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3, 2016

中國經濟下行反加薪的2個理由

中國經濟下行反加薪的2個理由

2016/02/03
中國雖然經濟正在減速,但工資仍在持續上漲。4個月內,10個省和直轄市的最低工資標準最多上調了30%。由於適齡勞動人口減少,勞動力出現不足,中央政府為了緩解國內不滿,正在敦促地方政府提高工資。有觀點認為,在春節連休之後,工資上漲將更加明顯。

在東莞汽車和電子産品精密零部件工廠正在進行組裝的女工
中國的最低月工資標準根據各地區的經濟狀況單獨制定。自2015年10月開始,貴州等3個地區的工資開始上漲,進入2016年以來,江蘇等3地的最低工資標準全部上調。

  工資漲幅達到8~28%。外資眾多的江蘇、作為當地企業出口基地的浙江、日本鈴木和韓國現代等車企聚集的重慶等製造業發達的地區尤為突出。

  在經濟持續減速的背景下上調最低工資標準,其理由有二。

  第一是勞動力不足。中國適齡勞動人口已經開始減少,大量勞動力從農村流向沿海地區的時代已經結束。年輕人不喜歡工資低廉、勞動強度大的工廠工作,更青 睞于互聯網等企業。確保製造業勞動力變得越來越困難。春節長假之後,這種傾向將更加明顯,很多回到老家的農民工不再回工廠上班。越來越多觀點認為,從確保 人才的角度出發,2016年春節後上調最低工資的地區將進一步增加。

 
 
 其次是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施壓的加薪壓力。中央政府在2015年11月通過了「十三五規劃」草案,提出力爭2020年國民收入比2010年倍增。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紛紛實施加薪。

  中國工廠的實際工資標準通常是最低工資的2倍。工廠的加班費比較高。經營方的人工費負擔比最低工資上漲率更重。

  一名在廣東設有工廠的日本企業高管表示,「和日本企業大量進駐廣東的2004年相比,目前員工的工資上漲了約10倍」。

  深圳市的最低工資標準快速上漲到了全中國最高的2030元,廣州市的最低工資位居全國第3。廣東省在2015年11月制定了新的工資標準,將工資增長的基準線定為8.5%,並要求企業在2016年進一步加薪。

  在經濟減速的情況下強制要求企業加薪將引發惡性循環。受人工費上漲影響,來自海外的投資很可能大幅減少。2015年日本的對華投資額同比大幅減少25%。

  中國政府一方面敦促地方政府加薪,另一方面通過機器人等自動化設備削減工廠人力,力爭降低生産成本,提高製造業的競爭力。不過,在經濟減速的局面下,企業對實施設備投資態度消極,生産成本的改善也進展遲緩。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廣州 中村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