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6

中美爭奪的「肚臍眼」

中美爭奪的「肚臍眼」

2016/02/23
       下圍棋時,2人通過在棋盤上部署黑白棋子來圍地爭地盤。大國的行動也與之類似,具有通過經濟力量和軍事力量來擴張自身的本能。

       在南海展開博弈的中美兩國也是一樣。中國建造了7個人工島,並建造了機場、部署了雷達。

         在美軍內部,有聲音提議「一次向南海人工島派遣2艘艦船,並派遣轟炸機靠近人工島,加強施壓力度」(相關人士)。不管歐巴馬總統是否批准,緊張氛圍或將升溫。

       中美之間的對立看似是讓中國多大程度尊重「航行自由」的國際法問題。但本質是圍繞亞太的霸權,中美之間展開了激烈的地盤之爭。

       其原因是南海不是普通的海,而是左右全球勢力版圖的「要衝」。精通地緣政治學的美國戰略學家是這樣分析的。

       美國之所以能夠支配南北美洲大陸,是因為在19到20世紀擊退了歐洲的勢力,控制了位於中心點的加勒比海。南海也和加勒比海一樣處於要衝位置。如果中國支配,很可能奪取亞太的霸權。

       從左側兩幅地圖可以看出,這兩個海均位於中央位置。也就是説南海是決定亞太霸權的「加勒比海」。當然,中美兩國首腦很清楚這一點。

       在這種背景下,美國方面發出了值得注意的警告聲。美國戰略國際問題研究所(CSIS)在1月下旬匯總的報告中指出「南海將在2030年之前事實上成為中國的湖」。

       其根據之一是中國將擁有多個航母機動部隊,能夠在南海進行部署。美國蘭德諮詢公司也在去年10月公佈了一份詳細的分析報告,稱美軍在亞洲的優勢地位正在喪失。


  秋田浩之的其他文章

  南海將成為中國的「湖」?

  福田康夫談2016年中日美關係

  2016預測:歐巴馬末期現象攪動中日美

  美軍與白宮在南海問題上有分歧?

  中美軍艦在南海親切交談説明了什麼

  韓國在中美之間如何「站隊」?

  歐巴馬怒了?

  東盟各國對華態度出現變異?

  中國高規格接待谷內正太郎背後

  美國在南海對中國打消耗戰

  中國要讓歐巴馬欠下人情債

  從朝鮮「秘密試驗」看美國偵查能力

  美國要在太空構築「意願聯盟」

  斯里蘭卡「背叛」讓中國擔憂

  中美有不為日本所知的默契?

  安倍訪美暗藏夙願

  朴槿惠對中美平衡外交到極限?
       但是,詢問美國政府和美軍相關人士,給出的卻是幾乎完全相反的回答。「雖然中國軍隊實力出現增強,但是美軍的優勢地位並未喪失」、「中國的經濟增速出現放緩,軍擴的勢頭也已經達到頂峰」。

       真實情況究竟如何呢?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了曾擔任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和執掌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等情報機構的國家情報局長的丹尼斯•布萊爾(前海軍上將)。

      「不會發生這麼悲觀的狀況。中國軍隊要在台灣和南海取勝必須在幾週內掌握制空權和制海權。並必須在侵略後建立基地、擊退美軍的反擊。中國軍隊近年來並沒有此類軍事作戰的經驗,而美軍則有很多」。

      雖然中國軍隊大量購買最新武器,但是敵不過美軍通過長年實戰提升的能力。

       當然,他們並非輕視現實。令記者印象深刻的是布萊爾最後所説的話。其表示,在其擔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約15年前,美軍以極小的損耗便可戰勝中國軍隊。(韓戰呢?)但是,這樣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如果開戰,美方也將蒙受損害。但是最終將是美軍獲勝」。

       在亞洲出現紛爭之際,要不惜犧牲眾多美軍士兵的性命進行干預嗎?美國總統離做出這種決斷的時代也許不再遙遠。不僅美國,亞洲也面臨著這樣的現實。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秋田浩之

與美國一戰?告訴你美軍有多厲害 圖


以羅援、張召忠為代表的中國高級軍官,對導彈打航母津津樂道,似乎手到擒來。知道美國航母戰鬥群的防空區域半徑有多大嗎?6000公里!也就是說,在南海航行的美國航母戰鬥群,對中國境內的任何軍事行動都了如指掌。與薩德導彈配套的X波段雷達偵察距離為4千公里,中國還有俄羅斯都已經渾身不自在,對美國航母戰鬥群敢動一根小指頭?

