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6

三菱重工啟動組裝美國F35隱形戰機 美媒稱中國在南海西沙群島部署地空導彈

三菱重工啟動組裝美國F35隱形戰機

2016/02/16
三菱重工最近已正式啟動美國最新隱形戰鬥機「F35A」的最終組裝和檢查。將在2017年度末之前首先組裝2架,在2020年度之前進一步組裝16架。將通過隱形戰鬥機的製造,吸收材料技術和特殊加工經驗,以應用於日本新一代戰鬥機的開發。

F35是以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為中心、由9個國家參與開發的戰鬥機。特點是採用了提升不易被敵機察覺的較高隱形性能和操控性的電子設備。

  三菱重工從洛克希德承包了日本採購的飛機的機身製造。日本防衛省將總計採購42架,其中38架將由三菱重工設在愛知縣的小牧南工廠組裝。每架的價格約為140~181億日元。

  將在該工廠接合機身和尾翼等,然後安裝引擎和起落架裝置等。為了減小反射到敵機雷達上的截面面積,將以自主經驗接合機身。此外,還將承擔通過照射電波來確認隱形性能的檢查工作。

  被稱為航空電子(Avionics)的電子設備系統的零部件由三菱電機開發。該公司位於神奈川縣的鐮倉製作所也將在近期啟動雷達零部件和傳感器的生産。


美媒稱中國在南海西沙群島部署地空導彈

2016/02/17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網(Fox News)2月16日報導,中國在南海的西沙群島部署了地對空導彈。報導稱,2月3日的民用衛星圖像上並未發現,不過在14日的衛星圖像確認到地對空導 彈。美軍當局相關人士16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時承認正在關注事態,同時表示「美國將要求中國停止在南海的填海造地、設施建設和 軍事化」。

      部署地對空導彈的是西沙群島上的最大島嶼永興島,除了中國大陸外,越南和台灣方面也主張對該島擁有領土所有權。美軍當局相關人士表示,部署的導彈是中國的防空系統「紅旗-9」,射程為125英里(約200公里)。

     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約3000英畝,並主張擁有領土所有權,此外還在人工島建設了3條可用於軍事目的的飛機跑道。美國政府向人工島12海浬以內派遣宙斯盾驅逐艦和戰略轟炸機,對人工島的軍事化進行牽制。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川合智之 華盛頓 報導






克里稱數日內與中國磋商西沙導彈問題

2016/02/18
2月17日,美國國務卿克里在美國國務院接受記者採訪,針對中國在南海西沙群島部署地對空導彈一事表示「嚴重關切」。克里稱,「將在數日內(與中國)展開認真磋商」,顯示出將直接要求中國停止部署的想法。此外,在野黨共和黨的資深議員也嚴厲譴責了中國。

克里還提到,在2015年9月美中首腦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表示無意在南海搞軍事化。克里表示,「有證據表明(中國正在言行不一)推進軍事化」。關於南海主權爭端,克里指出,「外交解決非常重要,而不是依靠單方面行動、力量和軍事化」。

  2月17日,美國國防部當局者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時表示,「商業衛星圖像顯示出中國部署了地對空導彈」,正式承認中國導彈的部署並表示,「這是加劇地區緊張、招致反效果的行動」。

  2月17日,美國共和黨議員、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也發表聲明表示譴責。麥凱恩稱:「中國政府的語言是空洞的」。針對在截至2月16日舉行的美 國東盟(ASEAN)峰會上歐巴馬敦促中國停止軍事化一事,麥凱恩表示:「給中國政府留下了解釋何謂軍事化的餘地」,對美國政府的行動作出批評。

  美軍正在進行向南海人工島12海浬範圍內派遣軍艦的「航行自由行動」。麥凱恩指出,「間斷性的實施不夠充分」。麥凱恩透露,將要求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出席23日的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一起討論該問題。

  中國已在西沙群島中最大的永興島部署了導彈和雷達設施。有分析認為,此舉是為了對抗美軍派遣宙斯盾艦和戰略轟炸機的「航行自由行動」。即使美國敦促中國停止軍事化,中方一味強化反抗措施,也不會緩和目前的緊張局勢。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川合智之 華盛頓報導


