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14

阿里巴巴部分早期投資者不受IPO禁售期限制 阿裡巴巴IPO凸顯互聯網力量向亞洲轉移

阿里巴巴部分早期投資者不受IPO禁售期限制

若阿里巴巴IPO股價最後定在每股66-68美元的中點,則其估值將約為1,650億美元。

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一批早期投資者將可以在這家電子商務巨頭上市之日出售價值逾80億美元的股票,這一不同尋常的安排將影響負責此次上市事宜的投行對股票的定價。

一般來說籌備首次公開募股(IPO)公司的內部人士及其他投資者會有一段為期數月的禁售期,這是銀行設置禁售期的初衷是為了保護上市初期的股價。

但據該公司的公開文件顯示,對於阿里巴巴來說,大約相當於其IPO規模三分之一的股票不受這一限制。相比之下,當初Facebook上市時,其IPO之前的持股在上市之初也是禁售的。在預計于週五進行的IPO之前,阿里巴巴股票的市場需求顯得非常旺盛。然而,早期投資者在上市時套現的可能性仍凸顯出投行在推進這宗受到廣泛關注的交易時所面臨的一系列挑戰。阿里巴巴的IPO可能籌資至多250億美元,並有望成為歷史上最大規模的IPO交易。

據知情人士透露,負責安排阿里巴巴IPO的投行在考慮他們需要吸引多大需求才能確保股票在上市之後走高時也注意到了這些不受禁售限制的股份,並且他們在確定最終發行價時仍將考慮到這一安排。

消息人士稱,這些不受限制的自由流通股也是阿里巴巴希望將其大部分股份配售給長期投資者的原因,這些長線持有者可能在阿里巴巴剛一上市就買進更多股份。

經過數月的準備後,阿里巴巴的IPO將於本週晚些時候登場。

誰擁有在阿里巴巴一上市就立即出售股份的權力還不明朗。阿里巴巴提交的公開文件稱,一些優先股持有者並不受禁售期的限制,該公司未指明這些優先股的持有者是誰。《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稱,一些對沖基金和主權財富基金是其優先股股東。

據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稱,不受自動禁售期限制的一些優先股股東將繼續持有阿里巴巴股份。消息人士補充說,一些持有者還尋求在IPO中增持股份。

從上週開始向歐美和亞洲投資者推介股票的阿里巴巴及其聘請的銀行家們將結束面向新投資者的股份認購,啟動誰應該獲得多少股份的決定程序。據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稱,40多家投資公司認購了阿里巴巴超過10億美元的新股。

阿里巴巴在本週的文件中稱,IPO指導價格區間定在每股66-68美元,這較其之前的指導價格區間有所上調。若阿里巴巴IPO股價最後定在每股66-68美元的中點,則其估值將約為1,650億美元。

對於一些觀察人士來說,大規模的無禁售期股份是阿里巴巴可以影響其IPO承銷行的又一個跡象。這家電子商務巨頭已經在多個方面改變了華爾街IPO的傳統方式,比方說令五家投行在此次IPO中扮演差不多相等的角色,而傳統的做法是選擇一家作為牽頭行。

在談到無禁售期股份對於IPO定價決定的影響時,研究公司Triton Research LLC的首席執行長華萊士(Rett Wallace)稱,定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種情況又增加了定價的難度。

在 阿里巴巴和其承銷商專注于IPO最終定價之際,它們將會關注該公司股票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上市時的表現。以發行價買入IPO股票的投資者通常也會這麼做,因為他們期望自己投資的股票一上市價格便可立即走高,不過包括上市公司 及其早期投資者在內的股票出售方雖然通常也支持股價有所上漲,但它們也不希望擔心股票賣的太便宜了。

在管理IPO時,承銷行通常不需要考慮高管和早期投資者的潛在拋售。

舊金山投資銀行JMP Group Inc.的總裁麥克(Carter Mack)稱,這麼多股票可以自由出售,這相當罕見。該行並未參與阿里巴巴的交易。他說,銀行很少在這個規定上網開一面,不過他們肯定是對該交易不會受到那些股票部份流出的干擾抱有信心。

Dealogic的數據顯示,全球平均而言,籌資規模不低於50億美元的IPO股票在上市首日都上漲了9.6%,首週內上漲9.9%。

阿 里巴巴的公開文件顯示,該公司現任股東中的大多數在IPO之後將面臨至少六個月的禁售期,這不包括他們已經同意在IPO中獻售、並在招股書中披露了的股 份。招股書稱,IPO前最大股東和高管,即軟銀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Co., 9984.TO)、雅虎公司(Yahoo! Inc., YHOO)、阿里巴巴創始人兼執行主席馬雲(Jack Ma)和執行副主席蔡崇信(Joe Tsai),更是將面臨長達一年的禁售期。招股書稱,在IPO完成後,這四方共計持有的股票將占到該公司總股票數的58%。

