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6

人行手影乍現 人幣破關 中國外儲跌到3年最少

人行手影乍現 人幣破關

【太陽報專訊】假期前夕,人行於人民幣市場上手影處處,繼周四晚離岸人民幣飆升400點子後,人行昨再高開中間價,引導在岸人民幣(CNY)昨晚曾報6.5740,離岸人民幣(CNH)更抽升至6.5578,尾段仍徘徊6.5712高位,兩者一度出現倒掛。
為支持人民幣匯價,市場料周日公布的中國一月份外匯儲備最多或減少1,400億美元,降至3.19萬億美元。
CNY與CNH曾現倒掛
人行連續第二日大幅上調中間價,昨報6.5314創一個月高位,兩日累升207點子,支持人民幣稍為轉強。在岸人民幣昨收報6.5695,升82點子;離岸人民幣昨日靠穩於6.5750水平徘徊,昨晚更抽升至6.5578,與在岸人民幣一度出現倒掛。
中國一月份外匯儲備將於周日公布,巴克萊預期,為支持人民幣匯價,中國「燃燒」外儲的速度將快過向金融市場泵水的力度,一月份外儲或減1,400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十二月1,079億美元的跌幅,即總額將降至3.19萬億美元,接近「三萬億」警戒線。
巴克萊警告,不要期望外儲預測會出現大差錯,中國外儲必然下降,問題是降多少。
憂大鱷趁長假狙擊
春節長假開始,市場揣測金融大鱷會否趁機向人民幣及港元開戰。市場人士指,長假期間香港外匯、利率及股市均停市,金融機構不會有結算壓力,炒家在外圍市場的活動只影響長假後市場氣氛,屆時更易因離岸市場未開而被挾息。
光大銀行香港分行資金業務副主管顏劍文稱,香港銀行間市場在長假期間,不論匯率和利率產品「都唔會有人開價」,而期間沒有結算日,銀行傾向不會「坐盤」承受假後平倉風險。
銀行公會署理主席譚何錦文指,長假前內地資金緊絀,人行藉公開市場操作穩住人民幣流動性,現時在岸人民幣匯率回穩,離岸人民幣較波動,但仍在可控範圍,人行實行多項措施減慢資金跨境流動,對離岸人民幣拆息影響微。


中國外儲跌到3年最少

【太陽報專訊】人民銀行公布,一月中國外匯儲備3.2308萬億美元,較去年十二月底減少994億美元,連續三個月錄跌幅,亦是自一二年五月以來的逾三年新低,但降幅較市場預期少。業內人士認為,外儲跌勢趨穩,惟中央將繼續嚴控走資,料將推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市場早前估計,人民幣匯價一月大幅貶值,觸發不少企業轉購美元,離岸資金亦暫緩兌換人民幣,外儲有機會按月大跌約1,400億美元,至近3.19萬億美元,最終一月外儲跌幅在1,000億美元內,減幅勝預期。
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估計,人民幣短期仍會貶值,但幅度將逐步減弱,預期二月份外儲按月將跌約500億美元。他認為,人行為穩定人民幣匯率,將不惜拖慢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利用各種手段控制資本外流。
澳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楊宇霆認為,一月外儲跌幅較預期少,反映中央推出多項措施堵截資金外流初見成效,相信跌幅會減少,料人行將繼續收緊跨境資金流動,惟憂慮操作會令海外資金卻步,「不敢走入大陸,長遠不利資本開放。」
人行暗示短期難降準
外匯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稱,美元作為外儲計價貨幣,美元大幅波動亦導致外儲規模變化。加上受內地及環球金融市場影響,外儲上下浮動屬正常,隨着人民幣市場化機制不斷完善,國際收支趨向基本平衡,外儲波動或成為新常態。
另 人行上周六(六日)公布第四季度報告指,貨幣政策受制於匯率及資產價格,如果政策過於寬鬆,人民幣匯率會有貶值壓力,負債和資產互相影響。若人行下調存款 準備金率,導致資金外流,外儲也會相應減少,影響匯率穩定。故人行要更關注貨幣政策對資產配置、經濟環境及跨境資金流動的影響,似暗示短期降準無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