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6

美國經濟增長突然減速 美國軍艦再次進入南海背後的被動


美國經濟增長突然減速

2016/02/01
美國商務部1月29日發佈2015年10~12月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快報值,換算為環比年化增長率僅為0.7%。由於新 興市場國家減速和油價走低的影響,出口和設備投資均轉為負增長,增長率相比上季度的2.0%急劇下滑。主流觀點仍然認為,美國經濟以個人消費為核心,中期 來看將保持緩慢的復甦趨勢,但將對金融市場關注的進一步加息討論等産生影響。

此外,10~12月實際經濟增長率低於市場預測的平均值0.9%。2015年全年實際GDP比上年增長2.4%,維持了與上年持平的增長率。

  導致美國經濟急劇減速的原因是出口和設備投資的下滑。由於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減速和美元升值的影響,出口環比年化增長率下降2.5%,時隔3個季度轉為 負增長。受油價走低的影響,能源相關投資大幅減少,同時民間設備投資也下降1.8%,自2012年7~9月以來,時隔約3年轉為負增長。

  企業因擔心未來風險而加快壓縮庫存,這也成為增長放緩的原因之一。從各部門對增長率的「貢獻度」來看,庫存調整導致的增長下降為0.45%。如果借助消化庫存而非增産來應對需求,在GDP統計上將成為拉低增長率的因素。

  家庭部門也顯示出減速感。個人消費增長2.2%,表現依然堅挺,但增長率低於上季度的增長3.0%。由於暖冬的影響,服裝銷售放緩,同時汽車和家電等長期使用的「耐用消費品」的消費也出現減速。住宅投資借助低利率的支撐,增長8.1%,保持強勁勢頭。

  美國經濟急劇減速,或將對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的政策選擇産生影響。美聯儲將在3月中旬舉行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商定貨幣政 策。1月的FOMC會議放棄了加息。但是,2015年12月時隔9年半啟動加息的美聯儲暗示全年將加息4次。3月是否再次啟動加息正受到關注。

市場上越來越多的猜測認為,受全球股價下滑及美國經濟增長減速影響,美國在3月很難加息。債券期貨市場計算的3月加息預期下滑到了10%左右。美國加息容易導致美元升值及原油價格下滑,也可能促使出口及設備投資進一步減少。

  在中國等新興經濟體減速的背景下,如果連美國經濟也停滯不前,全球需求可能會進一步減少,通貨緊縮壓力進一步加大。

  美國受雷曼危機影響,經濟急速下滑,2009年夏季才重返復甦軌道,長達6年半的時間一直處於經濟增長狀態。也有警惕聲音表示,即使從經濟循環這一角度來看,「暫時的調整也不可避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16年美國經濟增長率為2.6%,將維持與作為經濟巡航速度的潛在增長率相當的經濟增長。有觀點認為,美國失業率將低至5.0%,就業形勢看好,可以避免個人消費等觸底。

  如果企業部門加強慎重姿態,會為就業和工資調整帶來壓力,內需增長也將放緩,這點也令人擔憂。對於美國經濟而言,新興經濟體減速、原油價格走低及美元升值等負面壓力如何儘早消除,這主導著美國經濟今後的興衰。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華盛頓 河浪武史


美國軍艦再次進入南海背後的被動

2016/02/01
       美軍宙斯盾艦1月30日再次駛入南海中國主張擁有領土主權的島嶼12海浬(約22公里)以內航行。一種難以否認的感覺是2月中旬將與東盟(ASEAN)首 腦舉行會議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是在這一外交日程的影響下做出決斷的。這美國「航行自由」戰略突出顯現出被動姿態。

在2015年10月下旬美國軍艦駛入中國人工島12海浬以內航行之後,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明確表示,「今後數周至數個月,行動將繼續展開」。美國國防部高官 表示「每個季度展開2次甚至更多行動」,甚至預告了頻度。自那之後3個月裏,美國軍艦並未在中國主張屬於領海的海域內航行。

  叫停這一計劃的是歐巴馬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萊斯(Susan Rice)。行動被叫停的美軍日趨感到不滿。這是因為美軍曾要求在2015年12月之前再次派遣軍艦,但未能獲得批准。此次歐巴馬等人終於允許派遣,但顯示出對中國的顧及。

