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4, 2016

基督教東西兩派上演閃電和解的背後

基督教東西兩派上演閃電和解的背後

2016/02/14
      羅馬天主教教皇方濟各(Pope Francis)和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基里爾2月12日實現了歷史性會晤。羅馬教廷(梵蒂岡)尋求通過與其他宗教和宗派的和解來加強影響力,而俄羅斯東正 教則希望在東正教中鞏固盟主的地位。在高舉保護基督教徒免受極端組織迫害的「大義」下,雙方上演了閃電式的和解,但在其背後是烏克蘭局勢等地緣政治上錯綜 複雜的緊張局勢。

羅馬天主教教皇方濟各和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基里爾2月12日實現歷史性會晤
      「終於見面了」,教皇方濟各在會談的開頭擁抱著基里爾如此表示。而基里爾也猶如等待已久那樣,回應稱「這樣一來事情就變得容易了」。

      基督教于1054年分裂為東西兩派,西派主張最高領導人是羅馬教皇,而東羅馬帝國一派則認為各個教會都平等。

      羅馬教皇加快全方位外交

      在第2次世界大戰後,在東正教起到領導作用的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堡大牧首開始與教皇舉行會談,但佔信徒3分之2的俄羅斯東正教一直避免與梵蒂岡舉行領袖會晤。

      梵蒂岡1960年代提出了致力於與其他宗教和宗派對話的方針,尤其是被認為是歷史上出行最多的教皇的約翰保羅二世積極拓展和平外交。繼任者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也繼承了這一路線,而方濟各使之進一步加快。

  教皇展開全方位外交的象徵是開始改善與邦交處於斷絕狀態的中國的關係。在出訪方面,足跡涉及土耳其等伊斯蘭國家,還訪問羅馬的猶太教堂等,與其他宗教的接觸突出。1月還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進行了會面。此次則是俄羅斯東正教終於回應了梵蒂岡多年來的訴求,實現了會談。

      東正教動向與普丁戰略互為一體

      另一方面,俄羅斯方面希望通過此次的會談給世界以擁有與羅馬教皇對等立場的印象。其背景是,圍繞烏克蘭和敘利亞問題,俄羅斯與歐美出現對立,希望通過呼籲 基督教世界的「團結合作」,將正教會擁有很強影響力的烏克蘭重新劃回勢力圈。可以説這與陷入經濟危機,希望與強化對俄制裁的歐美緩和對立關係的普丁政權的 戰略互為一體。

      俄羅斯方面將對於伊斯蘭極端組織勢力擴大擔憂升溫的現狀視為在基督教世界顯示俄羅斯存在感的良機。

      歐洲的外交官員分析稱「此次會談是普丁戰略的一環,通過向歐美呼籲在應對恐怖主義等問題上展開合作,遊説歐美放寬就烏克蘭問題的對俄制裁」。

      俄羅斯也意識到在斯拉夫正教文化的發祥地烏克蘭的教會勢力。通過武力合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以及對烏克蘭東部的軍事介入,使得烏克蘭的正教逐漸遠離俄羅斯。俄羅斯方面有必要通過顯示正教領袖的地位,從精神層面阻止俄羅斯與烏克蘭逐漸分離的趨勢。

      普丁總統為防止歐美的價值觀在俄羅斯和前蘇聯國家滲透,作為取代蘇聯時代思想體系的精神支柱大力扶持正教。普丁自身也頻繁前往教堂,每年復活節都和政府高 官一同參加禮拜。大牧首基利爾也批評烏克蘭的親歐美政權,還表明支持俄羅斯對敘利亞的空襲,甚至有聲音指出,正教成為「普丁政權的機構之一」。

      2016年夏季各國正教的大牧首將匯聚一堂召開會議。此次會談被認為有意凸顯與法皇「地位對等」。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日內瓦 原克彥,莫斯科 古川英治

共同宣言籲兩教派團結 關注當今基督徒苦難
東西教會領袖 千年來首聚頭



「終於見面了」!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跟俄羅斯東正教宗主教基利爾(Patriarch Kirill),前日在古巴歷史性會面,是東西教會大分裂接近1,000年後,雙方領袖首度共聚。兩人發表聯合宣言,呼籲東西教會要團結,並促請政治領袖阻止伊斯蘭極端組織殺害和驅逐基督徒。
現年79歲的方濟各這次乘出訪墨西哥之便,在古巴稍停,因而得以跟到訪拉美的基利爾,在夏灣拿機場一個小巧的木板牆貴賓室相見。

