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6

深圳新面孔——硬體新創企業之都 川普將讓中國告別「世界工廠」?

深圳新面孔——硬體新創企業之都

2016/12/07
中國廣東深圳的硬體新創企業(VB)正在快速成長。繼全球最大的小型無人機企業深圳大疆創新科技(DJI)之後,向全球推出「教育機器人」等特色企業也接連湧現。深圳是電子産品工廠的聚集地,擁有巨大的製造業供應鏈,這一優勢吸引了海外的關注。深圳曾作為世界工廠聞名於世,現在又開始有了被稱為創業之都的新一面。

創客工場面向小學生銷售的教育機器人(深圳市)

   在100個國家銷售

  深圳市創客工場科技公司主要針對小學生開發「教育機器人」,在電路上安裝金屬積木、電子模塊和輪胎等零部件組裝成機器人,使用簡單的編程驅動。

  通過增加零部件和改編程序,用戶可利用「教育機器人」學習機器人原理。這種機器人在歐美國家的小學受到好評,目前已在大約100個國家銷售。雖然創客工廠2012年才成立,但該公司2016年的銷售額預計將達到4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5億元),並得到美國大型風險投資基金的融資。該公司信心十足地表示「我們的對手是樂高」。

  隨著被劃為經濟特區,深圳從1980年代開始經濟起飛。這裡匯聚了華為技術和台灣鴻海精密工業等大企業。當前,新創企業正作為新興勢力崛起。據深圳市介紹,該市2015年底的中小企業數量約為112.5萬家,同比增長了33%。

華強北能買到幾乎所有電子零部件(深圳市)

  其中尤為引人注目的是硬體新創企業。矽遞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08年,主要從事印刷線路板的訂製服務。客戶只需在網上向該公司發送訂單數據,簡易的線路板僅需4~6天就能完工,10張只要9.9美元,價格十分便宜。承包小批量生産的企業比較少,因此海外的訂單蜂擁而至

  深圳為何成了硬體新創企業的搖籃?有一個地方可以充分詮釋這一點,就是華強北電器街,其規模達到日本東京秋葉原電器街的30倍。深圳市內工廠製造的産品和零部件在華強北流通,液晶面板和發光二極管等幾乎所有電子零部件在這裡都能買到。正是這種供應網支撐著創業者們,培養了大疆等實力企業。

  針對希望開發新産品的創業者,深圳還在建立能輕鬆生産樣品的「創客空間」。目前市內有200處,擁有雷射切割機和3D列印機等最新設備。每月繳納200元左右的會費就可以自由使用。

  吸引全球創業者

  如此優越的環境還吸引了海外的創業者。「這種什麼都能買到的環境在全球獨一無二」,來自美國的喬·胡德(音譯,19歲)為了創業,在2016年夏季特意搬到了深圳。
  美國矽谷式的創業扶持在深圳也開始擴展。美國硬創加速器HAX正提供一項扶持方案,在深圳向硬體創業企業平均每家投資10萬美元,並派遣工程師等專家到企業指導4個月。自該公司2011年成立以後,已有160家企業接受其支援。


  在HAX的扶持下,美國人尼桑·盧勒(音譯,27歲)開發了微型水刀切割機「Wazer」的樣品。這款水刀小到能夠放到桌上使用,目前已經面向美國的學校等開始接受定單。

  據悉,截至2016年9月,中國對新創企業的投資額已接近3萬億日元,超過2015年再次刷新紀錄。在投資額上是僅次於美國的「創業大國」。

  雖然深圳掀起了創業熱潮,但當地的經濟增長開始出現減速感,原因之一是人工費的暴漲。深圳2015年的最低工資標準在5年內翻了一番。不僅鴻海的工廠正在裁員,很多其他企業也遷出了在深圳的生産基地。深圳政府積極宣傳「創業之都」的名號,但這也是意識到危機的一種體現。

  在中國,倣冒品侵權等問題堆積如山。深圳的新創企業要想蛻變成全球性企業,必須要克服這些問題。如何才能實現全球通用的技術創新?深圳硬體新創企業的成長或將影響中國製造業的發展方向。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阿曾村雄太 東京




川普將讓中國告別「世界工廠」?