中國回應西沙部署導彈:不是什麼新的事情

2016/02/19
       就美國稱中國在南海西沙部署地對空導彈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2月1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進行了回應,洪磊表示「中國幾十年來就一直在西沙群島上部署各種國土防禦設施,不是什麼新的事情」。

      洪磊説:「我要強調的是,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幾十年來就一直在西沙群島上部署各種國土防禦設施,不是什麼新的事情,這與所謂的南海「軍事化」沒有關係。希望有關國家不要進行無謂或別有用心的炒作,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並強調:「這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



美國政壇對華政策或走向強硬

2016/02/19
       美國國內對中國在南海西沙群島部署地對空導彈的批評,正成為歐巴馬政權的「火藥桶」。在野黨共和黨的重鎮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對歐巴馬的對華政策進行了批評。共和黨計劃著眼11月總統選舉追究歐巴馬政權的對華政策。

圖冊右側為西沙永興島2月3日的圖像,左側為2月14日的圖像(ImageSat International N.V.-kyodo)
        「僅偶爾派艦船巡航是不夠的」,共和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在2月17日發佈的聲明中,批評了歐巴馬向南海中國建造的人工島12海浬以內範圍派遣艦 船的「航新自由」作戰,認為美軍在去年10月和今年1月2次派遣艦船,基本上沒有起到什麼抑制效果,最終招致了中國部署導彈的事態發生。

       麥凱恩還嚴厲批評了2月15、16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舉行的美國東盟(ASEAN)峰會。歐巴馬希望通過強化與東盟的合作來向中國施加壓力,但是聯合聲明並未點名提及中國。

       雖然歐巴馬在會談後要求中國停止對南海的軍事化,但是麥凱恩表示「何為軍事化?將解釋的餘地留給了中國」。

       麥凱恩等共和黨成員之前就批評歐巴馬政權的對華政策「軟弱,缺乏全局的戰略」,尤其提出批評的是從美國國防部請求向中國人工島附近派遣艦船到實現歷時5個 月這一點。共和黨認為歐巴馬政權顧慮中國的結果是地區的緊張氛圍升溫。在2月23日的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要召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質問了歐巴 馬政權內部的決策和對於中國此次部署導彈的應對舉措。

       中國導彈部署似乎還將對美國的總統選舉産生影響。「他們想要餓死美國人」,房地産巨頭唐納德·特朗普(69歲)等共和黨的候選人在對華政策方面原本就顯示 出強硬姿態,此次或加劇這種趨勢。預計民主黨候選人、前國務卿希拉蕊(68歲)也不希望被貼上「對華軟弱」的標籤。

        國務卿克里17日表示「今後幾天將與中國認真進行磋商」,顯示出通過對話來打破僵局的意向。還提及了去年9月在中美首腦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無意將南海軍事化,稱「有證據表明正在推進軍事化」。

         中國通過對話改變態度的可能性很低。有可能表面對話,實際上進一步強化對南海的實效控制。中國部署地對空導彈顯示出歐巴馬政權對華政策的失敗,這迫使美國在外交和內政兩個層面調整應對戰略。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吉也直野 華盛頓

日本要求美國強化對南海的警戒監視

2016/02/19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日前獲悉,受中國在南海西沙群島部署地對空導彈影響,日本政府呼籲美國強化在南海的警戒監視活動。據悉日本政府要求美 國增加向人工島周圍派遣艦船的「航行自由」作戰的派遣頻率。日本自衛隊將與和中國存在領土所有權爭端的越南和菲律賓展開合作,擴大對該海域的干預,強化對 中國的牽制。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17日對日本政府高官表示「今後將繼續開展航行自由作戰」。日本方面表示「希望增加艦船的派遣頻率」。美國分別在去年10月和今年1月派出艦船在中國主張擁有「領海權」的人工島12海浬以內範圍航行。

