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6

武漢版「絕命毒師」 化學教授製「喪屍藥」月入465萬港元

武漢版「絕命毒師」 化學教授製「喪屍藥」月入465萬港元

喪屍藥,又稱「浴鹽」、「香草的天空」,主要成分之一是甲卡西酮,吸食後行為意識失控,歐美多宗街頭咬臉事件都被認為與它有關,是以得名「喪屍藥」。
武漢一名大學副教授的制毒窩點被發現,他和朋友利用合資開設的化學公司製甲卡西酮及其他變種藥物外銷,月入60萬美元(約港幣465萬)的故事因此揭開……

據內地《楚天都市報》報道,武漢一製毒販毒走私案昨日(12月5日)開庭,一高校副教授聯合朋友開設化學公司,帶領化學專業研究生,以技術研究之名生產可致幻的浴鹽類藥物銷往歐美,月入60萬美元(約港幣465萬),這項業務持續了10餘年之久,直到去年才被發現。


張某等人的制毒工廠和大學裡的化學實驗室別無二致。(財新網) 張某等人的制毒工廠和大學裡的化學實驗室別無二致。(財新網)
2005年,張姓副教授朋友在武漢成立化學品有限公司,生產3,4-亞甲二氧基甲卡西酮,彼時這一藥物在內地未列入管制,歐美也稱其為新型致幻藥,十分流行。近年,美國發生多宗藥後咬人、傷人甚至殺人事件,2012年5月26日,美國邁阿密男子魯迪.尤金突然對一路人發動襲擊,將其面部大部分噬下,其後被趕來的警察擊斃,事件轟動全球,浴鹽類藥物的危害性開始得到關注。

2012年,美國、加拿大等國陸續立法,禁止此類藥物主要成分的銷售。中國則在2014年將甲卡西酮列入一類精神藥品管制目錄,然而嫌疑犯並沒有停止。
警方查獲的製毒筆記。(財新網) 警方查獲的製毒筆記。(財新網)
實驗室暗藏製毒帝國

據財新網報道,該公司2014年底向國外投遞的包括被海關扣下,經檢驗發現藏有3,4-亞甲二氧基乙卡西酮,這是致幻藥物甲卡西酮的變種。2015年6月,海關聯合公安,突擊了張某的制毒點,警方形容製毒場所「就跟化學實驗室一樣」。海關人員稱,當晚現場查獲現貨6kg,其中有10種屬於已被列管的禁藥,還有很多尚未被列的變種毒品。原來,他們一直根據法規調整,積極生產有類似效果的變種藥品。
「絕命毒師」內地屢上演
孫某的大麻銷售網絡遍及全國,在網絡談妥後,經快遞發出,圖為警方查獲的包裹。(錢江晚報) 孫某的大麻銷售網絡遍及全國,在網絡談妥後,經快遞發出,圖為警方查獲的包裹。(錢江晚報)
「知識改變命運」,這已不是第一次有老師利用專業知識製毒販毒。2015年底,山東省壽光市一中學孫姓數學代課老師的大麻生意曝光。他從加拿大、山西、廣西等地的大麻種植者處收貨,再銷往全國各地,他的銷售網絡龐大,直接下線就有10幾個,每個下線下面最多已發展出七級代理。銷售行為主要通過QQ、微信等社交網絡進行,孫某建立的QQ群名為「教授的航班」,購買、吸食大麻的人則自稱「飛行員」。

孫某也在自家天台種植了12株大麻,準備研究後找人合作大面積種植,警方在大麻即將成熟之際將他逮捕,據稱,警方繳獲的所有大麻植株中,孫某自行種植的幾株長勢最好。與經典美劇《絕命毒師》中的主角高中化學教師瓦特懷特(Walter White)不同,孫某販毒背後並沒有一個身懷絕症的悲情故事,只是單純覺得這是一單沒有成本的、「不錯的生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