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6

日本為縮短入境審查時間亮新裝備

日本為縮短入境審查時間亮新裝備

2016/02/26
      日本法務省計劃自2016年秋季起對外國人採用新的入境手續管理機制,以使入境審查等變得更為順暢。計劃在外國旅客等排隊等候入境審查的區域設置專用移動 車,旅客可利用該車自助拍攝臉部照片和錄入指紋。還考慮對頻繁訪日的商務旅客解禁自助式入境審查通道。日本政府計劃在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之 前,為外國人短時間入境構建環境。

 在東京成田機場排隊等候接受入境審查的外國旅客(2015年7月)
可自助拍攝臉部照片的專用移動車將首先在關西國際、沖繩那霸以及高松縣的高松機場進行設置。關西國際機場一般秋季以後尤為擁擠,而從那霸機場入境的外 國遊客也急劇增加,高松機場則因辦理入境手續的大廳狹小,無法增加審查窗口。為此考慮在上述3處機場率先設置總共約80台專用移動車。今後將逐步擴大到其 他機場。據法務省介紹,即使在國外,也很少有借助類似機器進行入境審查的情況。

  專用移動車被稱為「biocart」,車上載有拍攝臉部照片的照相機、顯示器、和指紋讀取器。目前,外國人在接受入境審查時,需要先向審查官出示護照 和出入境登記卡,然後再錄入指紋和拍照。如果能在排隊等候的時間,利用移動車各自完成拍照和指紋錄入,則可以縮短入境手續的辦理時間。

  另外,日本目前在成田、羽田、中部國際、關西國際4處機場設有自助式入境審查通道。該通道只需比對護照和指紋,進行身份確認後便可對出入境放行。但目 前適用對象僅限日本人和在常住日本的外國人。日本法務省考慮今後對一年中多次訪問日本的外國商務旅客也開放該審查通道。這些旅客將只需在首次入境日本時在 機場辦理完入境手續,之後便可以利用自助通道。

 
 
通過這一舉措有望分流部分商務旅客,減少需要等候人工辦理手續的人數,從而達到縮短排隊時間的效果。

  日本政府在2014年制定的旨在實現觀光立國的行動計劃中,提出在2016年度前將入境審查的最長等待時間縮短至20分鐘以內的目標。雖然正在推進增 加入境審查官人數等措施,但在成田、羽田、中部、關西的4個主要機場的入境審查平均等候時間為26.5分鐘,尚未達到目標。日本法務省認為單純增加工作人 員仍具有局限性,因此將在2016年度投入128億日元加快建立使入境手續順暢話的體制。

  2015年的訪日外國遊客人數猛增至1973萬人,同比增加了47%。著眼於訪日外國遊客超過3000萬人的目標,日本政府認為除城市的主要機場以 外,地方機場的外國人入境管理也在成為難題。由於存在人才和實際空間方面的限制,單純增加審查窗口存在難度。為此,將在日本全國的機場推廣「無人化」應對 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