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16

人幣遠期滙率溢價3千點子 12個月後離岸價將見7.3

【失去信心】人幣遠期滙率溢價3千點子
12個月後離岸價將見7.3

人民幣在岸價昨日經歷「烏龍破七」事件後,今日表現平穩,至晚上7時33分,在岸價(CNY)報每美元兌6.9552,按日僅升值8點子。
至於離岸價(CNH)則稍微貶值41點子,報每美元兌6.9752,事實上,現時人民幣離岸價1個月遠期滙率錄得623點子溢價,反映1個月後人幣見7.04;12個月遠期滙率錄得3,420點子溢價,反映離岸價於明年今日將會見7.32水平。人幣在岸價今早最弱見過6.9873,於上午9時53分,《彭博》及《路透》數據均顯示,每百港元兌離岸人民幣滙價曾觸及90水平,為2010年9月有紀錄以來首次,於11時左右,更曾見90.07有紀錄低位,其後有買盤吸人幣,最新報89.90。人行昨深夜在微博表示,境內銀行間外滙市場人幣兌美元交易滙率在6.95至6.9666平穩運行,抨擊有個別不負責任媒體報道在岸人幣突破7心理關口,對此人行表示讉責,並保留進一步追究責任權利。在岸人民幣在彭博報錯價,一度跌穿7算,其後證實出錯,不過市場普遍預期,人民幣「7算」相距不遠。截至中午12時05分,離岸人民幣報6.9742;昨日《彭博》報錯價的7.0209在岸價,今早最新報6.9551,回升206點子。人民幣中間價則報6.94970,略跌20點子。

預測:17年經濟6.4% 人民幣貶到7.16

2016/12/30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與日經QUICK新聞12月29日匯總了中國經濟學家調查顯示,2017年中國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率的預測平均值為6.4%,預計會繼續小幅減速。中國領導層力爭通過財政出動實現經濟穩定,但多數觀點認為,對有些過熱的房地産行情進行調整會拖累整體的增長。

      將於1月中下旬發佈的2016年增長率預計為6.7%,可達成政府設定的6.5%以上的目標。不過,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基礎設施投資與減稅等財政出動和房地産熱潮支撐的。凱基證券的陳浩認為,受鋼鐵和煤炭等批發物價指數上漲的影響,過剩産能的削減出現推遲,距離經濟觸底還很遙遠。

      決定中國領導層人事變動的2017年秋季共産黨大會將召開,中國政府內多數觀點認為,相比結構改革,要優先實現經濟穩定。ABN AMRO的Arjen van Dijkhuizen認為估計北京也不想將好不容易實現的穩定宏觀經濟置於危險中,會繼續通過財政出動來解決問題。

      可能導致經濟下滑的風險因素和上次調查一樣,回答最多的是「房地産行情的惡化」,對呈現泡沫傾向的房地産市場過熱現象仍然持有較強的警惕感。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請經濟學家用1至10的數字(10表示最為過熱)表示房地産行情在多大程度上存在泡沫,回答的平均值為7。與3個月前實施上次調查時持平。

      因為對房地産泡沫保持警惕,地方政府相繼出台限購政策,部分城市的房價開始轉為下滑。法國興業銀行的姚煒預測:住宅投資減速,從2017年上半年開始,對其他領域造成的負面波及效應將出現擴大。

       另一方面,關於人民幣匯率,多數觀點認為,在美國利率上漲的背景下,人民幣將繼續貶值。預計2017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為1美元=7.16元,人民幣將以年3%以上的速度繼續貶值。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為了放緩人民幣貶值的速度,實施了買入人民幣、拋售美元的干預措施,但新鴻基金融集團的溫傑認為,外匯儲備額一旦低於3萬億美元的水平,市場的信任就會削弱。

        對表現出強硬姿態的川普政策的關心也非常高,「川普就任美國總統」是中國經濟風險的要因的第3位。

       川普對主張對中國的進口産品徵收45%的高關稅。渣打銀行的丁爽認為為了回應支持者,有可能會選取品目進行報復性課稅。

        川普還表示要將中國指定為匯率操縱國。不少觀點認為中國不滿足美國財務部規定的指定為匯率操縱國的條件(中國銀行香港的蔡永雄)。但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的夏樂也預測川普的政策將帶來人民幣匯率高的壓力。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粟井康夫 香港 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