馬雲將拿出自己所持的部份股票在IPO中出售,數量大約為1,280萬股,價值高達8.67億美元,約占其IPO前持股總量的6%。

Matt Jarzemsky / Telis Demos

阿里巴巴路演移師倫敦 聚焦歐洲增長方案

Bloomberg News
上周﹐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在紐約參加完一場見面會。

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執行副主席蔡崇信(Joe Tsai)在首次公開募股(IPO)前在倫敦的巡回推介會上對投資者說,阿里巴巴希望通過合資或參股其他公司的方式在歐洲和美國建立業務。這家中國電商巨頭正謀求籌資218億美元到250億美元之間,這使得該公司的估值到了1,600億美元左右。

阿里巴巴的巡回推介周三來到倫敦,先是在文華東方酒店(Mandarin Oriental)等地舉行了閉門會議,然后該公司高管和負責IPO的銀行家們在倫敦金融區進行了問答環節,有大約200名投資者參加了該環節。

預計阿里巴巴將于周五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交易,股票代碼為“BABA”。

Juliet Samuel / Jenny Strasburg

阿裡巴巴IPO凸顯互聯網力量向亞洲轉移


谷在互聯網業佔主導地位,但本周阿裡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將進行的首次公開募股(IPO)顯示出互聯網力量向亞洲轉移的程度有多大。
據數據提供商S&P Capital IQ稱,當這家中國電子商務公司周五掛牌上市時,全球10家市值最高的互聯網公司中將有四家位於亞洲,而2004年只有兩家。

假 設阿裡巴巴在周四美國股市收盤後進行的IPO對應的公司估值約為1,650億美元的話,那麼阿裡巴巴、騰訊控股(Tencent Holdings Ltd.)、百度(Baidu Inc.)和京東(JD.com Inc.)的市值總計將約為4,260億美元。至於美國的四家最大的互聯網公司谷歌(Google Inc.)、Facebook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和eBay Inc.的市值總計為7,970億美元。

據Dealogic稱,另有 26家位於中國、日本或韓國的互聯網公司今年已完成了IPO,共籌得44.5億美元。預計阿裡巴巴將使這一規模再增加250億美元。在美國,2014年進 行了IPO的21家互聯網公司共籌得32億美元,而英國今年完成了IPO的九家互聯網公司共籌得47億美元。

最成功風險資本投資者之一的布雷耶(Jim Breyer)表示,當他考慮未來五年全球最大的七家互聯網公司時,他想到的是Facebook、谷歌、蘋果(Apple)、亞馬遜、騰訊、阿裡巴巴和百度。布雷耶憑藉對Facebook的早期投資而出名。

自2004年以來,布雷耶及其中國合作伙伴已向中國互聯網公司投入了20多億美元。

主要依靠在亞洲的大規模擴張,亞洲公司在全球排列次序中迅速且大幅上升,這一趨勢在股市中得到了突出體現。

據 聯合國主管信息通信技術事務的專門機構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的數據顯示,全球近30億互聯網用戶中約45%在亞洲。在中國,使用智能手機上網者超過5億人。據研究公司Webcertain Group Ltd.稱,到今年年底,亞太地區的社交媒體用戶數預計將接近10億人,幾乎是北美用戶總數的五倍。

中國社交網絡公司人人公司(Renren Inc.)的首席執行長陳一舟(Joseph Chen)表示,市值較大公司從中國互聯網用戶的巨大規模中獲益;即使是同一種技術,但用在中國價值就會更高。人人公司的市值約為12億美元。

亞洲在互聯網領域的崛起得益於韓國等國家擁有獨立的語言以及中國的網絡審查制度令外國企業無法進入。不過,即使是亞洲最具活力的互聯網企業通常在美國也幾乎沒有存在感,同時缺乏在亞洲以外地區挑戰谷歌(Google)等家喻戶曉的老牌企業的實力或意願。

亞 洲互聯網企業在創新方面也更注重實用性而非開創性。例如,擁有約4.4億用戶的騰訊移動即時通訊服務微信(WeChat)也被用來作為銷售遊戲的平台,幫 助騰訊取得了遠高於規模較大競爭對手WhatsApp Inc.的收入。WhatsApp有約6億用戶,Facebook已提出以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