「終於見面」稱弟兄相擁互吻

穿白袍戴白色小帽的方濟各見到披白頭巾穿黑袍的基利爾,看來相當高興,說:「終於見面了,我們是弟兄啊。」隨即跟小他10歲的基利爾相擁並互吻臉頰三下。基利爾亦說:「這一下事情容易多了。」教宗指兩人見面是「上主的旨意」。兩人互送別具深意的紀念品。方濟各送上的,是東西教會同樣尊崇的公元五世紀亞歷山大宗主教聖濟利祿(St. Cyril)的聖髑盒和聖餐杯。基利爾則送喀山聖母像小型仿品。
喀山聖母像早在12年前已曾為兩派融冰。原本的喀山聖母像來自16世紀,東主教徒視為能行神蹟的聖物,在上世紀初被毀。2004年時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18世紀喀山聖母像仿品送交東正教會以示友好。
方濟各與基利爾在會談兩小時後,發表有30個要點的共同宣言,呼籲教會團結是重點,稱會竭盡所能克服的歷史分歧,說:「我們不是對手,而是弟兄。」
兩派亦最關注當今基督徒的苦難,呼籲政治領袖阻止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敍利亞殺害和驅逐基督徒。「在中東和北非多個國家,主內的弟兄姊妹全家、全村以至全城遭殲滅。」宣言亦呼籲歐洲忠於基督教的根源。

關注IS肆虐 籲歐洲忠於根源

基利爾在會後形容這是一次「有實質」的會面,反映「現今東西教會可以主動合作保護全球的基督徒」。
方濟各與基利爾會面,不代表東西教會一下子消弭分歧,但分析認為即使只具象徵意義,這仍是非凡的歷史時刻。東西教會大分裂,除了是對神學、教會組織等有分歧外,近年俄羅斯東正教亦不滿羅馬天主教會在前蘇聯共和國宣教,其中又以烏克蘭西部的希臘天主教會的問題最令人困擾。該教會雖採取東方禮儀,但聽命於梵蒂岡,令一向視烏克蘭為其傳統地盤的俄羅斯東正教會大為不悅。
這次歷史性會面在古巴進行,也是微妙的安排:除了遠離東西教會力爭的歐洲「戰場」外,古巴本身是天主教國家,對出身拉美的方濟各來說夠可親,同時又有反美、親蘇背景,對俄羅斯東正教會同樣有親切感。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最高權威爭議
引爆東西大分裂



【教義分歧】
東西方教會於1054年大分裂,主要因為教義及教會最高權威的爭議,惟分裂種子早於第四世紀末、羅馬帝國東西分治時已經悄悄埋下。
由於在社會、政治、語言、宗教禮儀、文化上的差異,西方操拉丁語的基督徒,跟東方操希臘語的基督徒逐漸出現分化。雙方各自研究宗教問題,在缺乏交流下,造成更大的宗教隔閡,並各自堅持己方才是正統。
在教義上,其中一大分歧是對聖三的理解。東方教會認為聖神來自聖父,西方教會卻主張聖神來自聖父及聖子,遭東方教會斥為異端。禮儀上,西方教會在獻禮上用無酵餅,而東方教會就有酵餅。

東方視教宗為象徵性榮譽

在教會最高權威方面,西方教會認為,宗徒之長伯多祿是在羅馬殉道,羅馬主教(即教宗)作為伯多祿的繼承人,應有干預普世教會的權力。但東方教會較傾向主教團集體領導的觀念,只視教宗作為伯多祿繼承人僅屬象徵性榮譽。
但諷刺的是,大分裂的觸發點,是教宗良九世於1054年派樞機主教文貝托,率領使團前往君士坦丁堡,與宗主教切魯拉利商討求和。豈料文貝托強烈要求切魯拉利完全服從教宗命令,切魯拉利絕不讓步。文貝托憤然發指令開除切魯拉利教籍,切魯拉利不甘受辱,羅馬和君士坦丁堡互相絕罰(逐出教會),之後其他東方教會亦跟隨,造成大分裂。直至1964年,彼此絕罰令才取消,但東西方教會至今未有合一。
東正教目前共有15個自主教會,各自的主教會實際上都是平權的,但名義上以君士坦丁堡宗主教為普世牧首。不過,由於俄羅斯東正教會擁有1.65億信徒,在各地東正教會中最大、影響力亦較大,而且對羅馬天主教會敵意亦最深。
德新社/路透社/《蘋果》資料室 