美國有個將軍,好像是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曾建議發誓在南海與美軍一戰的羅援將軍去美國看一看。該將軍的司馬昭之心——嘲笑中國將軍不知道天高地厚——路人皆知。
作為全縣讀書最多的人,書本知識告訴我:動輒反美或叫囂對美一戰的中國人,主要是源於無知,也可叫信息不對稱,那些人根本不知道美國的先進與中國的落後。
這一回,美國擬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已把中國外長嚇得說起話來前言不搭後語。薩德充其量是一種防禦武器,是反導導彈,倘若美國部署進攻導彈,那王毅外長接受專訪前大約非穿上尿不濕不可。
戈爾巴喬夫在回憶錄里說,美國相當於“抵在國家腦門後的一支槍”。這支槍有多厲害?戈爾巴喬夫說,美國導彈從歐洲發射,從西向東擊中蘇聯各大城市的時間分別為2分鐘、3分鐘、4分鐘。這是上世紀80年代的情況,如今過去30多年了,還怕你躲到西安以西?
這次薩德導彈順帶讓愛國者導彈也火了一把。愛國者導彈1990年在海灣戰爭中首次使用,竟然擊中了大多數伊拉克射向以色列的飛毛腿導彈。這個難度有多大?相當於100米開外用手槍瞄準射擊,對方手起刀落將子彈頭擊落。難哪,真的很難道哪,這是現代科技創造的神話。還告訴你們一個秘密:當年美軍計算並下達指令發射愛國者導彈的計算機在哪裡?在澳大利亞!時至今天,中國的愛國者導彈在哪裡?美國的愛國者導彈自海灣戰爭以來已經升級到了第3代!
以羅援、張召忠為代表的中國高級軍官,對導彈打航母津津樂道,似乎手到擒來。知道美國航母戰鬥群的防空區域半徑有多大嗎?6000公里!也就是說,在南海航行的美國航母戰鬥群,對中國境內的任何軍事行動都了如指掌。與薩德導彈配套的X波段雷達偵察距離為4千公里,中國還有俄羅斯都已經渾身不自在,對美國航母戰鬥群敢動一根小指頭?
全世界只有美國敢於把核彈裝上飛機搞戰略巡航,以備隨時消滅輕舉妄動之敵。先前的蘇聯不行,繼之而來的俄羅斯不行,中國更不行。美國戰略空軍裝備核彈24小時不間斷地在天空翱翔,這就是美國手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想什麼時候砍下就什麼時候砍。把這個危險萬分的問題排除了,再來談與美國一戰,實在不遲。
科索沃戰爭,是現代戰爭的又一個里程碑:現代戰爭已經完全成了空軍和精確制導武器的天下。現在可能已經成了無人機的天下,從戰爭開始到結束,你看不到一個有生命特徵的敵人,也休想把炸彈投到敵人的土地上。中國陸軍數量再龐大,力量再強大,真要與美國打仗,除了在美軍戰績上增加令他們驕傲的數字,派不上任何用場。
至於中國的海軍,這裡實在無臉多言。一個叫王偉的飛行員,大白天被戰友眼睜睜的看著掉到海里,沒有找回來;老布希,前美國總統老布希,二戰時被日機擊落掉到海里,晚上掉下去,漂了一個晚上,第二天就被找到,被救回。這就是中美海軍的差距,隔了足足50年不止。
每一次軍事行動,美軍總有一種武器揚名天下。朝鮮戰爭是凝固汽油彈,阿富汗戰爭是肩扛式導彈,第一次海灣戰爭是愛國者導彈,第二次海灣戰爭是巡航導彈,科索沃戰爭是F117隱形飛機,襲擊本拉登是黑鷹直升飛機。今天哪個國家膽敢跟美國擦槍走火,也必有一種美式武器再次揚名天下,而那個國家的軍隊和軍人,則成為那武器下的冤魂,這就是與美軍開戰的唯一結局。