2016/12/05
       村山宏:日前有報導稱,在中國為美國蘋果組裝産品的台灣鴻海精密工業正討論到美國進行生産。此前也傳出過蘋果要將産品轉移到美國生産的消息,但這次似乎有理由讓人相信不是在虛張聲勢,原因是即將上任的新一屆美國總統川普曾宣稱要對中國産品提高關稅。

       日經中文網11月18日刊登了一篇發自台北的報導,題為《鴻海討論在美國生産iPhone》。報導稱,蘋果曾於2016年6月詢問鴻海能否在美國生産iPhone。這一時期恰好與川普在總統競選中大肆批判蘋果將生産委託給中國的時期相重合。

       競爭力明顯下滑的「中國製造」

       眾所週知,鴻海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産品代工服務商(EMS)。該公司以蘋果的iPhone為中心,通過在中國受託生産知名企業的産品而發展成為巨型企業,此前還收購了夏普。雖然是台灣企業,但2011年前後僅鴻海一家企業就包攬了中國大陸進出口額的近6%,可以説是被稱為「世界工廠」的中國的代表性企業。

據稱蘋果正討論在美國生産iPhone(鴻海在中國大陸的蘋果産品組裝工廠,AP)

       不過,隨著中國人工費的暴漲,蘋果和鴻海轉變了生産向中國一面倒的情況,正在向巴西和印度等拓展工廠。順著這股趨勢,此前偶爾也出現了會向美國移轉生産的消息,但在美國生産的話成本會大幅上漲,因此最終也沒有做出最終決定。不過,如果對中國産品徵收高關稅的話,向美國移轉生産就可能不再是句空話了。

       但話説回來,即使不被徵收高關稅,中國産品似乎也漸漸在美國喪失競爭力。從2015年起,中國媒體就多次刊登一篇題為《中國製造正從美國市場裏消失》的文章。文章介紹稱,在美國購買了7件耐吉、阿迪等運動品牌的服裝,其中只有一件為中國製造。

       這篇報導中附上了所購産品標籤的照片,上面記載的産地分別為越南、印度尼西亞、埃及、孟加拉、泰國和中國。還提到了松下和三星電子等電子産品企業撤離中國的情況,流露出了相當強烈的危機感。該報導被屢屢轉載,這本身或許也是整個中國社會均意識到了事態緊迫性的證明。

       中國的增長引擎從出口轉為房地産

       大量生産廉價産品然後出口到世界各地的中國「世界工廠」形象在進入2000年代後形成。在2000年代中期,出口額超過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的3成。日本的這一比率幾乎是在約為10~15%間徘徊,可見中國曾比日本更依賴出口來實現經濟增長。

      不過,這一依賴出口的結構在2008年雷曼危機的衝擊下突然崩潰。由於已開發國家經濟衰退,中國的出口出現下滑。中國政府在驚慌失措之中出台了擴大內需的政策。隨著政府主導的基礎設施和住宅建設的推進,中國經濟逐漸轉變為由內需拉動增長的結構。也就是説,中國經濟的引擎已經從出口産業轉向了房地産行業。

       即使美國經濟呈現復甦,中國的出口也難以再像過去那樣大幅增長。其原因是受人民幣升值和進一步的擴大內需政策影響,以人工費為首,生産成本大幅上漲。雖然眼下人民幣與2015年秋季相比貶值了約6%,但10月份的出口額仍同比下滑7.3%,表現低迷。預計2016年的年出口額將連續2年同比減少。

       曾經達到GDP總值30%左右的出口持續逐年下滑,2016年可能跌破20%。這似乎反映出僅依靠人民幣小幅貶值已難以恢復出口的競爭力。如果美國下任總統川普真的提高對中國産品的關稅,蘋果和鴻海將不得不將生産基地轉移到美國。

       這樣的話,估計中國企業也將通過海外生産和海外投資來尋找活路。僅僅10年時間中國就開始從「世界工廠」向「世界投資人」轉變。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村山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