目前騰訊正試圖在遊戲銷售 以外進一步開拓微信的用途,該公司考慮讓微信成為購買機票和貨幣市場基金,或者支付房地產定金的工具。騰訊還在中國各地安裝了10,000台飲料和零食售 賣機,用戶只要用智能手機上的微信掃一下商品的二維碼就能進行購買,相關款項將從用戶在騰訊的網絡賬戶中扣除。

到目前為止,這種業務模式取得了高盈利。第二季度騰訊利潤率為32%,高於Facebook的27%和谷歌的21%。騰訊目前市值1,480億美元,Facebook為1,940億美元。

去年,日本通訊應用Line Corp.在手機遊戲、表情符號銷售和廣告上實現收入3.23億美元,是WhatsApp收入估算值的16倍。

Line首席運營長Takeshi Idezawa表示,目前取得的成功將促使至少一部分亞洲最強大的互聯網公司向外大舉擴張。Line在海外的用戶數量超過日本本土的用戶數,該公司打算在外國競爭對手搶灘日本市場之前,更大力度地拓展海外市場。

Line正在為可能在紐約或東京進行的IPO做準備。Idezawa表示,他認為亞洲互聯網公司正處在一個轉折點。

日本最大的在線購物網站樂天株式會社(Rakuten Inc., 4755.OK)決心要在其他國家實現擴張,從2012年開始它就要求公司內部在召開會議和發布通知時全部使用英語。

樂天上周表示,將以約10億美元收購美國網購返利網站Ebates Inc.。樂天稱,希望將日本以外業務銷售額佔公司總銷售額的比重由當前的10%提高至50%左右。這是樂天今年以來規模第三大的對非日本企業的收購交易。

百度在中國互聯網搜索市場中的佔有率達到79%,但在其他市場的佔有率卻微乎其微。百度的日本搜索引擎發展不力。今年7月,百度在巴西推出了一款搜索引擎,並考慮向埃及和泰國擴張。

百度對硅谷的興趣越來越大,將斥資3億美元在當地修建一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該中心將由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人工智能實驗室前負責人吳恩達(Andrew Ng)負責運營。

騰訊入股了美國兩家大型遊戲開發企業,目的是將高人氣遊戲引入中國。騰訊主要通過微信(WeChat)實現在國際市場的擴張,微信在中國以外地區的下載量已經超過1億次。

Dealogic數據顯示,今年價值最高的10樁互聯網收購交易中有七樁是亞洲企業發起,阿裡巴巴和騰訊在這方面的總投資超過110億美元。

阿裡巴巴創始人兼董事會主席馬雲(Jack Ma)周一稱,阿裡巴巴上市後計劃在美國和歐洲市場大舉擴張。他在早先致投資者的信中寫道:“過去十年,我們以在多大程度上改變了中國作為衡量自己的標準;未來,我們將以給世界帶來多少進步衡量自己。”

在最近一個季度,阿裡巴巴25億美元收入的85%來自其中國購物網站。今年6月,阿裡巴巴在美國推出了名為11 Main的購物網站,目前該購物網站只對第一批注冊並受到郵件邀請的客戶開放。

風投公司Cherubic Ventures創始人鄭博仁(Matt Cheng)稱,他看到過去十年互聯網企業發生了巨大的轉型,特別是在中國。起初,中國只有少數的有前途的初創企業,而絕大多數互聯網企業都試圖抄襲美國的互聯網企業。

現在,亞洲年輕的互聯網企業家可以與硅谷相媲美。在投資有前途的互聯網公司方面,鄭博仁越來越多地面臨一些美國最大的風投公司的競爭。他稱,競爭已經相當激烈。

Eva Dou / Juro Osawa / Wayne Ma

阿里巴巴IPO的風險和機遇



里 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周四將公布首次公開募股(IPO)發行價。阿里巴巴股票預計將于周五開始在紐約交易。《華爾街日報》采訪了眾多人士,了解他們在這家中國電子商 務公司可能歷史性的IPO之前對該公司的看法。以下是經過編輯的采訪內容:

Fabio Doti
紐約Fabio Doti Salon老板

Jamie Heller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Fabio Doti

三年前我在華爾街一帶開設自己的美發沙龍時,我希望為顧客提供自己品牌的發刷(平刷)。

 有人跟我說了阿里巴巴,說那里價格合適又簡單易用。我很快就找到了自己想要的那種刷子。我與大約10個不同賣家談了談,他們立即回應,給我發了報價,還說要寄送樣品。

到了下單的時候,出了一點問題。賣家希望通過電匯付款,于是我去了銀行。但銀行的電子代碼不接受那個中國賣家的名稱。他們的名稱超出了三個字母!這個問題讓我頭痛了兩個星期。但解決之后,業務就很順利了。

