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6

南海中國漁民這樣説…… 硨磲貝概觀

南海中國漁民這樣説……

2016/12/02
中村裕:中國與菲律賓等周邊國家在南海有主權之爭。2016年夏季,約230艘中國漁船進入東海日本主張的領海的毗連區。9月中國漁船與韓國海警的衝突升級,造成了中國船員的死亡。中國漁船為何屢屢如此?是出於愛國?履行義務?還是為了錢和生活呢?此次,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直接採訪了中國漁民。

在離南海最近的中國南部最重要港口潭門鎮,停靠著大量中國漁船(10月中旬,海南省瓊海市

  10月中旬,筆者走訪了中國南部最重要的港口城鎮——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這裡距南海很近,當天,潭門遭受颱風襲擊,一片狂風暴雨,天氣十分惡劣。很多漁船停靠在碼頭,無法出門捕魚的漁民聚集在碼頭附近的餐廳,從早上就開始圍著桌子喝啤酒聊天。

  見此情景,筆者頂著暴雨沿碼頭向港口走去,在一艘掛有中國國旗的大型漁船上,筆者看到了一位身披雨衣,貌似在指示船員工作的船長。

  筆者小心試探著和他聊天。他姓郭(59歲),21歲開始當漁民至今已有38年。現在是一艘大型漁船的船長,手下有13個漁民。

  看到郭船長似乎完成了手上的工作,筆者直接問道:「南海和釣魚島,究竟屬於誰?」

在這艘4年前花400萬元置換的自以為傲的漁船甲板上,郭船長點燃一支煙,抽了一口後慢悠悠地回答:「南海和釣魚島當然是中國的。話雖這麼説,但對於我們來説,最近南海並沒有太大吸引力……」

  郭船長耐心地告訴了筆者南海最近的情況。

  這個港口小鎮之前作為通往南海的玄關、中國重要的戰略性港口,不斷發展繁榮。近幾年,潭門發生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其功臣就是硨磲貝。

  硨磲貝(讀音:車渠貝)的個頭比普通貝類大很多,有的甚至長達數十厘米。白色的光澤十分迷人,主要棲息在南海等海域的珊瑚礁中,在中國被視為吉祥之物,常用來加工成雕刻品。有時單個的交易價格高達數萬~數十萬日元。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很多富人為了尋找硨磲貝來到潭門,這個小鎮也由此興盛起來。

  硨磲貝帶來的財富和濫捕代價

  進入2000年代以後,以潭門為據點的漁船迅速增加。相比魚類,漁民更想捕撈硨磲貝,於是頻繁前往南海,以這裡為據點的漁船目前有300~400艘,漁民約有1000人。
  但代價也很大。2014年以後,由於濫捕嚴重,南海的硨磲貝數量驟減,目前已禁止捕撈。

  「現在很少有必要花那麼高的燃料費去南海捕魚」,郭船長説「因為與鄰國存在糾紛,有些同伴被菲律賓抓走了。最近大家都不想去。如果沒有了貝類和魚類,漁民就會去其他能捕到魚的地方。這一切都是為了生活」,他淡淡地説完,又繼續回去工作了。


 
在潭門,有很多用南海捕撈的「硨磲貝」製成高級工藝品的店舖

  不過,如今在港口旁邊仍有200~300家成排陳列硨磲貝工藝品的店舖。雖説已禁止捕撈,但每家商店都有數量充足的硨磲貝,似乎沒有給生意帶來影響。靠硨磲貝賺到錢的店主們將豪車成排地停放在店前。

  「我的寶馬?沒啥了不起的,才50萬。在我們這個地方,那邊那家硨磲貝工藝品店老闆的寶馬最好,130萬,讓人羨慕啊」,5年前,年僅25歲的硨磲貝工藝品店老闆黃先生(30歲)笑著説。

       在潭門,這種硨磲貝暴發戶有很多。黃先生表示「雖然已禁止捕撈硨磲貝,但還是有需求。我相信這生意維持10年沒問題」。

  在這些店的前面,筆者碰到了一位70歲李大爺,他一個人坐在椅子上,凝望著雨中的港口。李大爺説自己早年是一位船長,幾年前退休了,真的很喜歡漁民的工作。關於潭門的漁民,李大爺説了這樣一段讓人深思的話。

