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6

日本長期利率一度跌至歷史最低

日本長期利率一度跌至歷史最低

2016/02/24
2月24日下午,日本債券市場的長期利率創出了歷史最低水平。作為指標的新發行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較前一日下跌0.050%,降至全年負0.055%。時隔2周跌破了2月10日創出的負0.035%。
     

徘徊在負0.055%的長期國債收益率(24日下午,東京都千代田區)
日本銀行(央行)的負利率政策自2月16日起實施,市場利率整體面臨明顯的下行壓力。此外,由於世界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股價和原油價格也正在下跌,買入被視為安全資産的日本國債的趨勢出現增強。

  關於長期利率進一步下降,日本銀行24日實施的國債買入操作(公開市場操作)也是原因之一。這顯示出機構投資者不願將國債出售給日本銀行的趨勢。以此為契機,市場意識到國債供不應求,投資者加快購買國債的趨勢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