我喜歡買個股。我之前曾經想買特斯拉。我當時去了銀行,但是那里的一個經紀人讓我打消了念頭。他拿出一張表格,說特拉斯的業務不好。我本來可以賺一倍的。

我打算周五買進阿里巴巴股票,不管價格如何。這是一項長線投資,阿里巴巴會一直在這兒,它會搶占美國很大一塊市場,因為在中國制造商品太容易了。阿里巴巴的網站也讓購物變得格外簡單。

這是一個誘人的機會。它能幫助我解決孩子上大學的花費。

—Jamie Heller

Anant K. Sundaram
達特茅斯大學塔克商學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 at Dartmouth College)估值專家、教授

Tuck School of Business/Laura DeCapua
Anant K. Sundaram

記憶中,這是我頭一次對一樁IPO交易估值后對自己說,“這太合理了!”我是在比較了Facebook、Groupon等公司的估值后才得出的這一結論。

但是,阿里巴巴的指導價區間雖然看似相當合理,但我不會投資。我有三點理由:公司治理!公司治理!公司治理!

首先,內部人士控制董事會投票,我沒有決定權。而且更重要,或許也是更隱蔽的一點是,可變利益實體(VIE, 一家外資實體與中資公司簽訂協議,擁有后者資產,但無直接控制權)這種結構對我來說太不透明了。我甚至不確定我擁有現金流權。這是個麻煩事。

單就這一點而言,它還不足以讓我放棄此次投資機會。但是第二個問題來了,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歷來就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信息披露方面有爭端。

最后,阿里巴巴是一家中國公司。委婉地講,中國的公司治理文化仍處在不成熟的發展階段。我不知道政府會如何干預。

上面就是我不知道要如何評估的一些東西。這又回到了如何區分不確定性與風險的老問題。我知道如何計入風險,但我要拿不確定性怎么辦?

—Telis Demos

Walter Price
德盛安聯資產管理(Allianz Global Investors)駐舊金山資深投資組合經理
Jason Henry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Walter Price

在阿里巴巴IPO交易中,我認為我不會像當年投資谷歌(Google)那樣兩倍、三倍賺錢(谷歌上市時規模還很小),但是我覺得它是一只值得穩定持有的核心股票。

迄今為止,我們投資中國已經有11年了。過去四年里,我一直在與阿里巴巴管理層的一些人士見面。

我們都意識到了風險,我們也知道問題所在,不過,阿里巴巴(以及騰訊控股)都已經成為了中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他們已然深深植根於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不會消亡。他們對於中國顧客而言非常重要,跟我們美國人愛谷歌的心情是異曲同工的——它已經成為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阿 里巴巴並非一個“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公司。它的市值正在逼近2,000億美元。隨著時間的推移,它能否達到6,000億美元?未來10年內,如果阿里巴巴 仍然在中國佔據著電子商務市場的主導份額(50%-60%)、且電商仍然佔商務總規模的30%-40%,那麼這一市值目標還是有可能實現的。

假如阿里巴巴生在其他國家、是其他國家的重要公司,那麼你就可以說它無愧為全球最重要的企業之一,該估值就是合適的。這就是其潛力。

—Matt Jarzemsky

劉易斯(Bob Lewis)
亞拉巴馬州卡姆登的退休工程師
Wes Frazer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劉易斯

阿里巴巴IPO價格很高。我此前估計會在50美元左右。我仍認為我會買個幾百股。我不確定該公司應該值多少錢。我唯一知道的是氣氛很熱烈。

我第一次聽說阿里巴巴是從電視里,可能是3月份。電視上的評論員說,阿里巴巴IPO規模將是名列前茅的。到處都是阿里巴巴的消息,這讓我很驚訝。我還從沒遇到哪個IPO的炒作有阿里巴巴這么熱。我認為,就算Facebook都沒有。

我認為,我會在它IPO那天買點股票。我估計自己會買400-600股。這將占到我操作的股票帳戶總金額的20%左右。我還有個自己不操作的分紅再投資計劃。那才是我資金的重頭戲。

—Joe Light

莫里茨(Michael Moritz)
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的董事長
Bloomberg News
莫里茨