  「你這麼關注南海的問題啊!這不是什麼難理解的話題。我們大家都只是為了生活才去南海捕魚。沒有誰是出於愛國和主張領土主權才特意去南海」。

  李大爺一邊苦笑一邊接著説:「不過我們作為中國人,有些事情要做。如果國家讓我們去南海,潭門的漁民會立即停止捕魚,換上國家發的民兵服,直奔南海」。

  政府提供衛星定位系統和高額補貼


  李大爺稱他在沒退休時從政府一次領取過十幾萬~二十幾萬元的補貼,和同伴一起去南海捕過魚。在政府的資助下,他們的漁船配備了一個價值約1萬元的衛星定位系統。

 
潭門的漁民做好了國家需要就會隨時放棄捕魚、當「民兵」上前線的覺悟

  此外,政府還以汽油費的名義提供補貼,小型漁船一年能領取約1萬元,大型漁船能領取約20萬元。
 中國漁民們在海上看似若旁若無人的行動多是為了生活。但為了保護自己漁民生活的國家,有時要履行義務也是理所當然的,政府和漁民之間就是這樣一種相互依賴的關係。

  2013年4月8日,一個「禮物」再次確認了潭門漁民和國家的這種關係。在當選國家主席上任不到一個月的時候,習近平就訪問了這個港口小鎮。

  習近平親自鼓勵漁民,告訴大家安心捕魚。

  在漁民的家中、硨磲貝工藝品店、小賣鋪等很多地方的牆上都掛著當時習近平主席和當地漁民一起拍攝的笑容滿面的照片。

  所以他們如今總是説這樣一句話。

  「國家保護著我們。我們可以在這個鎮、這片海安心地工作也是多虧了習主席」。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鎮 廣州支局 中村裕


硨磲貝概觀
讓人垂涎欲滴的硨磲工藝品
讓人垂涎欲滴的硨磲工藝品
【佛傳般若經七寶】:
般若經以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為七寶佛光遍照。
.銀、金:代表月亮與太陽,陰與陽平衡,具投射能量,吸引好福氣。
.琉璃:最大的特色是任何物品接近它也會被它同化,具強大包容力。
硨磲:極具靈性可消除煩惱業障,增加智慧,利己又護人,能協助調整磁場,供佛靈修為祥瑞吉祥之物。
.瑪瑙:能化解代溝,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坦承相處真實相待,具足幸福與祥和之氣。
.琥珀:不可思議的靈氣,有人將其稱為幸運石。佛教密宗修持可得財利,質感柔潤亮麗予人安祥親和性,可保身納福吉祥,定魂魄,轉變磁場淨化空間。
.珊瑚:是產於海中由動物所分泌的石灰質, 主要是紅、粉色, 經歷千萬年而成,被評為寶石類;珊瑚是有驅邪及逢凶化吉的功用。


七寶指人間最寶貴的七種寶物[1],不同佛經對其內容說法不同.琉璃硨磲瑪瑙是公認的,其他二寶有說是琥珀珊瑚,有的說是真珠玫瑰,還有說是玻璃的。
在經典中七寶另有其他之意涵。其一:《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如轉輪王具足七寶。云何為七。所謂大觀察故大隨順故。大智慧故大精進故。大方便故大證悟故大事業故。大觀察者菩薩摩訶薩。親近善友聽聞正法。於一剎那悟一切法實相現前。大隨順者菩薩摩訶薩。成就大智大定大悲利益自他故。大智慧者菩薩摩訶薩。見真實相我法皆空。大精進者菩薩摩訶薩。於無量阿僧祇劫。大悲萬行能成辦故。大方便者菩薩摩訶薩。得平等忍不住生死不證涅槃。大證悟者菩薩摩訶薩。證力無畏不共佛法。無量無邊大功德故。大事業者菩薩摩訶薩。於生死中得大菩提。成就圓滿恒沙萬億佛事業故。具足如是七種勝法而為法王。是名菩薩摩訶薩大乘善巧智。」[2]
其二:《長阿含經》:「王自在以法治化。人中殊特。七寶具足。一者金輪寶。二者白象寶。三者紺馬寶。四者神珠寶。五者玉女寶。六者居士寶。七者主兵寶。」[3][4] [5]
七寶是供修行的聖物,有以下功用: 蜜蜡(琥珀):具有驅邪定魂的能力。 硨磲:可消災解厄,除惡聚靈,庇佑子孫,鎮心安神之功。 珊瑚:防止災禍,增智慧,結佛緣。 琉璃(水晶):潔淨心身,人石通靈,具有保護的用途,幫助開啟脈輪。 珍珠:平靜心靈,開悟大智。 金:多用來做成佛像神殿,具有増益的效果。 銀:息災,定神。