        日本海上自衛隊16日到18日讓在非洲索馬利亞海域應對海盜的P3C警戒機在返回日本的途中停留越南中部城市峴港。作為海上自衛隊與越南海軍之間的首次共同訓練,雙方實施了自衛隊與越南海軍合作救援在南海遇險船隻的圖上推演。

       作為每3個月在日本和非洲之間往返一次的巡邏機的加油地點,日本計劃重點選定越南和菲律賓。2016年內還將安排船舶首次停靠靠近南沙群島的越南的金蘭灣。

        在南海,2015年10~11月日本自衛隊和美軍實施了聯合巡航訓練。日本防衛相中谷元在17日與哈里斯會談時,雙方確認繼續在南海實施聯合巡航訓練。將對接受訓練的艦船以及訓練時間等進行調整。

         日本80%的進口原油都要經由南海,可謂交通要塞,作為今年5月在日本進行的G7峰會(伊勢志摩峰會)的主席國,日本打算以海洋安全保障為主要議題。不過 與加強警惕的日美相比,距離較遠的英國等歐洲國家迫切感不強,因此日本開始派遣外務省官員等前往,積極尋求合作構建對華包圍圈。

讓中國煩惱的「東北小老虎」

2016/02/18
「金正恩是最大的敵人,正在成功撕裂朴槿惠與對朝鮮來説本應是以鮮血建立的同盟國的中國習近平的關係。中韓蜜月關係迎來了轉捩點」,這是熟悉中朝關係的一 位學者的觀點。金正恩不顧中國的制止,宣佈「氫彈試驗」取得成功,進行了事實上的遠程彈道導彈發射試驗。焦點是中國仍持慎重態度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嚴厲 制裁的走向。

宣佈啟動在韓國部署THAAD的有關磋商的美韓兩國相關人士(7日,首爾的韓國國防部 yonhap-kyodo)
但世界安全專家等的關注焦點已經轉向另外的問題。那就是在美國主導下在韓國部署移動式終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的利弊。美韓在朝鮮進行導彈發射試驗之後的7日,宣佈啟動部署THAAD的正式磋商。

  這一防禦系統能夠在超高空追蹤和攔截敵方的彈道導彈。如果部署到韓國,將超出朝鮮半島,中國也將進入射程之內。
利用同時部署的「X波段雷達」,中國內陸也將一覽無余。中國擔心自己部署的核導彈因此失去威懾力。

   中國借「項羽和劉邦」典故強烈批評韓國?

  圍繞THAAD導彈防禦系統問題,此前在德國訪問的中國外長王毅表示了憤怒。當時是接受外國媒體的採訪。雖然談的是現代的導彈防衛這一尖端技術的問題,但王毅竟然講了2200年前的項羽和劉邦的故事。

 「中國有兩句古話,一句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美國到底意欲何為?我看不用那麼多專家來研究,明眼人一看就清楚。這正應了兩千年前中國古人的另一句話: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方的立場很明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企圖借用半島核問題侵害中國的正當權益」。

  項莊舞劍一語出自「鴻門宴」這個故事。作為參加兩雄會面的項羽的參謀,范增認為這是刺殺劉邦的絕佳機會,命令項莊以舞劍助興為名,接近並借機刺殺劉邦。結果以失敗而告終。

  王毅以面臨暗殺危機的劉邦比喻如今的中國,而以項羽和狡猾的范增比喻美國。而手中揮舞利劍(THAAD)的項莊就是韓國。王毅的這句話似乎是在批評美國的「企圖」,但矛頭同時指向韓國。

  2015年9月,朴槿惠成為唯一齣席中國閱兵式的西方陣營國家首腦。凸顯出習近平和朴槿惠主導的中韓蜜月關係。此次,王毅特意在德國暗批韓國,可以視為得到了中國最高層的同意。如果美韓正在磋商的THAAD在實際上部署,中國將採取何種態度呢?

