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4, 2016

中國對朝鮮憤怒 或強化制裁

中國對朝鮮憤怒 或強化制裁

2016/02/14
       在朝鮮在事實上發射遠程導彈之後,中國的中央黨校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張璉瑰教授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的採訪時表達了強硬言論。

  張璉瑰教授表示應實施針對朝鮮産礦物的禁運等措施,根據情況每隔半年討論更加嚴格的舉措。張璉瑰原本就以對朝鮮的嚴厲姿態而廣為人知,但在中國,同樣強硬的意見在增多。


朝鮮政府諮詢對華關係問題的一位專家也表示,「需要採取煤炭禁運等一定的貿易限制」。中國每年從朝鮮進口1千億日元以上的煤炭。這位專家認為,如果加以削減,將對朝鮮經濟構成打擊,能夠推遲朝鮮的核開發。

  中國習近平領導層並未改變與朝鮮對話的路線,反對停止原油出口等逼迫朝鮮現體制的制裁。這是因為中國擔心如果給朝鮮市民生活造成影響,難民有可能湧入中 國。但是,為了在一定程度上加強制裁而與美國展開協調的氛圍正在形成。其背景猶如是對「子女不知父母心」、對持續魯莽從事的朝鮮的憤怒、以及東亞局勢的變 化。

  「在中國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發射,只能認為是挑釁」,在朝鮮發射導彈的2月7日,不少北京市民都對朝鮮發射彈道導彈有這樣的心情。這個日子是春節的前一天,在中國是家人回到故鄉的團聚的日子。

  中央電視臺在發射過去3個半小時的中午新聞中播出的一條消息僅僅長2分鐘。而在最為重視的晚間7點的新聞中完全沒有提及,集中報導了春節的輕鬆話題。在 2013年2月的春節長假期間、朝鮮進行核試驗之際,中國各地零星發生了抗議遊行。中國此次的做法似乎能看出政府對朝鮮導彈發射的強烈擔憂。

  在中國外交部的聲明中,可以看到前所未有的批評。過去朝鮮發射導彈時,中國聲明均根據朝鮮的説法,採用發射衛星的表述,但此次改為「以彈道導彈技術發射衛星」,暗中承認這是事實上的導彈發射。

  中國更加視為問題的是朝鮮的挑釁行為正在帶來日美韓的迅速靠近。中國領導層希望拉攏韓國,在韓國與日美之間打入楔子。但是,圍繞如何應對朝鮮核試驗,中韓兩國的分歧出現擴大,朴槿惠政權已重新選擇依賴美國。

美韓已啟動有關在韓國部署末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的磋商。此外,日韓之間簽署旨在共享機密信息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的氛圍將日趨加強。中國擔憂如果繼續容忍朝鮮的任意胡來,日美韓進一步相互接近。

  在聯合國安理會2月7日的緊急會議上,中國並未改變慎重態度,將制裁內容限定為核武器和導彈開發相關領域。但是,核試驗已經過去1個月,中國仍處於不得不尋找妥協點的局面下。日本政府高官認為,「雖然存在博弈,但中國已開始意識到國際輿論」。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永井央紀 北京

不徹底的制裁和強硬的朝鮮

2016/02/15
       朝鮮南部有一個3年開業的馬息嶺滑雪場。新加坡攝影師阿拉姆(音譯)14年拍攝的照片顯示,滑雪場內設置有歐洲産的吊籃。吊籃是聯合國安全保障理事會決議的禁止對朝鮮出口産品。這透露出之前的制裁並未充分發揮作用。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稱,生産吊籃的澳大利亞企業否認對朝鮮銷售過吊籃。韓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很可能通過中國或東南亞等第三國以二手商品的形式進入朝鮮。

