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16

遼寧艦從太平洋進入南海劃出勢力範圍?

遼寧艦從太平洋進入南海劃出勢力範圍?

2016/12/27
    首次進入西太平洋的中國軍隊的航空母艦遼寧艦12月26日自東向西橫穿台灣南部和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駛入南海。下一任美國總統川普正在縮短與台灣蔡英文政權的距離。中國大陸今後有可能進一步加強針對美國和台灣的示威。

遼寧艦(12月24日、kyodo)

   遼寧艦駛入南海自2013年11月以來是第2次。上次是穿越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的台灣海峽,但此次一度駛入太平洋一側,採取了猶如環繞台灣東部半圈的航線。台灣的國防部表示,「遼寧」艦26日下午在南海由台灣實際控制的東沙群島東南海域航行。

  之所以選擇刺激美國的經由太平洋的航線,背景是川普顯示出接近台灣蔡英文政權的姿態,提出不應被「一個中國」原則束縛,大陸有意進行反擊。

   大陸將台灣定位為無法讓步的「核心利益」,軍隊內部倡導「武力統一台灣」的呼聲也很強烈。有觀點指出,對於川普的施壓,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層不得不顯示出強硬姿態。

   遼寧艦是中國從烏克蘭購買後改建而成的,主要目的被認為是為了在中國國內建造航母而展開研究和訓練。在實戰能力面臨質疑的背景下,積極顯示出在西太平洋乃至南海的活動,透露出大陸希望彰顯有關海洋的本國勢力版圖,對美國和台灣形成威懾。

   台灣的國家安全局高官26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達了警惕感,表示與大陸過去實施的25次演習相比,護衛艦數量增加。對於附近是否有美國航母的問題,僅僅表示情況已經完全掌握。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在26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此次訓練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組織實施的」,「沒有必要作過多解讀,比如非説針對誰」,並強調「遼寧艦應該依法享有國際法規定的海上航行和飛越自由。希望各方對此予以尊重。」

   中國10日剛剛派出戰略轟炸機「轟6K」以環繞台灣東部的形式飛行。中國國防部公開了在飛行中轟炸機背後的台灣島嶼的照片。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永井央紀  北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