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6

郭台銘上演夏普收購逆轉大戲

郭台銘上演夏普收購逆轉大戲

2016/02/05
夏普2月4日開始推進以台灣鴻海精密工業的收購方案為核心的出資方案。此前夏普打算接受日本産業革新機構的重建方案,在這種背景下改變風向的是1月30日 親自訪問夏普總部説明增加出資額新方案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瑞穗銀行與三菱東京UFJ銀行這2家夏普的主要往來銀行存在的溫度差也推動了這一趨勢。

  「這是我們的資金,決心不同」,1月30日親自訪問位於大阪市阿倍野區的夏普總部的郭台銘如此表示。強調了與作為日本政府和民間合資基金的産業革新機構的差別。


郭台銘1月30日訪問夏普後在關西機場
      一名夏普的相關人士稱:「鴻海更勝一籌。對於充滿自信的郭台銘的提議,公司外獨立董事支持鴻海方案的聲音迅速擴大」。郭台銘對媒體記者顯示出自信,稱訪問非常圓滿。正在等待最終決定。隨後乘坐私人飛機返回台灣。

  另一方面,同一日説明重建方案的産業革新機構的高管並未在媒體面前現身,也沒有發表聲明。據稱,實際上夏普獨立董事對産業革新機構的方案表示了強烈質疑, 懷疑其「能否充分確保推動增長的資金」。抱有危機感的産業革新機構在進入2月後,緊急確定了大幅提高支援金額的方案。

  此前,産業更新機構計劃向夏普總公司出資3000億日元,其中1000億日元投向擬剝離的液晶面板業務。儘管如此,面對包括工廠收購資金等在內將投資總額約7000億日元的鴻海方案,在資金方面仍相形見絀,因此新設定了2000億日元的融資額度。

       改變趨勢的另一個主角是夏普的主要往來銀行之一瑞穗銀行。在郭台銘訪日之際私下裏進行接觸的瑞穗銀行高管憑直覺感覺到「郭台銘動真的了」。此外,銀行內部也有聲音質疑「憑藉革新機構方案能否説服獨立董事?」

「海外投資者也顯示出強烈關注。應公平審議兩個方案」,1月下旬,結束瑞士達沃斯會議後回到日本的瑞穗金融集團社長佐藤康博開始對周圍人士如此透露。佐 藤感覺預先選定産業革新機構方案的做法有可能被解讀為日本拒絕外資。此外還有觀點指出,如果選擇伴隨金融支援的産業革新機構方案,有可能被提出股東代表訴 訟。

  另一方面,三菱東京UFJ銀行認為,「與眼前的援助金額的大小相比,重建實現的可能性更加重要」(高管),傾向於接受産業革新機構的方案。在1月28日的 記者會上,該行行長平野信行首先稱「一般情況下不會回應有關個別企業的問題」,隨後明確表示「以將來的可行性達到最高的形式制定方案,是夏普和金融機構的 責任」。

  在2月4日的夏普記者會上,考慮到産業革新機構正尋求整合夏普與東芝旗下的白色家電等業務,夏普社長高橋興三表示,「內部公司被拆分將産生負面作用」。這一表態猶如在説,如果通過夏普推進其並不期望的電子企業的重組,那麼希望全面高價收購夏普的鴻海更具吸引力。

  高橋社長在記者會上説,「‘抬高(價格)’的想法完全不存在」。郭台銘對夏普的「衷心」帶來的收購價格競爭正在上演一齣逆轉大戲。

     郭台銘4日下午再次出發前往日本,説「我去簽字」……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其人

2016/02/06
      180厘米的身高、犀利的眼光。65歲的鴻海精密工業董事長郭台銘是一位富有進取心的經營者。郭台銘憑藉「當機立斷」的迅速決斷和談判能力接連獲得了美國蘋果等優良客戶。憑己一代之力就構築起在全球擁有超過1000萬員工的「鴻海帝國」。

      郭台銘出生於台灣的台北縣(現為新北市),20歲出頭就創立了鴻海,生産黑白電視機的零部件。1990年代末,鴻海進軍電子産品的代工服務(EMS)業務,並成長為全球最大的EMS廠商。

      郭台銘公開表示「獨裁為公」,是一位獨斷專行的經營者。其表示,鴻海實現快速增長最主要原因就是速度。貫徹上意下達的經營方式。據稱,郭台銘還是一個工作狂,有時1天工作16個小時。

      郭台銘乘坐私人噴氣飛機前往世界各地,親自到現場視察談判。之所以能夠獲得蘋果公司的智慧手機iPhone訂單,也是因為只有鴻海可以利用模具技術實現大量生産和快速交貨。

     郭台銘也很擅長談判。1990年代,他利用飛機起飛前僅有的一點時間,親自帶領美國大型個人電腦廠商戴爾的創辦人麥克•戴爾參觀了其中國大陸工廠,最終拿下了訂單。這曾在業界傳為佳話。

      他的記憶力也十分超群。鴻海相關人士表示,「(郭台銘)能夠清晰地記著以前的對話等,取悅于對方,把對方帶到自己的節奏中來」,這就是郭台銘特有的方式。

      除了爽快的言談舉止之外,作為生産蘋果産品企業的董事長,其一舉一動備受關注。2010年,中國廣東省深圳的工廠接連出現員工自殺事件,廣受外界批評,認 為「勞務管理過於苛刻」等。2012年與夏普進行資本及業務合作磋商時,郭台銘表示也可以把整個夏普收購下來等,顯示出強硬姿態,這也招致夏普對其産生了 不信任。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台北 山下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