王毅與克里會談 就南海問題針鋒相對

2016/02/24
美國國務卿克里2月23日在美國國務院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了會談。克里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發佈會上,針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強行實施核試驗和在事實上 發射彈道導彈的朝鮮的決議案,稱「取得了重要進展」。王毅也強調了進展,稱正在摸索近期就決議草案達成協定、並最終通過的可能性。決議案被認為將在2月內 被提交。

會談後召開聯合記者會的王毅與克里(23日,華盛頓)
克里並未透露決議案的具體內容,但強調稱:「如果獲得通過,將超過過去的任何決議內容。」

  另一方面,圍繞中國推進南海軍事基地化,克里明確表示:「南海被部署了導彈、戰鬥機和槍炮等」,對此批評稱:「正在成為途徑南海的所有人的重大關切」,並在此基礎上指出:「相信希望通過對話解決這一問題的王外長的今天表態」,指出了外交解決的必要性。

  對此,王毅主張南海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有權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合法正當的海洋權益。並反駁克里稱,美國的戰略轟炸機和導彈驅逐艦等不斷出現在南海,希望不要僅僅盯住中國建設的雷達。

  關於中國反對的駐韓美軍部署終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一事,克里強調稱,目的是應對朝鮮的挑釁行為,「純粹是自衛的武器」。王毅並未提及中國的立場。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蘆塚智子 華盛頓 報導

中國在南沙建雷達是為設防空識別區?

2016/02/24
       中國正在南沙建設雷達設施。該設施建成後,監控範圍可以覆蓋遠離本土的海域,中國在南海的監控能力將大幅提高。美國國務卿克里將於北京時間2月24日在華盛頓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屆時預計將要求中方停止在南海的軍事目的利用。

1月24日華陽礁的北部。左上側被認為是雷達設施(CSIS提供圖片、kyodo)
      2月22日,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宣佈,分析衛星拍攝的照片後發現,雷達設施的建設地點是中國大規模填埋的華陽礁,對於該島礁,越南和菲律賓也主張擁有領土主權。

       該島礁位於南沙群島的最南端,通過配備雷達設施,可以監控從作為國際重要海上交通線的麻六甲海峽等南面駛來的航空器及船舶的動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在23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目前不掌握相關情況,避開了正面回答,但同時主張「中國在自己領土上進行建設,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

       中國此前以部署在西沙群島和本土的雷達為中心,監控南海的一舉一動。有分析認為,此次的雷達設施建成後,可以監控更大的範圍,中國對南海的實際控制被認為將進一步強化。

       在北京的安全保障相關人士之間強烈擔憂的是,中國將在南海新劃設「防空識別區」,在外國飛機擅自進入該空域時派遣戰鬥機緊急出動。

        因為2013年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時,中國並沒有完善雷達網,結果根本無法應對進入識別區的美國軍機。為了不重蹈覆轍,多數觀點認為中國將在南海完善雷達網,並投入使用。此次建設雷達設施就是在為此打基礎。

       此前剛剛確認中國在西沙群島部署了地對空導彈。並且在南沙的多個人工島上修建了飛行跑道。

        在去年12月美軍轟炸機靠近華陽礁飛行時,中國國防部表示守礁部隊高度戒備,對美軍機予以警告驅離。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已有中國部隊駐守華陽礁。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永井央紀 北京

韓國政府抗議中國駐韓大使薩德言論

2016/02/25
      圍繞韓國將部署美軍的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薩德),中國駐韓大使邱國洪日前向韓國在野黨代表表示,如果中國的安保利益受到影響,中韓關係將 不可避免地受損,促進兩國關係發展到今天的努力可能在一瞬間因為一個問題被破壞。對此,韓國外交部2月24日召見邱國洪,就其言論提出抗議。

      就此事件,韓國總統府發言人當天向記者團強調,「薩德的部署問題是為應對日益加重的朝鮮核武器及導彈威脅的自衛權措施,將從安全保障和國家利益的角度出發作出決定」,同時表示,「中國也必須認識到這一點」。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峯岸博 首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