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6

康文署撤回予新世界擴建尖沙嘴海濱長廊決定

康文署撤回予新世界擴建尖沙嘴海濱長廊決定

康文署早前在宣佈尖沙咀星光大道擴建計劃,在無公開招標情況下跟新世界發展合作,延長其管理合約,將整個海濱及星光大道交予新世界非牟利組織管理,惹來公眾批評利益輸送。面對爭議,康文署今日發稿宣佈撤回決定,將尖沙嘴海濱繼續交由康文署管理,暫時不延長新世界發展的管理合約,亦不會擴大交予新世界管理的海濱走廊範圍,但新世界在餘下8年合約期間,仍要負責更新及維修星光大道。
康文署亦決定取消遭東尖沙嘴地產發展商聯會反對增建的兩層飲食中心、電影展覽場、觀景台等,避免因工程封閉海濱,原作藝術活動空間的另一樞紐區亦會取消,改為只新建公共廁所設施,除了現時由康文署管理的一個餐飲設施外,不會加建新的構築物,亦只會進行一些基本改善工程,包括翻新欄杆和地磚。康文署表示,改為採取以簡約為原則的設計方案,而修訂後的簡約設計,無需城規會再次批核,海濱花園將繼續作為一個以靜態為主的公共休憩空間,所有樹木將會予以保留,現有星光大道及梳士巴利花園則會增加綠化空間和戶外座位,日後亦會考慮引進流動美食車或小食亭。署方指採用簡約設計方案後,工程施工時間可望由原定的兩年多大幅縮短約一半時間,認為更符合公眾的期望並有助減低工程帶來的不便。星光大道去年起關閉,展開歷時三年的大型整修及改善工程,但政府被質疑與新世界利益輸送,早前尖沙咀中心及香格里拉酒店亦入稟高等法院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決定及擱置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