩惱,在這個過程中,我開始認真思考究竟應該怎樣度過人生。結果得出了屬於我自己的思想和哲學,匯 總成書。幸運的是得到不少人的關注,例如名為《活法》的書在日本銷售了超過110萬冊。這部書也在中國出版,銷售了150萬冊。

不僅僅是書,我還展開了由中小企業的企業家們參加的學習組織—「盛和塾」,而且發展到了美國和巴西。中國的各位得知這種情況後,很多人也邀請我一定要到中國辦盛和塾,希望能直接聽我講解經營哲學和人生哲學。這大概是10年前的事情了。

  記得當時到了中國當地之後,有1000~2000名企業家聚在一起,一片熱烈景象。加上有許多日本盛和塾的塾生企業家們陪我一起訪問中國,出人意料地形成 了日中企業家共同參加的「大合唱」。除了我本人向大家發表講話之外,中國的企業家們也以「我根據稻盛先生的經營哲學,一直堅持這樣經營」為主題講述自己的 經驗,同時,日本的塾生企業家也會發表自己的經營經驗。參加者們花費一天時間認真傾聽這些發言。

  最近將在中國浙江舉辦「稻盛和夫經營哲學杭州報告會」,我將出席。這次似乎也會有2000人左右的參會者。在這之前的兩次報告會分別是在成都和重慶舉行的。無論在哪,我都受到了熱烈歡迎,並且感受到參會者們強烈的學習意願。

  中國有阿里巴巴這樣知名的互聯網企業。該公司總部就在杭州,其創始人馬雲先生表示如果這次我為了盛和塾而來杭州,他希望和我會面並一起吃午餐,我也非常希 望見見馬雲。數年前,中國最大家電企業海爾創始人張瑞敏也曾邀請我訪問海爾,他説 「我們正在學習稻盛先生的經營哲學,希望您來指點一下高層員工」,於是我去了海爾。此外,通信設備企業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先生如果到日本,也會來看我。

       儘管受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等問題影響,中國政府對日本的態度變得強硬,但是中國的企業家還是一如既往地熱情歡迎我。我想這大概是因為我不圖回報、一貫堅持並呼籲的理念引起了中國企業家的共鳴。

        擁有廣袤領土和眾多人口的中國在第2次世界大戰後也走上了苦難的道路。由於經濟上極度貧困,政府用謙虛的精神在共産主義下努力重建祖國。但是經濟迅速發展 後,中國政府變得自信,正因為有過遭列強侵略的痛苦經歷,所以選擇了使國家變得更加強大的方向。再加上中華思想的覺醒,中國政府對外的態度變得強硬起來。

        在這種趨勢下,受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帶動,中國人開始更加活躍地開展經濟活動。由於原本就是頗具經商潛質的民族,所以很多人取得了成功。

        在慾望的驅動下努力奮鬥就一定能獲得財富。中國企業家原本以為爭做有錢人過上奢華生活後,不僅經濟上會變得富足,人生也會愈發充實。但是冷靜下來後卻意識到忽略了一點,那就是這會造成精神上的空虛。

         我想中國的企業家們先是意識到了這一點,然後又接觸到我的「經營並非單純地在慾望的驅動下積累財富就可以。以正確生活態度為核心的哲學也不可或缺」的觀點,於是産生了強烈的共鳴。

        「即使是靠著利己的慾望取得了成功,日後也一定會被慾望蒙蔽雙眼而失敗。到了一定階段後,必須要有利他精神,也就是厚待他人、愛護他人、幫助他人的精神。這樣才能獲得平衡」。聽了我的話,我想企業家們感受到了內心的平靜。


我想中日兩國今後還會出現政治紛爭。但是人心的世界是沒有障礙的。要想打破如今中日間的僵局,除了推動心與心的交流之外別無他法。

        二戰時日本標榜軍國主義,但是在此之前大和民族是一個溫和有禮、以和為貴的民族。如果在中日關係中能展現出日本人本來的美德就好了。或許有日本人會説這樣 軟弱只會讓對方利用,但是我覺得即使被利用也沒有關係。雖然在某種程度上有必要探討集體自衛權等安保對策,但是還有其他更應該做的事。

        現在正是應該努力向中國傳達日本人的德(在中國稱為仁)的時候。我認為這種美德會受到很多中國人的歡迎,態度強硬的中國政府也會逐漸産生尊敬之意。儘管辛 苦,但是82歲高齡的我仍然不圖回報地呼籲人類的「善」,而我也因此而得到了中國企業家滿滿的好意。我堅信這就是打破中日關係僵局的突破口。

