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6

美聯儲時隔1年重啟加息 或加快緊縮步伐

美聯儲時隔1年重啟加息 或加快緊縮步伐

2016/12/15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簡稱:美聯儲)在12月14日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上全體一致決定時隔一年再次加息。加息幅度為0.25%。同時發佈的基準利率預期為,以2017年內3次加息為中心路線、加快緊縮步伐。美聯儲力爭擺脫自2008年的金融危機起持續的超低利率政策,世界貨幣的走向或再度出現變化。

美聯儲在華盛頓的總部
   作為短期利率指標的聯邦基金(FF)利率誘導目標從目前的年0.25~0.50%提高至0.50~0.75%。新的基準利率自12月15日起適用。美聯儲主席葉倫等全部10名投票成員一致同意加息。

    FOMC會議後發佈的聲明強調稱,「鑒於勞動環境、實際及預期物價上漲率,決定提高基準利率」。美國經濟增長率7~9月創出2年來新高,同時失業率11月降至9年以來最低水平。此外,物價上漲率也達到1.7%,正在接近作為目標的2%。川普領導的下一屆政權提出鉅額減稅等財政擴張政策,帶來股價和利率上漲,這也成為推動加息的因素。

    在此次會議上將基準利率提高0.25%,符合金融市場此前預期。市場關注的是今後的加息速度,但從17名FOMC成員的加息次數預期(中間值)來看,2017年為3次,2018年也為3次,預計緊縮的步伐將加速。而上次發佈的截至9月的預期為2017年2次,2018年3次。

    市場認為,由於川普下一屆政權的財政擴張政策,通貨膨脹壓力將加強,有觀點認為2017年的加息速度將加快。在美國市場,長期利率已提高至2年零2個月以來最高水平,同時美元的貨幣指數也處於14年來最高點附近。由於預測美聯儲跟隨市場看法加快加息速度,有可能推動利率上升和美元升值。

    擁有儲備貨幣美元的美聯儲的加息還將影響全球資金流向。資金將回歸因利率上升而收益率有望提高的美元,日本將面臨日元容易遭到拋售的境地。另一方面,此前充裕資金集中的新興市場國家將面臨資本外流和貨幣貶值的風險。

    美聯儲2015年12月啟動9年半以來首次加息,解除了自2008年底以來的零利率政策。不過,之後的1月遭遇全球股市聯袂下跌,結果在1年時間裏持續凍結了新一輪加息。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河浪武史 華盛頓 報導

 

日本反超中國再成美國最大債主

2016/12/16
美國財政部12月15日公佈的國際資本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0月底,在持有美國國債的國家中,日本的持有額超過了中國,自2015年2月以來時隔1年零8個月再次登上榜首。主要原因為中國政府為了防止人民幣暴跌,拋售了外匯儲備中的美國國債,實施了拋售美元、買入人民幣的外匯干預。日本也略微減少了持有額,但速度比較緩慢。

  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截至10月底為1.1157萬億美元,環比減少413億美元(約4%),降到了約6年來的低水平。有觀點指出,中國不僅為貨幣防守減少了外匯儲備中的美國國債,為了避免因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的加息造成持有的美國國債價格下跌(收益率上漲),還向其他國家的國債等轉移了資産和資金。

  日本持有的美國國債為1.1319萬億美元,環比減少45億美元(0.4%)。雖然降幅很小,但因日本銀行導入負利率政策,國債的收益率保持低水平,在這種情況下,養老金基金和生命保險公司等機構投資者持續向美國國債投資,沒有出現大幅減少。

  市場上交易的美國國債發行餘額約為14萬億美元,其中美國之外的投資者持有6萬億美元以上。僅日本和中國兩個國家的總額就佔海外投資者所持額度的約40%。中國2008年9月成為世界最大的美國國債持有國。2015年2月為實施外匯干預減少了美國國債的持有額,時隔6年半讓出了首位寶座。

  美聯儲為退出量化寬鬆政策,于14日時隔1年進行了加息。目前繼續實施在量化寬鬆期間買入的美國國債中,到期後重新投資以維持持有額的政策,但將來再投資政策也將縮小。不過,如果持有2萬億美元以上國債的美聯儲和中國同時大幅減少美國國債的持有額,可能會造成美國利率快速上升等不穩定的情況。今後,作為美國國債的買家,對日本投資者的期待可能會升高。

【儲局起機|不斷更新】儲局加息0.25厘 明年料加息3次

美國聯儲局宣佈加息0.25厘,並暗示明年加息3次。以下為最新消息:
【4:00 a.m.】
耶倫指她打算做滿4年任期,任期到了之後何去何從,她還未做決定。【3:50 a.m.】
耶倫說她堅決信奉儲局獨立性,不會向特朗普提供政策建議,而儲局工作人員已與特朗普團隊接觸,除此之外,她並沒有與特朗普團隊接觸。【3:45 a.m.】
耶倫指出,加息是對美國經濟的信心投票,美國有強勁就業市場,及具韌性的經濟。【3:40 a.m.】
耶倫認為經濟前景高度不確定,財政政策變化會影響經濟前景,點陣圖變動屬非常小的微調,且僅涉及數位儲局官員的預期變化,而他們的預期納入財政政策的變動考量。【3:35 a.m.】
儲局主席耶倫表示,通脹已接近2%目標,預計未來數年經濟溫和增長,就業狀況進一步增強。【3:00 a.m.】
聯儲局公開巿場委員會(FOMC)於一連兩日議息會議後宣佈加息0.2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由0.25至0.5厘,上調至0.5至0.75厘,是今年唯一一次加息,符合市場預期。儲局議息聲明表示,美國就業市場表現強勁,經濟自年中以來溫和擴張,最近數月就業穩健增長,及失業率已下降,家庭開支一直增長,惟商業固定投資仍疲弱。儲局又指,美國短期經濟風險大致平衡,該局將繼續密切留意通脹指標,與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發展,重申目前經濟狀況只容許儲局循序漸進地加息。FOMC委員是次一致通過加息決議。儲局官員利率預測中位值顯示,2017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為1.375厘,意味美國明年會加息3次,比9月議息會議時預計加息兩次要多。另外,儲局將2018年底利率預期由1.875厘上調至2.125厘,2019年利率預期由2.625厘增至2.875厘,並將更長周期的利率預期由2.9厘增至3厘。儲局將美國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期從1.8%上調至1.9%,失業率預測由4.8%削至4.7%,而PCE通脹率則由1.3%上調至1.5%。今年核心PCE通脹率維持於1.7%不變。內容正不斷更新,請及時Click入閱讀。謝謝!



