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9, 2016

倫敦六萬人齊上街 反對續保留核武

倫敦六萬人齊上街 反對續保留核武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六萬民眾上周六走上倫敦街頭,抗議更新三叉戟潛艦核武系統的提案,並反對政府繼續保留核武器。主辦今次示威遊行的核子裁軍運動組織(CND)宣稱,這是三十年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
  兩大反對黨領袖即英國工黨黨魁科爾賓和蘇格蘭首席大臣兼民族黨領袖斯特金,也有參加遊行,向政府施壓。他們在倫敦特拉法爾加廣場向群眾發表演 說,十六歲就加入核子裁軍運動組織的科爾賓一向反戰,他說:「若核子戰爭爆發,將為衝突雙方帶來毀滅性衝擊,每個人都應思考,一旦使用核武,對全世界人道 方面的影響。」科爾賓又表示,英國應該成為一個無核化國家。
  斯特金則表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不擁有核武器,使用核武器會給人類帶來難以想像的痛苦。她認為英國保留核武器是不道德的,也是不切實際的。斯特金是蘇格蘭獨立運動的「女旗手」,在二○一四年的蘇格蘭獨立公投中,她曾強烈要求英國政府搬遷設立在蘇格蘭的核潛艇基地。
  核子裁軍運動組織聲稱,今次的遊行人數高達六萬人,法新社記者估計人數低於五萬人,警方則拒絕估計人數。
  英國國防部近日表示,英國有必要更新核武器系統,包括新建四艘攜帶三叉戟(Trident)導彈的核潛艇,這項計畫將在未來二十年內耗資三百一十億鎊(三千三百四十四億港元)。
  此舉引發英國數大在野黨和許多反戰人士的強烈抗議,但國防部表示,英國作為北約的第二大軍事強國,不可能放棄核威懾力。核工業是英國經濟的重要支撐,應該得到相應發展。英國首相卡梅倫大力支持這項計畫,認為新系統對於捍衞英國國防安全,有絕對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