  「在貿易方面實施事實上的對韓國制裁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否定。手段有很多。項莊舞劍進行的暗殺最後失敗……」,一名外交相關人士的説法讓人充滿想像。

  如果中國實施制裁,韓國遭到的打擊將難以估量。韓國對中國出口依存度很高。在國內經濟籠罩陰影的背景下,依賴中國的經濟將進一步面臨下行壓力。

  同時,圍繞作為南北合作象徵的開城工業園區,韓國國會發生了嚴重對立。在已被迫關閉的該園區,韓國企業一直雇用朝鮮的勞動者,並支付工資。而工資的7成被上交,通過管理朝鮮統治資金的「39號室」等,被用於朝鮮的核武器和導彈的升級以及金氏家族購買奢侈品。

 對於韓國統一部長的説明,在野黨要求提供證據資料。如果屬實,韓國政府本身將違反安理會決議,在野黨將進行追究。韓國4月將面臨國會議員選舉。包括韓國情報機構完全未掌握「氫彈試驗」跡象的責任問題在內,朝鮮成為棘手問題。

  反過來説,金正恩通過「氫彈試驗」和導彈發射,如願地在中韓蜜月關係中打入了楔子。

  在制裁朝鮮方面,也略微取得了進展。在德國接受採訪時,王毅表示,「中方主張,安理會可通過新決議,採取進一步措施,使朝為其行為付出必要代價,承擔相應後果」。
王毅的言外之意似乎是如果是有限的制裁,中國將表示贊成。目前已出現跡象,在核試驗之後中國明顯加強了與朝鮮邊境附近的警戒。中國正在以金正恩理解的形式施加壓力。


金正恩(yonhap-kyodo)
    金正恩態度強硬的原因

  但是,朝鮮也預料到這一事態。如果朝鮮的目的是離間中韓,或許已經非常成功。可以説,致力於解決敘利亞和伊朗問題的美國如果開始採取認真對待朝鮮的態度,將是更大的成功。

  金正恩認為中國完全停止原油供給等情況不會發生。對中國來説,朝鮮是重要的緩衝地帶。如果朝鮮崩潰,與在統一的朝鮮部署的美軍在邊境直接對峙的事態是中國的惡夢。

        去年底訪華的美國安保問題專家對中國的變化十分吃驚。一名朝鮮政策相關人士表示「第一目標不是讓朝鮮放棄核開發。而為維持穩定和軟著陸」。事實上承認和接受宣佈保有核武器的朝鮮的現狀。真是這樣的話金正恩的強硬也是可以理解的。

       對於朝鮮來説部署THAAD區域防禦系統不一定是壞事。夾著三八線,如果朝鮮半島的緊張氛圍升溫,中國在朝鮮和美韓的對抗上將不得不援助朝鮮。

        此外THAAD的矛頭還指向了俄羅斯。如果美俄回到曾經的冷戰狀態,俄羅斯也可能接近朝鮮。如果日美韓團結合作,中朝俄也將強化合作。

         中國的想法很複雜。在德國參加論壇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發言人、外交官出身的傅瑩的話很有意思。對於中國是否對朝鮮完全失去控制的提問,傅瑩回答稱「中方從不認為自己應該控制哪個國家,自己也不希望被別的國家控制」。

       這可以説是標準的答案。但是有趣的是中國在某個時期一直控制朝鮮,但是1992年中韓建交後,中國對加速推進核和導彈開發的朝鮮的影響力逐漸減弱。

     管不住的「東北小老虎」

        「本來以為是一隻小貓一直餵食放養,但是不知何時就變成了長著尖牙的小老虎。今後如果不關入籠子裏將變成大老虎。中國致力於在國內‘打老虎’(反腐敗運 動)。除了抓捕逃到美國的令計劃弟弟的‘獵狐’行動外,還希望阻止朝鮮這一小東北虎亂鬧。但實際上是不可能的」,一名熟悉朝鮮半島問題的中國專家這樣感 嘆。

       如何在維持朝鮮穩定的範圍內,採取一定程度上得到國際社會理解的制裁措施?中國能否阻止在韓國部署視為生死問題的THAAD?這令中國很傷腦筋。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中澤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