 稻盛和夫:1932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市。曾就職於絕緣體企業,1959年創建京都陶瓷(現稱:京瓷),1984年 創建第二電電企畫(現稱:KDDI)。曾領導日本航空完成經營重建,目前屬於日本經濟界靈魂性人物。但稻盛和夫在年輕的時候,升學和就業屢屢遭受失敗,做 什麼都顯得不得志。後來借助不懈的努力開闢了道路。創辦的經營學習組織「盛和塾」約有8000名企業家參加。




俞正聲:中日首腦能否會談取決於安倍

2014/06/25
     由日本社民黨黨魁吉田忠智率領的訪華代表團6月24日在北京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舉行了會談。俞正聲再次批評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 靖國神社的做法和日方在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問題上的應對。俞正聲表示,能否在11月于北京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首腦峰會上實現中日首 腦會談取決於安倍的決斷。

     俞正聲強調,中日關係處在極為困難的時期。對於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俞正聲批評安倍清楚此舉的惡劣影響仍執意犯錯。

     (阿部哲也 北京報導)


安倍與艾奎諾會談 談海洋安保合作

2014/06/25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月24日在首相公邸與菲律賓總統艾奎諾舉行了會談,雙方就強化海洋安全保障合作達成了共識。著眼於在東海和南海持續進行積極海洋活 動的中國,安倍強調「不允許基於力量的威嚇,糾紛應當以和平方式解決」。日菲兩國領導人確認了法律的支配地位的重要性。

艾奎諾與安倍晉三在會談前握手(24日,首相公邸,代表攝影)
圍繞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問題,安倍首相在會談中做了説明,安倍稱「正在探討與憲法的關係」。艾奎諾總統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如果是日本人民的希望,並且有利於實現安定和共同繁榮這一目標,就不會抱有警戒的想法」,對日本修改憲法解釋表示了理解。
















烏克蘭1架直升機被擊落 總統或撤銷停火協議

06 - 25 13:38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電 綜合消息:烏克蘭“反恐行動”發言人謝列茲尼奧夫當地時間24日宣布,參與“反恐行動”的一架米-8直升機當天在烏克蘭東部被武裝分子擊落,機上9人全部遇難。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謝列茲尼奧夫24日在社交網站“臉譜”的個人網頁上說,當地時間24日17時左右,這架直升機在頓涅茨克州斯拉維揚斯克市附 近的卡拉瓊山地區被一枚肩扛式防空火箭彈擊落。當時這架直升機完成向烏軍一個哨卡運輸物資的任務後正在返航途中。武裝分子發射火箭彈後躲進附近的貝爾巴索 夫卡村。
  《華爾街日報》24日消息說,烏克蘭、歐盟和俄羅斯三方聯絡小組剛剛於23日與東部民間武裝達成在27日前停火的協議,但在達 成協議後約20個小時內,烏東部地區已發生多起武裝人員襲擊政府軍的事件,擊落直升機是其中最嚴重的事件。消息認為,這會把原本就很脆弱的停火協議推向破 裂邊緣。
  美聯社消息說,烏克蘭新聞局24日宣稱,烏總統波羅申科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不排除在烏克蘭東部提前取消停火期限的可能。
  據烏克蘭新聞局消息,自停火協議達成以來,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向政府軍開火達35次。“波羅申科24日晚間會見安全部門領導人時,下達命令要求毫不猶豫地開火。由於停火協議屢次遭到破壞,烏領導人不排除提前取消停火協議”。
  據報道,波羅申科當地時間20日下令政府軍在接下來一周內不主動開火,部分反政府武裝在與政府代表會晤後,也於23日宣布加入停火協議。頓涅茨克州民間武裝領導人亞歷山大‧博羅代表示,若政府軍遵守停火令,該地區武裝分子也會休戰至本月27日。
  俄新社24日消息說,俄羅斯總統普京24日向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提議取消在烏克蘭領土動用俄軍事力量的授權。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對此表示,普京的提議是在解決烏危機上做出的實際行動。
  據《華爾街時報》援引白宮發言人喬希的表態說,美國總統奧巴馬對普京的提議“表示歡迎”,但希望普京能採取“實際行動”來平息衝突。消息還援引一位烏克蘭安全官員的話說,“(普京的舉動)只是一個象征性的姿態,我對此並不持樂觀態度”。
  “今日俄羅斯”網站24日消息說,聯合國高級官員當天對烏克蘭局勢出現的積極勢頭表示歡迎,包括烏克蘭總統公布和平計劃和民間武裝同意停火等,但強調該國東部地區的安全和人權狀況仍然嚴峻。
  消息說,烏克蘭的人權狀況每天都在惡化,局勢的發展已經逐漸釀成一場人道主義災難。俄羅斯國內目前大約有14萬烏克蘭難民,預計人數還將有所增加。消息指出,隨著難民人數的增加和大量人員的持續流動,俄羅斯有必要宣布俄烏兩國邊境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