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16

【彈劾總統】南韓國會通過彈劾朴槿惠 即時停止職務

【彈劾總統】南韓國會通過彈劾朴槿惠 即時停止職務

南韓國會今日下午通過彈劾總統朴槿惠,令她成為歷來第二位被國會彈劾的總統,即時停止外交、國防和行政方面職務,由總理黃教安暫代。
國會共有300個議席,彈劾案獲得234票贊成、56票反對,超過2/3的門檻,意味執政黨新世界黨議員有人倒戈。彈劾案將呈交憲法法院,九位大法官要在180天之內裁決是否同意彈劾。若通過的話,南韓就會在60天內舉行大選,新當選的總統任期為5年。朴槿惠在青瓦台回應彈劾議案時,表示她鄭重聽取國會和民眾意見,真心希望當前混亂局面結束,她又表示,由她個人的過失引發國家混亂,「我對國民感到由衷的愧疚」,她將從容面對憲法法院的審判,以及獨立檢察官的調查。韓聯社/南韓《中央日報》

【彈劾總統】憲法法庭兩法官退休 或對朴槿惠有利

南韓國會周五表決通過彈劾總統朴槿惠,令她成為南韓史上第二位遭國會彈劾的總統,議案將呈交憲法法院審理,九位大法官要在6個月內裁定是否通過。
9名憲法法院大法官要有6人同意,總統才會正式被罷免;不過由於兩名大法官分別在明年1月31日和3月13日離職,以現時局勢又不會再委任新的法官,因此,剩下七名大法官仍然要有六票同意才能通過彈劾案。首爾大學法律教授川鐘益(Chon Jong-ik音譯)坦言:「兩名法官退休,變相投了反對(彈劾)票。」若法院駁回彈劾案,總統就可即時復職。前總統盧武鉉2004年成為首個被國會彈劾的總統,不過最後憲法法院未通過,他亦隨之復職。路透社

【國際拆局】南韓國會通過彈劾 另一政治風暴開端

彈劾案通過後,南韓總統朴槿惠被暫時停職,但隨時只是亂局的開端。如今在野黨不滿將會暫代職務的總理黃教安,指他是朴的替身,更要求內閣總辭;另外朝野亦將為朴槿惠是否要即時下台而爭辯不休。連串爭議或將引爆新一輪政治風波。
黃教安將會暫代朴槿惠的職務。南韓傳媒指,目前在野黨認為黃教安只是「朴槿惠翻版」,將很大機會要求另覓總理人選,不過執政新世界黨認為這會令政局更為動盪。雙方各不相讓之下,雖然在野陣營在國會佔大多數,可主導總理任命,但勢將引爆新一輪爭議。另外,由於朴槿惠現時只是停職狀態,憲法法院裁決未明,在野黨為免夜長夢多,要求朴槿惠自行辭任即時走人。不過執政黨並不同意,認為這違反憲法精神,而且彈劾案內部份指控仍需時間審視。更甚的是,他們怕呼聲最高的潛在總統候選人、共同民主黨的文在寅會通過提前大選掌握主導權。雖然今次浪潮成功「倒朴」,但民眾早已對支離破碎的政局感到厭倦。在野黨被指同樣無能,僅跟隨集會方向「歸邊」。最新民調顯示在野黨派在是次「干政門」後的支持率都大幅下滑,不支持任何政黨的人數急增。首爾大學專家認為,要突破這種政治困局,需要全新的政治系統。韓聯社/《中央日報》/《韓國時報》

韓國國會通過朴槿惠彈劾案

2016/12/09
      韓國國會在12月9日舉行的全體會議上,以多數贊成表決通過了對總統朴槿惠的彈劾案。朴槿惠作為總統的職務權限將於即日起被停止,總理黃教安將代理執行總統職務。

      這是韓國繼2004年彈劾總統盧武鉉後,再次通過總統彈劾案。

      受朴槿惠好友崔順實(被告)干政嫌疑的影響,韓國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正義黨的3個在野黨以及無黨派議員共同向國會提交了對總統朴槿惠的彈劾案。通過彈劾需要獲得佔國會全部議席(300)的三分之二以上議員的支持。在同日的表決過程中,執政的新國家黨的部分議員也轉向贊成,結果在總計299票中234票贊成,彈劾案以大幅超過三分之二的贊成票獲通過。

      依據韓國憲法的規定,彈劾案在國會獲得通過後,將馬上被提交至憲法法院。預計該法院將在180日內對是否同意彈劾進行審理。在總共9位法官中,有6人以上贊成,彈劾即可生效,總統將被罷免。贊成票不足5人的情況下,總統則可恢復職務。彈劾一旦生效,將在60天內舉行總統選舉。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首爾 山田健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