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6

蘋果有不退讓的紅線 不給FBI留「後門」

蘋果有不退讓的紅線 不給FBI留「後門」

2016/02/19
美國蘋果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因為iPhone發生了激烈對立。FBI以反恐為由要求蘋果開發一種易於提取個人信息的系統,而蘋果表示了拒絕。在恐怖主義威脅日趨擴大的背景下,對於蘋果的表態,美國國內輿論也分為兩派。

蘋果CEO庫克稱「不會出賣用戶信息」
FBI要求蘋果設置一個「後門」,用於解鎖手機內的個人信息。2月16日蘋果在寫給FBI的公開信中,明確了難以接受這一要求的立場。

  在2015年12月的加利福尼亞州槍擊案中,調查當局無法破解蘋果的安全系統,未能獲得嫌疑人iPhone中的信息。FBI向法院提起訴訟。2月16日,法官命令蘋果提供安全系統的破解方法。

  但蘋果表示,由於信息交換被加密,安全性提高,本公司在技術方面也無法獲知更多的信息,因此表示拒絕並發出公開信。

  蘋果之所以態度強硬,是為了保護iPhone的品牌價值和在華業務。

  以iPhone為首的硬體佔蘋果銷售額的約90%。隨著智慧手機市場走向成熟,功能差異化也越來越小,而「隱私保護」成為了蘋果的最大賣點。蘋果CEO庫克表示,「我們不會出賣客戶的數據」。蘋果終端讓個人信息的收集變得更加困難。

如果輕易向美國政府提供協助,有可能對佔銷售額4分之1的中國區業務産生負面影響。實際上,在美國政府秘密收集個人信息一事曝光之後,思科(Cisco)等美國IT企業的訂單量出現了急劇下降。

  對於蘋果的做法,也有人提出了批評。美國大選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表示,「蘋果必須要從嫌犯的iPhone裏把信息提取出來」。在參議員之間,為了防止IT企業進行過度加密,制定相關法案的動作愈加明顯。

  受IS等實施的恐怖襲擊事件的影響,美國國內的恐襲也在增加。調查一線越來越感到焦慮,如果為了獲取線索要按部就班走司法程序,根本無法破案。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兼松雄一郎 矽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