  這種態度體現在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在1月27日的演講中,特意表明擴大軍艦在南海的航行。

哈里斯的發言最初被認為只不過是代言了軍內對歐巴馬的不滿,但實際上是事先透露了行動內容。如果事先透露,那就不再是行動計劃。軍隊部署屬於機密。有分析認為司令本人提及這一點,是體現了擔憂中國反應的歐巴馬的想法。

       2015年10月下旬美國首次向中國人工島12海浬以內派遣軍艦時,其實美國國防部早在5個月之前就提出了派遣建議。並且,這之後緊接著是亞太經合組織 (APEC)首腦會議及東亞首腦會議等外交行程。這時的主要議題自然而然就和此次的與東盟首腦會議相同,均為南海問題。歐巴馬等在類似的情況下作出決斷似 乎並非偶然。

       即使尋找藉口派遣美國軍艦前往,也很難阻止中國已經切實進入南海的步伐。中國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已開始實施民用飛機的起降試飛,軍事基地化只是時間的問題。即便單從南海問題來看,破綻百齣的歐巴馬政權其當務之急也是調整對華政策。

        歐巴馬同時也是美軍的最高司令官,與軍隊的合作不可或缺。在應對尋求南海海洋權益的中國方面,美國最高司令官和軍隊之間出現了隔閡。直接關係到全球安全保障的最高司令官和軍隊關係的改善是歐巴馬剩餘任期內應該著力解決的重要課題。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吉野直也 美國愛荷華州德梅因

美國軍艦再次進入南海中國控制島嶼12海浬海域

2016/02/01
   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海軍宙斯盾級驅逐艦1月30日駛入位於南海西沙(英語名:帕拉塞爾)群島的中建島(Triton Island)12海浬(約22公里)內航行。該島由中國實際控制,但越南也主張擁有領土主權。自2015年10月下旬之後,這是美國軍艦第2次在南海中 國主張擁有領土主權的島嶼12海浬以內航行。

以橫須賀基地作為根據地的「柯蒂斯·威爾伯號」
     美國此次派出的驅逐艦是以橫須賀基地作為根據地的「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 ,配備了具有卓越對空戰鬥功能的宙斯盾系統。此次行動是美軍確保「航行自由」戰略的一環,對象海域從上次的南沙擴大至西沙。中國表示了強烈反對。

  國際法規定沿岸國家主權覆蓋的領海是海岸線12海浬以內。美軍在12海浬以內航行,意在凸顯出不承認屬於中國領海的立場。

  2月中旬,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美國首次主辦與東盟(ASEAN)首腦的會議。東盟的部分國家對歐巴馬的對華政策存在不信任感,歐巴馬希望在那之前盡可能消除疑慮。此外還考慮到美軍內部對歐巴馬的對華政策日趨不滿的問題。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吉野直也 美國愛荷華州德梅因報導

中國:美軍擅入領海是有意的挑釁

2016/02/01
       就美軍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駛入南海西沙中建島12海浬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月30日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有關規定,外 國軍艦進入中國領海,須經中國政府批准。美軍艦違反相關中國法律,擅自進入中國領海,中方依法對其採取了監視、喊話等相關措施」。

       華春瑩還表示:「我們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國相關法律,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也在同日就該事發表了談話,指出「美方此舉是嚴重違法行為,破壞了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也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國 防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還表示「不論美方採取任何挑釁行動,中國軍隊都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

       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的談話內容如下:

      「1月30日,美國海軍「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違反中國法律,擅自進入我西沙領海。中國守島部隊和海軍艦機當即採取應對行動,對美軍艦進行識別查證,並迅即予以警告驅離。

       美方此舉是嚴重違法行為,破壞了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也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中方早在1992年即公佈《領海及毗連區法》,規定外國軍艦進入我國領海,必須經過事先批准。這一規定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也與世界上很多國家的法律相 同。1996年5月15日,中國政府公佈了《關於領海基線的聲明》,宣佈了中國大陸領海的部分基線和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美方在對此完全清楚的情況下,派 軍艦擅自進入中國領海,是有意的挑釁行動。

