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6

中美在制裁朝鮮問題上達成基本一致

中美在制裁朝鮮問題上達成基本一致

2016/02/25
       中美兩國2月23日在華盛頓舉行外長會談,針對1月份強行進行核試驗的朝鮮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雙方基本達成一致。多位外交人士透露了這一消息。美國將由此在近期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決議案,預計最早在2月內通過。

        圍繞安理會決議,美國迄今為止一直要求嚴厲制裁,而中國則持慎重態度,雙方持續進行私底下的協調。中國外長王毅在會談結束後的共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聯 合國安理會涉朝新決議的磋商已取得重要進展,有望近期內達成一致」。並強調「不能承認朝鮮的擁核國地位」,表明了贊成通過制裁迫使朝鮮棄核的立場。美國國 務卿克里也表示「如果得以實現,將成為超過以往任何決議的制裁」。

        關於對朝制裁決議案,外交人士間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儘管還要取決於俄羅斯的態度,但將會在3月上旬前出台」。一名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高官也表示在2月內通過的可能性很大。

       中美磋商的內容尚未公佈,但中國迄今為止一直主張制裁不宜對朝鮮普通人民的生活造成影響。由於擔心制裁導致朝鮮體制崩潰會造成難民湧向中國,因此仍堅持以往立場,反對美國提出的禁止石油出口。

       韓國媒體2月24日報導稱,中美已在禁止出口航空燃油問題上達成一致。可能是中美相互妥協,使禁運對象不是所有原油,而僅限於航空燃油。如果實現禁運,將會影響朝鮮空軍的演習等,軍事上達到牽制朝鮮的效果。

       中國此次派王毅訪美對決議案進行磋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於3月5日開幕,屆時將會吸引整個國際社會關注的目光。李克強總理等人將兩會期間舉行記者會,通過提前確定這一問題,向外界表明中國正積極參與解決國際社會問題的姿態。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永井央紀 北京、高橋里奈 紐約報導

從對朝制裁決議案看中美妥協點

2016/02/26
      美國2月25日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了對強行實施核試驗的朝鮮進行制裁的決議案。除要求聯合國各成員國對往來於朝鮮的所有貨物進行檢查外,還規定除生活目的外,禁止從朝鮮進口煤炭和鐵礦石等。

      圍繞該協議案,中美兩國一直在推進磋商,最終在23日達成了共識。協議案從物資和資金兩個方面對朝鮮的經濟活動形成了限制。

      在物資方面,煤、鐵以及鐵礦石除生活目的之外將禁止朝鮮進行出口,一方面,金、鈦以及稀土等礦産資源也被全面禁止出口。

      煤炭是朝鮮最大的貿易商品,每年向中國出口的金額超過10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57.9億元)。不少看法指出朝鮮在利用出口煤炭獲得的外匯開發核武器和遠程彈道導彈。制裁如果生效,應該可以拖延朝鮮開發核武器和導彈的進程。

      美國在1月的核試驗之後,馬上提出禁止向朝鮮出口原油,並對朝鮮生産的資源實施禁運。中國則以不應影響朝鮮人民的生活為由,一直強烈反對原油禁運,但對於 煤炭等方面的制裁,中國方面也出現了贊同的聲音。而且,隨著經濟發展速度放緩,中國的煤炭需求有所減少,接受對朝制裁的大環境日趨成熟。

      決議案中還加入了禁止向朝鮮提供飛機和火箭燃料的條款。將制裁範圍縮小到了航空燃料,而非全部原油,這可能是令中美達成妥協的原因。

      還將加強金融制裁。資産凍結等制裁對象新增了17名個人、12個團體。

      不過,按照中國的要求,協議案的部分表述也反映出對朝鮮國民生活的顧及。例如禁止朝鮮出口煤炭和鐵礦石方面,將有關民眾生活的物品除外。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25日向安理會全部15個理事國正式提交決議案。對此,有安理會人士表示期待,認為「只要俄羅斯等國不提出強烈反對,決議案在本週內即可通過」。在朝鮮1月實施核試驗之後,以中美為中心長達1個半月的背後的磋商終於進入了最後階段。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高橋里奈 紐約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