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6

被指要為熔斷機制失敗孭鑊 中證監主席肖鋼下台


【被指要為熔斷機制失敗孭鑊 中證監主席肖鋼下台】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道,中證監主席及黨委書記肖鋼遭免去職務,由農業銀行董事長劉士余接任。
57歲的肖鋼在2013年接管中證監,本來任期到2018年底,但去年中國股市大跌,肖鋼就被指救巿不力,今年初推出的「熔斷機制」,更令滬深股市連番急挫,推出僅4日就要暫停。肖鋼當時表示:「這次股市異常波動,充分反映了我國股市不成熟,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備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場體系、不適應的監管制度等,也充分暴露了證監會監管有漏洞、監管不適應、監管不得力等問題,我們必須深刻汲取教訓。」
接任的劉士余現年54歲,曾任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副行長,於2014年加入農業銀行,現時為農行的董事長。

「短命」熔斷 變跌市元兇 肖鋼免中證監主席 農行董事長接任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人大、政協兩 會開幕前,國務院決定免去肖鋼的中國證監會主席職務,任命農行董事長劉士余接任。內地學者估計,中央不希望股市成為兩會主要議題,而相信內地改革開放不 變,相信深港通不會受太大影響。肖鋼就任中證監主席在位不足三年,一度令 A 股由熊市變成狂牛,滬港通推出,但牛市失控,去年股災救市不力,今年推出的熔斷機制設計不周,反而變成再推跌大市的元兇,最終成為離職導火 。
肖鋼早上與新任中證監主席劉士余到中證監總部宣布任命,之後兩人一起步出大樓,並與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等一眾官員握手道別。
  兩人到中證監聽任命
  肖鋼現年五十七歲,自二○一三年三月十七日出任中國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一職,經歷過上證指數「建國底」一九四九點,甚至在一三年六月再跌至一八四九點,被指時光倒流一百年;但改革牛成功,沉寂多年的 A 股起死回生。
  滬港通之後市況升上高位,但過高的市場槓桿率推升A股市場至去年六月最高點五一七八點,之後去槓桿,便進入暴跌狀態,上證指數曾跌至二千八百 點,蒸發四十萬億元市值。國家隊曾動用近二萬億元人民幣救市,卻由於市場槓桿率過高,融資金額達二萬元人幣,救市資金亦被悉數套牢;後又頒布史上最短命政 策熔斷機制。
  「暴力」救市後果
  市場人士表示,政府撤去肖鋼職務是向投資者釋放訊號,證明政府關注他們的損失;而且熔斷機制的中斷總要有人承擔責任。業內人士表示,不惜一切代 價救市而不考慮後果,是證監會有史以來做出的最差決定,因證明市場機制在退化。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肖鋼下台不會對A股有大影響,股市會否再出現 大波動,始終要視乎基本因素,包括人民幣走勢,走資情況等。
  熔斷機制在去年跌市時倉卒諮詢兩星期便推出,結果是兩度觸發停市,推出四天夭折,被戲稱為「魂斷機制」,肖鋼期後亦在今年初發萬言書承認犯錯。
  中證監主席助理張育軍、副主席姚剛等先後落馬,進一步動搖肖鋼的管治威信。肖鋼最近一次露面,是今個月初在中央巡視組發表巡查結果。巡視組批評中證監在監督及問責力度不足,腐敗隱患容易滋生,肖鋼當時回應稱會堅決整改、敢於擔當。
  肖鋼任職期間,已有四次傳聞稱其將離職。有內地網民認為,肖鋼是為國家背黑鍋。亦有網民拍手稱快。不論新官如何處理前任的爛攤子,大體來說應是利好消息。
  要聞


撤換肖剛時機所透露的意圖

2016/02/22
      中國證券當局負責人、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肖鋼2月20日在事實上被撤換。相當於是被追究了對此前股票市場陷入混亂的責任。此舉還透露出,中國領導層希 望在2月26日起在上海舉行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以及3月初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之前平息事態,以避免將批評的矛頭指向當局。

肖鋼
2月20日,在北京市證監會總部的門口,肖鋼與「前部下」等一一握手,進行告別。中國網路媒體報導了顯示肖鋼這一情形的照片。

  由於2015年年中以來的股價劇烈波動,在中國國內,要求撤換肖鋼的言論一直愈演愈烈。

  中國領導層似乎一直在慎重觀察撤換肖鋼的時機。這是因為一旦弄錯時機,市場的混亂有可能演變為政治問題。

 
2015年夏季,中國政府通過主管思想宣傳工作的部門發出通知,要求新聞機構避免股票市場問題的政治化,防止批評的矛先指向黨和政府。

  但進入2016年以來,股票市場的混亂非但沒有平息,反而進一步加劇。尤其是年初,在股價劇烈動盪時強制中止交易的「熔斷機制」引發了個人投資者的恐慌性 拋售,上演了證監會在實施短短4天後就取消該制度的不光彩的一幕。這一草率的判斷引發了世界股票市場的混亂,並令中國領導層在國際上丟掉了顏面。

  一方面,中國首次擔任主席國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將自26日起在上海召開,中國政府與市場的溝通不足的問題也有可能成為討論的議題。如果將目光轉向 國內,3月5日將召開全國人大會議。肖鋼的言行如果被報導,有可能再次引發佔中國股票市場大部分的個人投資者的不滿。

  當然,即便讓肖鋼一個人擔責,也很難保證市場的不安心理會就此消失。

  肖鋼的繼任者是中國農業銀行負責人劉士余。與由中國銀行負責人轉任證監會負責人的肖鋼相同,劉士余此前還曾擔任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副行長。在金融監督當局和大型國有銀行之間輪流擔任首腦職務的「內部人事安排」沒有變化,同時肖鋼也將保留中央委員身分。

  此次的人事調整也有可能對分為中國人民銀行和證監會等的金融機構的整合與重組討論産生影響。但是,從目前來看,希望避免國內外對當局批評的領導層的意圖更為明顯。今後,中國政府會以怎樣的姿態處理與市場的對話仍將受到關注。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北京 大越匡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