       多年以來,美方多次提議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各方艦機航行安全。然而在行動中,美方卻不顧中方一再反對,派艦機進入中方有關海空域,造成雙方海空兵力近距離接觸。這種做法在操作上是非常不專業的,對雙方官兵安全是不負責任的,在後果上是極為危險的。

       不論美方採取任何挑釁行動,中國軍隊都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



美軍方將增加南海巡航次數

2016/01/28
1月27日,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在華盛頓發表演講。有關向中國建造人工島的南沙群島派遣軍艦的「航行自由」作戰,哈里斯表示,「派遣次數將更多」。顯示出以往每季度2次以上的巡航頻率將進一步增加的方針。

中國在南沙建設軍用飛機跑道,與周邊國家的領土權紛爭不斷。哈里斯意在牽制中國。

  哈里斯在演講中表示,已向中國軍方表達了「這是挑釁行為」的態度,同時強調今後的作戰將趨於「複雜化」。2015年10月下旬以後,美軍向中國主張擁有「領海權」的人工島12海浬以內派遣了宙斯盾驅逐艦「拉森號」。

  但是,國際法規定,允許不伴有武力行為的外國船舶「無害通過」他國領海,並且美國軍艦還通過了越南等國主張擁有領海權的岩礁附近海域,在一定程度上顧及了中方。2015年12月,美軍還派遣戰略轟炸機B52在南海人工島12海浬內上空飛行,但名義是「日常訓練飛行」。

  另一方面,中國並未中止飛機跑道的建設。1月2日,中國宣佈在南沙群島的永暑礁上建成的機場進行了試飛。哈里斯列舉了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等美國在亞洲的同盟國,表明了將與亞太地區的各國合作,構建對華包圍圈的想法。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川合智之 華盛頓報導

日本稱中國軍機飛經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

2016/02/01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1月31日發佈消息稱,2架中國軍機從東海飛經對馬海峽前往日本海上空,然後又返回東海。日本防衛省公開中國軍機以飛經對馬海峽的線路飛行還是第一次。日本航空自衛隊派出戰鬥機緊急起飛,不過中國軍機並未侵犯日本領空。

在對馬海峽上空飛行的中國軍隊Y8預警機(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提供)
      據日本防衛省稱,進入日本海上空的是一架Y9電子偵察機和一架Y8預警機。從1月31日上午到下午的幾小時內,兩架中國軍機飛經日本長崎縣對馬的南側,飛往山陰海域的日本海,然後又返回東海。

       防衛省正在分析中國軍方的意圖。受朝鮮發射導彈影響,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本國周邊海域部署了搭載有海上配備型攔截導彈的宙斯盾艦,中國軍機此舉可能是為了收集宙斯盾艦的情報。




希拉蕊郵件曝光「尖閣國有化」前夕內幕

2016/02/01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獲悉,2012年日本民主黨執政時,野田佳彥政府對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實施國有化前夕,時任美國助理國務卿 坎貝爾(Kurt Campbell)曾要求日本與中國在事前進行多次磋商。1月29日,美國國務院公開了前國務卿希拉蕊使用私人郵箱處理的公務郵件,披露了上述內容。

該郵件的日期為日本對釣魚台實施國有化約1周前的2012年9月3日,這封內容不足十行的郵件被發送給多位美國國務院官員,包括時任國務卿希拉蕊。郵 件的標題為「與佐佐江的通話」,時任日本副外相佐佐江賢一郎(現任日本駐美國大使)通過電話向坎貝爾傳達了將對釣魚台實施國有化的方針,之後坎貝爾發出了 上述郵件。

  坎貝爾在郵件中表示,「我在8月7日訪問了東京,敦促佐佐江和日本政府事先與北京方面進行有關國有化計劃的磋商」。同時表示,「日本結束一系列的討論 後,中方明顯非常震怒。佐佐江相信中國會理解(國有化的)必要性並遲早會接受」,但坎貝爾又在括號中補充:「我對此不太確定」,對日本方面的認識感到擔 憂。

  坎貝爾表示,「日本政府與釣魚台的所有者就購買額達成了共識」。另一方面,「欲購買釣魚台的時任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可能不會同意」。

  美國對日本的釣魚台國有化方針抱有擔憂以這種文書的形式曝光還是第一次。曾有證言稱,日本對釣魚台實施國有化時,野田政府曾事先向中國通報,並獲得了中方的理解。也有人懷疑,所謂「理解」到底到何種程度。

  正如美國方面所預測的那樣,尖閣國有化之後,中日間的緊張氣氛升溫。通過郵件可以明顯看出,野田政府認為「中國遲早會接受(尖閣的國有化)」,錯誤判斷了中方的反應。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吉野直也 美國得梅因報導

南海將成為中國的「湖」?

