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3, 2016

蘋果總市值世界首位被谷歌母公司取代

蘋果總市值世界首位被谷歌母公司取代

2016/02/02
      美國上市企業2015年10~12月的財報發佈迎來高潮,從已發佈的情況來看,蘋果在事實上交出了總市值世界首位,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則取而代之。

  Alphabet在2月1日的美國股票市場交易時間後發佈的10~12月財報顯示,實現銷售和利潤「雙增長」,業績無懈可擊。在盤前盤後交易中,股價迅速上漲。與1日盤中交易的收盤價相比,漲幅一度超過8%。另一方面,蘋果股價收盤下跌約1%。

  據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S&PDow Jones Indices)統計,在結束1日的盤中交易時,兩家公司的總市值均為5300億美元左右,不相上下。Alphabet比蘋果少140億美元。如果考慮到 盤前盤後交易的勢頭,在2日的盤中交易中發生逆轉成為大概率事件。

  蘋果2011年在總市值上超越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招牌商品「iPhone」的增長和股票回購的擴大作出了貢獻,之後幾乎始終控制著首位寶座。

  嚴重威脅其寶座的是2015年中國市場的變化。2015年蘋果股票轉為下跌。顯示未來增長預期的PER(股價收益率)為10倍左右,降至市場平均值以下。

  「聽到提姆·庫克的解釋了嗎?這也太糟糕了」,1月26日發佈的財報也令市場大為失望。蘋果首席執行官(CEO)提姆·庫克在財報發佈會之後的記者會上, 稱「過去從未經歷的情況在任何地方都正在發生」,這引發了市場爭議。庫克説:「巴西、俄羅斯、日本、加拿大、東南亞、澳大利亞、土耳其、歐洲。經濟都正在 減速」,同時自信地表示:「在這種局面下,蘋果表現出色」。次日,蘋果股價下跌6%。

   2月1日,總市值的逆轉大戲還出現了另外一幕。那就是Facebook與埃克森美孚的逆轉。Facebook的10~12月財報顯示,凈利潤達到上年同期的2倍,增至15億6200萬美元。

  Facebook業績表現強勁,結果使得「不希望美聯儲(FRB)看到Facebook的財報發佈會」這句玩笑話在美國經濟類電視節目中廣為流傳。本週迎來創立第12年的Facebook的總市值達到3200億美元,擴大至豐田的約1.5倍。

  高盛正在推薦具有可承受加息的良好財務狀況、且在美國銷售額巨大的股票。該公司策略分析師大衛•考斯汀認為「即使陷入經濟衰退,也能獲得比較好的投資成績」,將Alphabet和Facebook納入了推薦股票名單。

  因新興市場國家經濟的變化而需求增長乏力的原油和資源概念股被資金敬而遠之。另一方面,在已開發國家也具有巨大增長空間的服務等「軟體」作為取代便攜終端等「硬體」的增長引擎受到期待。

  當然,蘋果利用終端的流通量,正在擴大影像、音樂和應用程序銷售等軟體的銷售額。巴克萊銀行分析師馬克•莫斯克維茲表示:「服務領域的銷售額擴大是蘋果成為服務企業的前兆。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説具有吸引力」。蘋果要奪回首位寶座,或許有必要回應這樣的期待。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美洲總局 山下晃

谷歌總市值超蘋果有中國因素

2016/02/03
      旗下擁有美國谷歌的Alphabet集團已躍居「世界價值最高企業」。在2月2日的美國股票市場上,Alphabet與蘋果上演了總市值逆轉大戲。 Alphabet奪走股票總市值世界第一寶座的原動力是作為其核心的強大的互聯網業務。由七大服務組成的該業務在世界上擁有超過10億用戶,確立了壓倒性 的優勢。另外,其向重視投資者的經營轉向,以及有別於其他大型IT企業,幾乎不依賴處於減速的中國市場等幾個因素疊加在一起形成了推動。

在開發者會議上演講的谷歌現任CEO皮查伊(2015年5月)
      Alphabet集團稱為「其他賭注(Other Bets)」的非核心業務2015財年的銷售額增長37%,擴大至4億4800萬美元。但自動駕駛汽車 的開發等實現收益需要一定時間的新業務的啟動費用巨大,營業虧損從上年的19億4200萬美元增加至35億6700萬美元。

  雖然出現超過35億美元的鉅額營業虧損,但在整體上仍創出了最高利潤,這是因為作為主營業務的互聯網業務的盈利基礎堅如盤石。借助免費服務構建的巨大用戶 基礎帶來的廣告收入已成為經營的核心,除了以往的搜索和地圖等服務外,最近「Gmail」的用戶人數也突破了10億人。

  對於信息終端的主角從個人電腦變為智慧手機、視頻的收看手段從電視擴大至互聯網這一「模式變革」,Alphabet第一時間採取了應對舉措。

 
      在美國蘋果推出第一代「iPhone」的同一年、即2007年,谷歌開始開發面向移動終端的操作系統(OS)「安卓」。如今,安卓操作系統在全球的市佔率已超過了80%。與2006年收購的視頻共享網站「YouTube」一起,均正在成為其廣告業務的支柱。

      除了互聯網業務領域的優勢之外,此次令其在總市值上超過蘋果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擴大財報公開等轉向重視股東的經營模式。

      2位聯合創始人和董事長掌握過半數表決權的谷歌自從2004年上市以來,對於法律規定之外的信息披露持消極態度。谷歌員工人數超過6萬人,對社會的影響力日趨巨大,在這種背景下,敦促谷歌作出改善的來自投資者的壓力不斷增強。

      2015年從美國金融巨頭摩根士丹利轉投谷歌的首席財務官(CFO)露絲·波拉特(Ruth Porat)承諾加強與股東的對話。將徹底推進曾被批評為「任意胡來」的招聘和投資等的成本管理。另一方面,2015年10月宣佈了首次股票回購計劃。此 次進一步增加了預算,加大了回饋股東的力度。

  與在中國的銷售額佔到整體20~30%的蘋果為iPhone的銷售減速而苦惱不同,就Alphabet來説,對中國市場的低依存度反而成為了積極因素。谷 歌6年前以抗議當局審查為由,撤出了在中國大陸的業務。雖然中國大多數的智慧手機廠商採用了谷歌的安卓系統,但該系統為免費提供,所以對其收益幾乎無法形 成貢獻。

  當然,總市值首位寶座也不是説就能穩坐泰山。2012年上市的世界最大社交網站(SNS)運營商、美國Facebook由於移動廣告表現強勁,業績持續提 高。此外,加速由軟體銷售轉向以雲服務為主體的業務模式的微軟的股價在最近1年裏也上漲35%,在總市值上正緊追Alphabet。

  蘋果計劃積極利用終端數在世界範圍內超過10億部的優勢,加強應用程序和內容産品的銷售。此外,對於在雲服務和一部分搜索服務上與谷歌形成競爭的美國亞馬遜的增長,投資者也明顯寄予厚望。

      圍繞以創新拉動世界的美國IT行業的盟主寶座,爭奪戰的走向將難以預料。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小川義也 矽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