普京利用教宗
打破國際孤立

【政治目的】
今次歷史性會面,表面是教宗方濟各追求大公合一的外交勝利,但有分析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圖)跟與他關係密切的東正教宗主教基利爾,利用教宗提升民望,可能才是真正贏家。
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東正教會致力擔當團結俄羅斯斯拉夫裔的角色,而自基利爾2009年接任宗主教,教會與聯邦政府過從甚密,影響力越來越大。由火箭發射到戰機出征,都可見到東正教教士祝福的畫面;政府既提供資金進行可促進愛國主義的神學研究,又於2013年立例禁止侮辱宗教信仰。
分析相信,克里姆林宮是想借助保守教會勢力對抗西方「自由化」。隨着東正教勢力日增,傳統跟教會關係密切的哥薩克民兵也在俄國復興,對內打壓反普京異見人士,對外參與烏克蘭東部的分離戰事。基利爾亦有用行動回報政府,包括公開支持俄軍「保護敍利亞人」的軍事行動,甚至形容普京領導為「上帝神蹟」。
然而,俄羅斯極需教宗打破因入侵烏克蘭和吞併克里米亞後的國際孤立,而兩名教會領袖今次的聯合聲明,正好給普京提供出兵敍利亞理據。基里爾亦可因今次會面,趕及在6月的東正教大會之前提升聲望。
英國廣播公司

曾擦鞋賺錢 富商為教宗再擦鞋

【花絮】
美國一間電視台的墨西哥裔創辦人迪亞斯(Noel Diaz),在教宗乘機前往古巴時為他擦鞋,藉此向貧民致敬。他向教宗講述童年家貧,曾為購買初領聖體時穿的衣服,在街頭幫客人擦鞋五日賺錢。
路透社

「中俄在心」方濟各盼親訪兩國

【花絮】
教宗前往古巴途中,與機上傳媒打招呼,被問到跟俄羅斯東正教宗主教在古巴歷史性會面後會否親訪俄羅斯。對此他表示「中國和俄羅斯就在這裏」,然後指向心臟,再次表明訪問該兩國的意向。
美聯社

仲裁法院准俄教堂祈禱抵債

【花絮】
俄羅斯諾夫哥羅德市一間東正教堂,因安裝暖氣拖欠48.5萬盧布(約4.8萬港元)。仲裁法院批准教堂支付少於應付費用一半的款項,但要為承辦商職員的健康及事事順利祈禱,以抵銷其餘欠款。
法新社 

墨西哥殺狗趕流浪漢迎教宗


【粉飾太平】
教宗完成古巴之旅後轉抵墨西哥,指明要探訪暴力與罪惡猖獗的墨西哥城埃卡特佩克區(Ecatepec)。當局為令他留下好印象,花了兩個月把彈痕纍纍的街道翻新,殺死野狗和遷走露宿者,並派重兵維持治安。

花兩月翻新街道

埃卡特佩克區是販毒集團「聖殿騎士」地盤,謀殺案比率是全國平均的3倍,女性遇害率更嚴重至8倍。託教宗之福,區內殘破的道路被重新鋪設,牆上雜亂的塗鴉也被多幅教宗肖像取代,旁邊寫上「墨西哥萬歲」。大量流浪狗遭人道毀滅,露宿者被重新徙置。當局預料會有逾30萬民眾聚集歡迎教宗,將派重裝部隊駐守戒備。
一名在當地住了35年的婦女形容教宗到訪為她帶來希望,「我在這裏見盡死亡和暴力,很高興教宗關心我們的遭遇」,但也有人認為教宗根本阻止不到無日無之的罪惡。教宗另外亦會到訪接壤美國德州的另一罪惡之城華雷斯(Juarez)。
教宗前日抵達墨西哥城,總統培尼亞夫婦親自接機,樂隊演奏專程為他創作的歌曲,一男子試圖衝向他但被制止。他首項行程是在國家宮與墨西哥官員會面。
英國《每日郵報》/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