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6

沙特和俄羅斯凍結原油增産只是放氣球

沙特和俄羅斯凍結原油增産只是放氣球

2016/02/17
    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等4國2月16日針對有條件凍結原油增産達成了協議,此舉意在暫時遏制原油價格下跌。看不到底的原油價格下跌不得不讓超出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OPEC)機制來採取對策。但利益交錯複雜的産油國能否保持步調一致實施增産凍結還是未知數。

 
石油相關部長的非正式磋商在卡塔爾召開,加入歐佩克的沙特、委內瑞拉、卡塔爾以及未加入的主要國家俄羅斯展開了協商。在原油價格加快下跌腳步的今年1月以後,這是沙特和俄羅斯相關部長會談首次被披露。

  希望支撐原油價格的歐佩克成員國和非成員國之所以能舉行磋商,是因為在歐佩克之中財政明顯惡化的委內瑞拉在拼命推動。該國出口的9成以上依賴原油,對於據 稱達到1300億美元的對外債務,有觀點擔憂出現債務違約。委內瑞拉石油礦業部長德爾•皮諾(Eulogio del Pino)2月相繼訪問了俄羅斯和沙特,尋求獲得兩國的協助。

  俄羅斯也因對敘利亞進行軍事干預的費用等擴大,財政面臨困難。1月底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就與歐佩克的協調表示:「有進行協商的可能性」,出現了減産的觀測。

 但是,沙特針對減産採取了有條件接受的立場,要求「歐佩克內外的主要産油國保持步調一致」。據路透社報導,沙特石油和礦産資源大臣納伊米在16日的協商後表示:「(産量)凍結在今年1月的水平,對於市場來説已足夠」。

 
      委內瑞拉石油礦業部長德爾•皮諾16日表示,將於17日與歐佩克主要成員國伊朗和伊拉克的石油部長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舉行會談。針對凍結原油增産一事進行説明,以尋求協助。

       不過,伊朗剛剛表示在核開發問題導致的經濟制裁於1月被解除之後,將迅速將日産量增加50萬桶。不少觀點懷疑伊朗是否回應斷絕外交關係的沙特的呼籲。此外,伊拉克也希望增産。

  領導歐佩克的沙特重視維持市佔率,一直不惜承受低價競爭,以壓制北美頁岩油的崛起。原油價格已降至比2014年高點下跌7成的水平,美國頁岩企業的生産和 投資活動出現減速。但是,如果原油價格回升,産量重新增加的可能性很大。由於擔憂被奪走市佔率,歐佩克單獨減産一直未實現。

      歐佩克定期會議預定6月舉行。此次,沙特和俄羅斯向市場釋放了觀測氣球。或將在觀察市場反應的同時,在主要産油國之間展開相互試探。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久門武史 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