讓人垂涎欲滴的硨磲工藝品

Posted on 2016-08-11
你只要到海南瓊海市潭門鎮,映入眼帘的是一間間裝飾成南海風格的硨磲工藝品店,店裡琳琅滿目的硨磲工藝品各具特色,有手竄、手鍊、手牌、吊墜、項鍊等等,還有用整個大硨磲雕刻而成的花草樹木、風景、神話等,作品上有紅、黃、紫、綠、白等多種顏色,每一件作品都晶瑩剔透,宛如玉石,讓人看了垂涎欲滴,猶如走入了南海的水晶宮裡。

提起硨磲,居住在大海邊上的海南人並不陌生,但是對於外地遊客來說,無異於是新生事物。我雖然是土生土長的海南人,小時候也見過鄰居用小硨磲搞菸灰缸、大硨磲搞豬槽,但真正認識硨磲,還是2013年到瓊海市遊玩時,在潭門聽了一朋友介紹後,才懂得什麼是硨磲。

據朋友介紹,硨磲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中國共有 6 種,分布於台灣和南海各島礁。庫氏硨磲,俗稱大硨磲,與大熊貓、金絲猴等都屬於我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稀有海洋生物。貝殼略呈三角形殼頂彎曲殼緣呈波形屈曲。表面灰色上有數條像被車輪輾壓過的深溝道。外套膜大顏色鮮艷。



據百度百科記載,硨磲(學名:Tridacnidae spp.):是軟體動物門雙殼綱的海洋動物。共有1科2屬9種,是海洋中最大的雙殼貝類,被稱為"貝王",最大體長可達1米以上,重量達到300千克以上。殼質厚重,殼緣如齒,兩殼大小相當,內殼潔白光潤,白皙如玉。外韌帶,通常有一個大的足絲孔。鉸合部有一個主齒和 1~2 個後側齒。外套痕完整,前閉殼肌消失,後閉殼肌近中央。

硨磲全部為熱帶種,通常以足絲附著在珊瑚礁上生活。為雙殼類中個體最大的貝類,其中大硨磲(Tridacna gigas)殼長可達 1 米。硨磲外套膜內有大量的蟲黃藻,藉助膜內玻璃體聚光,使蟲黃藻大量繁殖而作為自身養分,二者形成互利共生的特殊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硨磲也是玉石之類,西域七寶之一(即佛界七寶之一),正是這原因,近年來,很多愛好藝術品的人把硨磲搞成了手竄、手鍊、手牌、花草樹木、神話等等裝飾品,有人體懸掛,也有居家觀賞等。據稱,硨磲工藝品很涼快,而且吸水性很強,人體在佩戴過程中會吸收硨磲的自然寶氣。




在佛教界中硨磲深受許多師父及信徒們的喜愛。顏色漂亮的硨磲手珠除了可做裝飾外配戴在身上也可避邪保平安。師父們常以27顆以上至108顆的念珠作為配戴及念之用。硨磲在當今流行的「佛教七寶」中列驅邪避凶的首位。硨磲所含的微量元素能穩定情緒、去除雜念、使脾氣暴躁的信徒消除煩惱、調養身心平衡。

在中醫藥中硨磲貝的尾端曾被認為與珍珠具有同樣的療效因其所含的微量元素、殼角蛋白及胺基酸有保健、促進身體代謝的功能有抗衰老及防止骨質疏鬆的功效磨或粉末常為喜愛之物。

