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1, 2016

所謂宗和教

禪宗是什麼宗?所謂宗和教,佛教裏有教與宗之分。所謂教就包括一切經典,經律論三藏十二部。佛所教的所講的,記載下來叫經、律、論。專門研究經、律、論的學問,叫做教理。教理又分兩種。普通我們講經說法,研究佛法,無論是般若、唯識等等,這叫做顯教。顯教就是明顯得很,用文字寫出,公開在那裏。還有一種密教,分為東密、藏密。密教也是依佛理佛經為基礎。這就是所謂教,總而言之,以教理為主。

那麼「宗」呢?所謂密宗、禪宗、淨土宗、法華宗、天臺宗、華嚴宗等這些宗呢?宗是取教理的某一點(重點),作為修行入門的方法,作為宗旨,所以稱為宗。

後來一般的人叫禪宗為「宗下」,宗下也代表歷代祖師的語錄。「教下」則是指研究經律論的註解。禪宗的祖師們流行兩句話「通宗不通教,開口便亂道」。

一般人都認為學禪宗不需要語言,還有些人拿到話頭或公案當寶貝,當成香板子。經典都不看,教理也不研究,這是不應該的。「通宗不通教,開口便亂道」。相反的呢,「通教不通宗,好比獨眼龍」。光研究佛學的學理,沒有找一個修行的方法,沒有實際的修行,就像瞎了一隻眼睛的獨眼龍一樣,也不好。所以永嘉大師的《證道歌》講:「宗亦通,說亦通,定慧圓明不滯空。」這是宗教的基本原則,要知道。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習禪錄影》佛光山七會半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