【儲局起機】儲局加息0.25厘 內地網民:買黃金大媽哭了

美國聯儲局公開巿場委員會(FOMC)於一連兩日議息會議後宣佈加息0.2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由0.25至0.5厘,上調至0.5至0.75厘,雖然是今年唯一一次加息,符合市場預期,但會議亦暗示明年會加息3次。
美國加息,與全球經濟息息相關,當中包括對中國經濟。即使加息消息在深夜公佈,內地網民亦非關注,但對於加息,內地網民反應卻表現兩極。有人認為市場預期加息多時,內地早已消化消息,故對中國影響不大,但亦有人提出加息會令資產價格下跌,在高位買了黃金的大媽會損失慘重。網民意見:我打不過我媳婦:一夜不能眠。清水洗塵_:換美元的歡樂了,買黃金的大媽哭了。 克印:股市又要受影響,但是不大了。 導哥Charlie:中國經濟的斷崖終於來臨~而老百姓全然不知,漂亮~ 輕歌踏春:股票跳水的意思嗎。新浪微博

【儲局起機】12月議息5大看點……全人類要知!


美國聯儲局本港時間周四凌晨3時公佈議息結果,市場認為當局12月加息0.25厘機會率為百分之百。這次不但將成為美國今年唯一一次加息,且是2006年6月以來第二次加息,但市場焦點已轉移至美國明年息口走勢。
這次是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儲局首次議息會議。當局凌晨3時公佈議息聲明,儲局主席耶倫3時30召開記者會。以下為儲局12月議息5大看點。1.利率點陣圖
12月議息會議後,儲局將公佈官員們對利率預測的點陣圖。利率預測點陣圖有助於估計儲局何時再加息。儲局9月點陣圖顯示,官員們預計2017年加息2次。雖然特朗普揚言推出擴張性財政政策,但數位儲局官員早前表示,除非見證政策落實,否則這不會影響他們對美國經濟前景看法。2.全民就業
儲局9月預計美國2017年底失業率為4.6%,當局本月會議或降低失業率預測,因當地上月失業率已達至4.6%。儲局官員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何謂全民就業的失業率,美國社會現時是否已屬於全民就業?若儲局認為美國經濟已達至全民就業,意味當國加息步伐將加快。3.聲明措辭
如果儲局是次真的加息,它可能輕微調整議息聲明內容。儲局官員近期言論顯示,他們很可能會在聲明內重覆「漸進式加息」預期。4.財政政策評估
在議息會議後記者會上,耶倫很可能談及擴張性財政政策對美國利率途徑影響。她11月在國會聽證會上指,美國財政政策變動性很強。5.反對者出沒注意
過去7次議息會議中,5次會議出現官員投票撐加息,如果儲局本月在反對聲音中通過加息,相信這些反對者引起耶倫關注。

【加息大波動】美滙強勢
Yen傍晚跌至6.56算


【更新滙價】受美國加息震盪,中國10年期國債期貨今早開市時跌至停板,跌幅達2%,為上市以來首次,5年期國債期貨跌1.2%亦跌停。之後傳人行入市干預,至上午11點,10年期國債期貨跌幅收窄至1.4%,5年期國債期貨跌幅收窄至0.83%。但下午2點過後,中國5年期、10年期國債期貨再度逼近跌停,10年期國債期貨全日收跌1.81%,為上市以來最大跌幅。
在岸價(CNY)今早一度徘徊6.9,但中間價開報後急跌300點子,截至今日下午4時30分,在岸價收報6.9354,較上日官方收市價跌305點子,較夜市收市跌284點子,轉弱0.36%。與離岸人民幣(CNH)水平相若,今早最弱見過6.9516,轉弱0.4%,不過,其後略為回升,最新報6.9324,轉強0.08%,每百港元兌人民幣89.34,逼近今年11月24日的有紀錄以來低位89.8。至於日圓方面,今早跌至2月以來低位。今晚傍晚六點,美元兌日圓報118.28,每百日圓兌港元跌穿6.6算,最新報6.5606,跌幅達1%。東亞銀行高級市場分析師賴春梅表示,人民幣年底將試7算,明年料跌多3至5%。至於美滙指數,有經濟數據支持,可看高一線,中線目標107。她又指,縱觀全球主要央行,得美國聯儲局一個央行有條件加息,中國經濟有下行壓力,遠未具備加息條件,中美貨幣政策的差異將進一步擴大,為人民幣中期走勢帶來壓力,明年內地走資的情況將會持續。人民幣離岸價稍早跌至6.95水平後,現已回調至6.93,相信人行不想人民幣跌得太快、太急。

【加息大波動】金管局上調貼現窗利率! 06年起第二次


美國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25厘,香港金管局將貼現窗基準利率上調25基點,由0.75%加至1%,為10年以來第二次上調貼現窗基準利率。
金管局對上一次上調貼現窗基準利率,為在美國去年12月加息0.25厘之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