這家著名的風險投資公司是蘋果公司(Apple Inc.)、谷歌公司(Google Inc.)和雅虎(Yahoo Inc.)的早期投資者之一。其也投資了阿里巴巴。

為了遵守廣告真實法,必須先說明一點,我們是這家公司的股東。我認為阿里巴巴的IPO是全球網絡活動演變歷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整個全球互聯網格局正在重寫,而阿里巴巴是最新也是最深刻的例子。

這場IPO活動逐漸吸引了那些不熟悉這家公司以及不了解中國狀況的人們的關注。過去十年,中國和西方實際上在上演著各自的故事,現在它們將融合稱一個全球故事。

美 國人和歐洲人可能暫時將不再否認四五家中國領先企業的雄心。如果你將全球最具價值的互聯網企業排列一下,他們包括谷歌(Google)、 Facebook、阿里巴巴(Alibaba)、eBay、騰訊(Tencent)、百度(Baidu)和Naspers,美國企業在數量上也沒有占據壓 倒性優勢。

我認為有一大堆公開上市的公司IPO價格非常荒謬,它們的股價已經暴跌。但最好的公司不是這樣。阿里巴巴在中國有巨大的增長前景,而你不需要為此支付價格。

—Evelyn M. Rusli

Peter Luo
愛荷華州得梅因,RS Investments的投資組合經理助理
Ryan Donnell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Peter Luo

當你投資一家公司時,最好能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來思考問題。我來自中國,我見過許多使用阿里巴巴旗下網站的人。

2009年時,我妻子在中國上學的表妹在淘寶網開了一家服裝店。去年,她辭去了一家報社的工作,成為一名全職淘寶賣家。像她一樣的人有數百萬。無論怎樣,我都認為阿里巴巴在中國已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投資阿里巴巴是從中國電子商務市場成長中獲益的最直接方式。

自從阿里巴巴在5月份提交了IPO招股說明書後,我們一直在密切關注這家公司。我的iPad上有阿里巴巴的IPO招股說明書,我家里的書桌上還有一份印刷版。

當阿里巴巴在今年6月決定收購一家足球俱樂部50%股份時,我們並不理解其原因何在。我們想知道阿里巴巴是如何作出這些交易決定的。當阿里巴巴公佈了最新業績後,我們對該公司手機業務的增長速度感到震驚。

我們計劃購買阿里巴巴IPO的股票。我對阿里巴巴將IPO價格區間提高至每股66-68美元的決定並不感到吃驚。新的價格區間並不影響我們的決定。

—Juro Osawa

Julie Meyer
倫敦,Ariadne Fund董事總經理
Ariadne Capital
Julie Meyer

她不打算購買阿里巴巴股票,因其基金只投資處於早期創業階段的初創公司。

從個人角度來說,最初只是中國一名普通英語教師的馬雲能夠創建一家市值1,600億美元的公司無疑是很了不起的。

根據以往的經驗,再加上緊隨阿里巴巴之後將有熱點公司Rocket Internet在德國上市,人們將會看著這一盛事感歎,電子商務真是個傳奇。

然 而,阿里巴巴和Rocket Internet這樣的公司只是少數。投資者95%的興趣是針對數字推動者(我個人稱之為)來創造,而不是數字瓦解者。數字推動者將幫助現有零售商探尋新 的數字市場。阿里巴巴這樣的行業巨頭必須成為推動者。我們還將開發出更多的街道和商場。我們的需求是找到一種令街道商場與數字共存的方法。

如果你是特易購(TESCO)或El Corte Ingles之類歷史悠久的零售商,你可以選擇一系列的數字初創公司來幫助你在網絡領域實現收入,比如使用ROPO這種在線研究、離線購買模式。

—Simon Clark

騰訊(00700.HK)進軍影視業務 披露首批明星IP電影計劃
2014/09/18 09:52
據《騰訊科技》報道,騰訊互娛昨日表示,「電影+」的成立標誌著騰訊正式布局電影業務。與此同時,騰訊(00700.HK)  -0.100 (-0.081%)    沽空 $4.09億; 比率 16.266%   公布了首批明星IP電影計劃,包括《QQ飛車》、《屍兄》、《鬥戰神》等來自騰訊遊戲和動漫平台的IP(知識產權)。

騰訊互動娛樂事業群正在建設新的影視業務平台,後者將利用其在IP儲備上的優勢,更好地進行資源的整合產生利益。

騰 訊副總裁、騰訊文學董事長程武表示,粉絲希望看到對同一個題材不同形式的展現,公司做影視業務最大的不同,是依托於自己的IP和自己的IP平台,打造自己 IP業務。對騰訊來說,並非單純追求將IP變現,而是希望通過影視業務帶動文學、動漫和遊戲等業務的整體增長。(w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