2016/02/02
      南海到2030年將實質上成為中國的一個「湖」——接受美國國防部委託的美國研究機構做出了這一震撼性預測。如此直言不諱地指出中國將把南海變成內海,顯得很不尋常,該報告正引起關注。

 
 中國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號」(xinhua-kyodo)
      該報告出自美國著名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全書共約270頁,對歐巴馬政府把軍力向亞太地區傾斜的「再平衡戰略」進行了論證。

「如加勒比海之於美國」

      南海成為中國一個「湖」的依據之一,就是中國到2030年將擁有數支航母機動編隊。報告書給出以下警告:

      「(如果中國擁有數艘航母)南海之爭將為之一變」。

      「在爭端國家存在權利糾紛的幾乎所有海域,都會有中國的航母機動編隊,或者可以在半日之內抵達現場」。

      「南海實質上將成為中國的一個湖。正如加勒比海和墨西哥灣之於美國」。

美國海軍2015年5月公佈的永暑礁畫像(REUTERS-KYODO)
       迄今為止的分析,都是認為南海的軍事平衡正朝著有利於中國的方向傾斜,但此次預測南海將成為中國的一個湖,與以往相比出現了本質上的差異。

       尤為刺激美國戰略分析家的,大概就是南海對於中國「猶如加勒比海之於美國」。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近年來在地緣政治學家之間流傳著以下觀點。

       美國在19世紀至20世紀初發動與西班牙的戰爭,控制了南方要衝加勒比海。通過巴拿馬運河掌握了對南北美大陸的霸權。同樣,南海相當於太平洋的「肚臍眼」,如果由中國控制這裡,美國就會失去在亞太地區的霸權。

       如果僅僅是一個大膽預測,也許在研究機構扎堆的華盛頓也算不上什麼話題。此次報告之所以引起關注,原因就是這一研究並非CSIS一時起意才著手進行的。

        美國國會內有人批評歐巴馬政府儘管嘴上喊出再平衡戰略,但是卻沒什麼相應行動。為論證再平衡戰略究竟有多大程度的實效性,美國國會要求國防部委託第三方機構開展研究。

         CSIS的報告就是這一研究的成果。從某種意義上講,可以稱得上「準官方」出版物。該報告還批判歐巴馬政府未向再平衡戰略投入足夠的精力和預算,並建議在向亞太地區投入更多軍力的同時,還要加強與日本等盟國和友好國家的安保合作。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的臨近,在野黨大肆宣傳現任政府「失策」,這本是選舉時的常用手段。但CSIS標榜是超黨派研究機構,並且編寫負責人凱瑟琳•希克斯還曾 擔任過歐巴馬政府的國防部副部長幫辦(負責政策事務)。可以説是一項中立性的報告。也許可以作為預測美國下屆政府亞太地區戰略的參考。

   美國軍艦第2次南海派遣

       對於歐巴馬政府在南海問題上的做法,日本和東南亞各國已經出現了不安。
       不承認中國建造的人工島是其領土。為證明這一點,美國將不斷地派出軍艦,按照每3個月2次的頻率進入人工島12海浬以內(約22公里)——


        美國政府在去年10月宣佈了這一方針。但自從當月27日派出「拉森」號導彈驅逐艦進入人工島12海浬內之後,3個月時間已經過去了,卻遲遲實施第2次派遣。1月30日美國海軍宙斯盾級驅逐艦才再次駛入位於南海西沙群島的中建島12海浬內航行

       如果南海成為中國的內海,將對全球産生非常深遠的影響。全世界接近一半的出口石油和液體天然氣(LNG)都要從南海通過。日本一家能源公司稱,日本從中東進口的原油也「大部分都要經過南海」。

       不少觀點認為此次報告敲響的警鐘還將極大關係到作為全球經濟增長中心的亞洲的安全。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編輯委員 秋田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