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14

惟節制資本既不保讓不勞而獲 也不抹煞人的勞動能力之報酬

…… 有個美國記者也同我說,外間說你的兵農合一的事是不錯,恐是你的村幹部不好。我會答他說:那個人肯選上不好的村幹部來作此事,這都是反對者的一種說辭。如 宋朝王荊公行新法,說者謂因用的是小人而失敗,其實那有那麽多的小人供荊公使用;況且同是一樣的人,不能說司馬溫公用上就是君子,王荆公用上就是小人。所 謂荆公用小人的話不過爲廢止新法的上諭圓面子而已。從來小人病國而易糾,君子諊y匡,宋室之命運,斷送於君子,故國家不怕惡意的胡爲,全怕善意的乖 錯。
……
兵農合一的這個名詞,是歷史上的名詞,當初定了辦法之後,因須起個名詞,才能呈報中央,當時我指示,挑上個歷史上的名詞,不必新創,使人费解,所以才用了唐朝府兵制的兵農合一名詞。
……
我以爲節制資本是最公道最圓滿的社會主義,如十五的月亮。資本主義是保護了不勞而獲,共產主義是抹煞了勞動能力之報 酬,惟節制資本既不保讓不勞而獲,也不抹煞人的勞動能力之報酬。就是說:節制資本去除了剝削,按勞力報酬,鼓勵了人民。我認成我們的民生主義,應成爲國際 的,不應成爲一國的。
我反對共產主義,我却佩服馬克斯。我說他的腦筋像带着顯微鏡,不過是他把社會問題推斷錯了!
——閻錫山
問:聽說共產黨佔領的區域內負擔輕,什麽稅的名目亦没有,不如你們麻煩?
答:負擔在政府是有一定數目的,規定出要多少,只要多少;共產黨在負擔上名目雖少,如軍隊的衣服、食糧、鞋襪各村造土 地雷及麵種的負擔,就是臨時攤要而在規定負擔內,負擔的是一,要的是十;普通臨時攤派半月攤一次,一年攤到二十四次,需要多少要多少,現在共黨侵佔區各 縣,一兩銀子,已攤到八十元現洋,合五石多糧,較我們的負擔重在四倍以上。共產黨會哄人,他是全憑哄人來壯大的,他的一切做法就是表面上是一種,骨子裹是 一種,這話不只是我們說,恐怕英美的政治家無不公開的如此說。
民國三十六年閻錫山先生答美國記者衛樂士問


越 共和中共一樣,極端重視情報與反情報工作。如前所述,越南共和國的國防部長和阮文紹總統的特別助理,都是長期潛伏的越共份子。正如我國當年胡宗南的機要秘 書、傅作義的女兒、劉文輝的女婿,以及國防部的參謀次長等,都是匪諜一樣。西貢淪陷後,據報導原來政府的許多官員,竟然都是越共潛伏的高幹,試問越南政府 內部還有甚麼機密可言!越軍的兵力狀況和作戰計劃,早就到了越共手裡,這種戰爭如何能夠獲得勝利?
陳祖耀: 越戰爲甚麼失敗?






自 抗日軍興以來,我關心共產黨,我也不斷的注視共產黨。當年我同周恩來會見之後時,我衷心覺著我們是不對,他們(共產黨)既然也是想救國想抗日,我們何不精 誠團結,共圖振興國家大業,我所以不顧一切,一心的要想達到這個主張。可是到了抗日戰爭終始,大陸淪陷,以至波蘭、匈牙利的革命,是使我懷疑、失望、悔 悟。
在抗日期間,共產黨襲殺唐聚五、趙侗,攻擊張蔭梧。此三人前二係我的學生,後一者係我之好友,我皆深知他們衷心抗日,不後於我。這當然應該是共產黨所謂抗 日的同志了,爲什麼共產黨襲擊他們?當時我深感懷疑不解。今天我明白了,假如唐、趙、張三人,不是在華北非共產黨所佔的地盤之內,或者他們肯作共產黨的尾 巴,那麼他們就會變爲共產黨口中的民族英雄。此不過排除異己而已!
……
行不顧言,當抗戰勝利,我心中仍存著幻想,哀誠的希望著國共合作,趁此好機會,奠國家於富強。屢次和談協商,皆歸失 敗,在我想也許是我們恃強不肯遷就。等到南京淪陷,使我心中大爲激動。我也同梁漱溟是一樣的想法,當初國民黨是強者佔上風,今天是輪到共產黨的頭上,自然 可以由你們了,合作不合作,團結不團結,這回是共產黨的責任了。好傢伙!共產黨的這一套,什麼戰爭罪犯,什麼贖罪立功,比著當年的國民黨凶惡的多了!把精 誠團結、和平共處的精神,那裡去了?不過我當時還是存著一種幻想,中國共產黨是已竟(按:經)被史大林牽著鼻子,束康貌荒茏灾髁恕R挥袡C會,中國人還是 中國人,他們會覺悟的。等到史大林死後,以至最近波蘭、匈牙利的革命,中國共產黨不但沒有正義的表現,更宣稱加強「一面倒」,反爲蘇俄作辯護,做定了小兄 弟——兒皇帝了!那麼中共的朋友們,一定會說:請你睜開眼睛,看看我們的建設。是,你們修了幾條鐵路,建立一些重工業。可是我要問你,消耗了無數同胞的血 汗,不顧人民死活,而從事那些所謂的建設,你們的存心是爲了中國大眾的利益著眼嗎?是不是爲了你們的蘇聯老大哥的利益著眼哪!你們也許會責備我是一個狹窄 民族主義者,可是若不是爲了國家民族的利益,我們要抗日爲什麼呢?就是你們最崇拜的史大林,在對德戰爭時,不是也強調民族意識嗎?你們不也是十分崇敬 孫中山先生嗎?先生的三民主義第一章就是民族主義,那你們又怎麼樣的來解釋呢?
……
過去蘇俄大聲疾呼,叫的像那麼一回事的。說什麼扶植弱小民族,說什麼幫助脫離帝國主義的壓迫。我也曾爲這種好聽的聲音 所迷惑。現在清清楚楚擺在我們眼前的是,奴役、摧殘、吞噬這弱小民族。中國共產黨不也是曾爲蘇俄吹噓過,說蘇俄是弱小民族的救星,今天你們替披著羊皮的虎 狼,強顏作辯護,爲紅色帝國主義作幫凶。我是在同爲中國人的感情上,爲你們羞恥。在當年日本侵略中國時,凡是愛國而不甘爲日本作走狗的中國人,日寇都給加 一個罪名,說是英美派,這意味著是英美帝國主義的工具或者說是順民。今天中共也學會了這一套,凡是不甘於蘇俄的壓迫,不忍坐視「一面倒」作風者,那麼你們 就給加上一名罪名,是「美帝走狗」或者「美帝特務」。我借用費爾巴哈的兩句話來說:你們「若不是存心欺騙人,就是個糊塗蟲」。
……
人民不會永遠屈服在強暴的手裡,一旦覺醒,怒吼起來,那是什麼也攔擋不住的!過去的歷史,記載了不少的前例;不久的將來,時間會給我們帶來了證實。
張學良: 我對共產黨的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