朝鮮新義州與中國遼寧丹東相連的「中朝友誼橋」(kyodo)
        聯合國安理會的朝鮮制裁委員會統計顯示,關於涉嫌違反制裁的交易和貿易,聯合國委託加盟國進行調查的案件有262件,不過得到回應的只有116件。對於再次通知加盟國調查的95件,得到回應的只有1件。

        日本對朝鮮實施的單獨制裁被認為是全球最嚴厲的,07年之後對朝進口一直為零。超過這種制裁的手段已經十分有限。因此,日本計劃與美國和韓國加強合作,對東盟(ASEAN)等國的貿易和出入境管理提供支援。

         緬甸和泰國與朝鮮保持交易,越南和馬來西亞經常成為前往朝鮮船隻的停泊地。日本為了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相關物質和禁運品等流入朝鮮,設想對各國提供支援敦促各國強化貨物檢查。其中包括引進可檢測出貨物中包含核、導彈相關物質的高性能設備。

        由於朝鮮第4次實施核試驗,聯合國安理會正在就制裁決議進行磋商,日美韓要求制定嚴厲的制裁內容,而對過度刺激朝鮮持謹慎態度的中國則面露難色,磋商仍未找到妥協點。似乎是對各國無法統一步調的嘲笑,朝鮮2月7日又發射了遠距離彈道導彈。

        作為安理會的新制裁方案,美國正在討論強化金融制裁等。美國2005年對朝鮮進行自主制裁,凍結了澳門匯業銀行(BDA)的朝鮮相關帳戶,被認為給朝鮮帶來了沉痛的打擊。不過,如今朝鮮的相關帳戶大量分散,實際上很難掌控。

        對朝鮮制裁的鍵在中國。從中國出口至朝鮮的原油雖然統計數據一直為零,但實際上中國被認為一直在通過中朝國境附近埋設的約11公里管道,向朝鮮運輸原油。 美國雖然要求中國停止向朝鮮出口石油,但中國擔心這會給朝鮮人民的生活帶來巨大影響,大批難民湧向中朝邊境接壤的地區。

         聯合國的報告顯示,有5萬以上的朝鮮勞動者在中國及俄羅斯等國務工,每年可獲得12億~23億美元的外幣。據韓國國立外交院介紹,朝鮮工人的人工費比中國工人低,中國企業根本無意停止錄用朝鮮工人。

        一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説:「中國雖然一直主張如果施壓,朝鮮會發生暴動,整個朝鮮半島的局勢都會不穩定,但中國的説法是錯誤的,這點很明確」。對於沒有效果的制裁,周邊國家的焦躁情緒在升溫。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加藤宏一 首爾


希拉蕊郵件顯示美國曾對中日對立抱危機感

2016/02/15
      美國國務院2月13日公開的前國務卿希拉蕊的郵件顯示,2012年日本民主黨前野田政權對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實施國有化之後,美國政府對日益深刻的中日對立抱有危機感,為緩和中日關係而派出特使。

      時任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在日本將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國有化3周後的2012年10月2日,向希拉蕊發送了一封郵件指出,中日的態度「趨於強硬」,認為 必須找到「不傷面子打破僵局的方法」,坎貝爾提議「(向中日)派遣由前政府高官等組成的跨黨派特使團」,同時強調「速度是最重要的」。

      希拉蕊回郵件稱「應當推進此事」。在公開的郵件中特使的名字被做了塗改,並未對外公開。

      一方面,在郵件發出約3周後,即10月22到23日,前副國務卿理查德•李•阿米蒂奇與前助理國防部長約瑟夫•奈對中日進行了訪問,與時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和時任中國政治局常委李克強(現國務院總理)舉行了會談。

      公開郵件是針對希拉蕊在任期間使用私人郵箱處理公務的問題而採取的措施。坎貝爾在「國有化」1周前的9月3日的郵件中指出,應敦促日本在政府「與北京方面磋商(國有化的)計劃,提前通知中方」,向希拉蕊報告稱應要求日本與中方事先進行磋商。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川合智之 華盛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