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14

遭當普通職員 由某官員通知「被卸任」 盛智文:港核心價值已變

遭當普通職員 由某官員通知「被卸任」
盛智文:港核心價值已變 

【本報訊】「只有一個月通知,我真的有點受傷(a bit hurt)。11年了,不要待我像普通職員。」過了今天,盛智文不再是海洋公園主席,他接受專訪當日不諱言,承認自己依然不快(unhappy),坦言香 港核心價值已經改變。
記者:馮健鏗 鄭柏齡

「當時,收到某政府官員來電,告訴我連任出現了麻煩,任期只剩一個月……」有人說,他的離任是政治決定,「坦白說,我並不清楚,至少在討論時,沒提及『政治決定』這詞語」,但卻稍稍透露,早已有小道消息向他「劇透」,所以對結局只有悲傷,沒有意外。
回看2003年,前特首董建華三顧草廬,三次親自致電邀請當時54歲的盛智文,出任香港海洋公園主席,也顯得兩屆政府對盛智文的尊重大相逕庭。
2003 年,海洋公園營運狀況極差,惟盛智文大刀闊斧改革,才起死回生,難怪他曾說過,「海洋公園是我基因的一部份」。令盛智文更難受的,可能是20日向傳媒交代 離職之後,卻沒有時間靜下來,要立刻到香港經濟發展委員會開會,與主席梁振英共研經濟近3小時,「據我所知,我與他關係良好,但我不知道真正原因」。

不會按政府時間表退休

海洋公園去年獲政府批出貸款22.9億元,興建亞洲首個全天候室內水上樂園。盛智文直言,這項構思不少細節仍未落實,未知離任會否令計劃胎死腹中,「我所 寄望的,是政府能夠有商有量,給予至少三個月通知,仔細討論海洋公園的未來,因為,我一定比政府更清楚海洋公園的一切!」
「蘭桂坊之父」盛智文一直形象百變,兩年前曾喬裝扮人力車車夫,替唐英年在特首選戰拉票,「哈,我買3號唐英年跑出」。但事與願違,唐英年最終被105名已提名的選委轉軚「出賣」,梁振英則以689票當選。
之 後盛智文沒有俯首稱臣,只是一直低調工作,兩年來的生活也算風平浪靜。但隨着一個又一個的唐營分子淡出,香港首富李嘉誠撤資、金局管前主席任志剛陶醉學術 研究、機管局前主席張建東被踢走,「結算名單」已昭然若揭。而他,終於也接收到唐英年兩年前落選時,對助選團發表的安慰:「大家可以難過,但不必悲 傷……」
言談之間,70年代初來港的盛智文顯然憂心忡忡,直認香港今非昔比,從香港的競爭力不足,談到2017普選的逼切性,再道出北京與香港關係的微妙變化,不諱言香港核心價值已經改變。
盛智文指,「與10多年前相比,香港人還只糾結領土回歸,根本沒有想到普選那麼遠」,但當日子越來越接近2017年,白皮書事件、立法會拉布、一國兩制等議題都把香港「卡住(stuck)」,令核心價值出現變化。
雖 然盛智文多番強調,離任「可能是」政府的六年任期指引,但這名今年即將踏入65歲的企業家,卻斷言不會按政府的時間表退休,「不會了,對我而言,65歲還 是非常年輕……(海洋公園)榮譽顧問能做多久?『他們』想多久,就多久」。整個訪問的氣氛只有無奈與不捨。

盛智文形象百變




【2012年】
盛智文變身車伕,為當時競選特首的唐英年拉票。
【2013年】
在海洋公園哈囉喂全日祭中,盛智文扮成南瓜鬼。

 

 

【盛智文專訪】被離職一個月通知 「我真的有點受傷」

61,947
建立時間: 0630 12:25
(蘋果日報)
打工仔「被離職」,一般只有一個月通知,但做到全球最佳主題公園的掌舵人,竟遭同一命運,且不是由特首梁振英通知,明日最後一日返工的海洋公園主席的盛智文,坦言只有無奈與不捨。

「只有一個月通知,我真的有點受傷(a bit hurt)。11年了,不要待我像普通職員。」過了明天,盛智文不再是海洋公園主席,他接受專訪當日不諱言,承認自己依然不快(unhappy)。

「當時,收到某政府官員來電,告訴我連任出現了麻煩,任期只剩一個月……」有人說,他的離任是政治決定,「坦白說,我並不清楚,至少在討論時,沒提及『政治決定』這詞語」。

回看2003年,前特首董建華三顧草蘆,三次親自致電邀請當時54歲的盛智文,出任香港海洋公園主席,也顯得兩屆政府對盛智文的尊重大相逕庭。

 

指繼任人風格保守

24,605

孔令成
【本報訊】海洋公園易帥在即,縱使盛智文不在其位,但仍會謀其政,他稱與孔令成(Leo)合作逾11年,在海洋公園、西九文化區一同共事,但承認雙方風格 南轅北轍,形容他是「保守派」(conservative),「Leo也對我說,Allen(盛智文)才是最佳人選。」

憂內地主題公園搶客

孔令成出身銀行世家,是已賣盤的浙江第一銀行董事長孔祥勉長子,自2003年起擔任公園副主席,還是現任盤谷銀行資深副總裁,「我很了解Leo,他是個賓 架,很清楚自己的長處短處,當感到需要協助時,一定會主動找我」。
「Leo也很歡迎我未來繼續參與,我只是沒有『主席』職銜,但仍會在幕後工作」,他的確放不下海洋公園,憂慮會被橫琴水上樂園、上海迪士尼、環球影城等主題公園搶客,「香港失去旅遊業會死!」
值 得一提,孔令成的名字也曾出現在支持唐英年的378名選委名單中,而他今次卻獲政府委任為海洋公園主席。他曾於2000年向東亞主席李國寶下戰書,角逐金 融界立法會議員,但最終大比數落敗。其弟孔令遠則是《信報》創辦人林行止的女婿。

促控制自由行人數

16,378

海洋公園
【本報訊】海洋公園去年入場人數逾770萬人次,是自由行旅客最捧場景點之一。據盛智文介紹,其中一半遊客來自中國,對於近月中港兩地頻生磨擦,他認同自 由行政策應予檢討,「有自由行是香港的福氣,但如何控制人數是重點」。

只影響局部地區

在盛智文眼中,客人永遠排在第一,無論旗下生意蘭桂坊,或擔任公職的海洋公園,旅客量多寡直接影響業績好壞。「以前香港人非常好客」,但他感覺到現時社會 氣氛有變,「可能大家覺得自由行太多,街上比較擠迫」。
他認為,自由行所產生的問題,只影響局部地區,或個別日子,「就只有四個地區:旺角、尖沙 嘴、銅鑼灣及中環比較擠迫,其他地方正常」;政府應否削減自由行,或取消一簽多行政策,盛智文建議在十.一黃金周、農曆新年期間等旅客高峯期,控制入境客 數量,又指政府應增加旅客設施疏導人流。
雖然今年五.一黃金周入境內地客首現倒退,但盛智文不相信香港旅遊業高峯已過,認為港澳自由行政策的存 在,對香港是一種福氣,「舉例說,現時只有49個內地城市推出港澳自由行政策,如果旅客減少,我們總有機會繼續增加城市數量;對香港來說,永遠是一個保險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