在清朝時期六品官員的頂戴是白色涅玻璃和磲又叫硨磲。


收藏硨磲前,要先了解硨磲工藝品發展的三個階段

海南硨磲工藝品發軔於2006年前後,迄今已走過了10年歷程。研究這段歷史,對海南硨磲工藝品,甚至對海南整個旅遊紀念品的發展,都有非常重要的借鑑意義。

一,海南硨磲工藝品興起的背景

2006年正是現代中國珠寶玉石的繁盛時期。傳統主流珠寶玉石價格不斷攀升,珠寶玉石材質不斷擴充,黃龍玉、南紅等等,一些過去不為人知、或在珠寶玉石圈登不上大雅之堂的品種,一夜之間成了萬眾追逐的香餑餑。硨磲作為佛家七寶之一,作為世界四大有機寶石之一,自然不會被人放過。

二,海南硨磲工藝品發展的三個階段

硨磲主要生活在西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部分海域;在中國,它主要分布在西沙、中沙和南沙的部分礁盤一帶。海南潭門一帶漁民長期在西沙、中沙、南沙一帶海域作業,當硨磲走進珠寶玉石圈的視野後,這裡便自然成了硨磲原料和硨磲工藝品的集散地。

1,海南硨磲工藝品的萌芽時期(2006--2009)

2006年前後,先是一些台灣、廣東長期從事珠寶玉石或工藝品經營的商人發現了硨磲的珠寶玉石價值,他們或聯合潭門的一些漁民,或直接在潭門設廠從事硨磲工藝品加工。這一時期,海南硨磲工藝品行業有如下特點:

a,工廠數量少,生產規模小,從業人數少;

b,產品單一,主要是圓珠;

c,潭門漁民以售賣原料為主;

d,用於加工生產硨磲工藝品的硨磲原料主要來自西沙,材質較差;

e,硨磲工藝品利潤較高。

2,海南硨磲工藝品的野蠻生長時期(2009--2014)

巨大的財富效應極大地刺激了各路資本,也激起了當地漁民的投資熱情,海南硨磲工藝品產業進入到了「野蠻生長時期」。這一時期有如下特點:

a,具有一定規模的硨磲工廠形成,加工作坊遍地開花,從業隊伍迅速擴大。

b,產品種類增加,除圓珠之外,手把件、擺件大量出現;但手把件、擺件整體做工粗糙、形式和內容相對單一,主要是山水花鳥和魚蟲。

c,這一時期的潭門漁民,由主要從事原料採挖、原料輸出,轉為以加工生產硨磲工藝品為主。

d,硨磲原料品種迅速增加,黃岩島硨磲貝的價值被發現並被不斷挖掘,原材料價格迅速攀升,品相好的單個標本船上交易價逾十萬者不在少數。

e,硨磲工藝品利潤依然比較可觀。

f,大量的外來玉雕工匠紛紛落戶潭門,或設工作室,或建廠;潭門形成了分工相對明確的大型硨磲加工廠。

3,海南硨磲工藝品的提速換擋期(2015---今)

隨著南海填島速度的加快和海洋環境保護意識的不斷加強,硨磲原料的無度採挖受到了遏制。另外,受全國範圍內珠寶玉石市場深幅調整的影響,海南硨磲工藝品行業進入到了提速換擋時期。這一時期的特點如下:

a,圓珠生產、低端硨磲工藝品生產受衝擊較大,不少圓珠加工廠關門歇業。

b,硨磲原料結束了瘋狂上漲的勢頭。

c,硨磲把件、擺件的生產,更加注重文化創意;飄花、俏色雕等精細加工在行業內成為主流。硨磲雕件由工藝品向藝術品過度。

d,硨磲雕刻品的內容更加豐富、現代生活題材受到關注;硨磲雕刻工藝品造型不斷豐富;硨磲雕材更加精美,黃岩島硨磲貝和部分優質南沙硨磲貝成為基本雕材。

e,硨磲雕刻工作室正在成為硨磲創作和銷售的主要場所,硨磲創作與專業文化策劃公司或專業文化策劃人的合作成為行業熱點,私人訂製受到青睞,部分優秀工作室和品牌已展露頭角。

f,硨磲工藝品結束了暴利時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