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6

豐田在純電動汽車上的焦躁和勝算 中美歐對環保車立法的趨向



豐田在純電動汽車上的焦躁和勝算

2016/12/12
豐田汽車12月1日成立了「EV事業企劃室」,正在加速量産純電動汽車(EV)。豐田在全球首次成功量産了混合動力車(HV),並把燃燒氫氣的燃料電池車(FCV)定位為「終極環保車」。現在的豐田比以往更加重視純電動汽車,從中可以看出對環境變化的「焦灼」和豐田特有的「勝算」。

  對純電動汽車不積極?

  9月下旬,豐田社長豐田章男親臨了巴黎國際車展。在本屆車展上,德國戴姆勒和大眾等紛紛展示了純電動汽車的概念車。看到歐洲汽車廠商的行動後,豐田章男對周圍透露,「雖然車展與現實市場不同,但向純電動汽車的轉型可能會加速,我們需要密切關注」。

豐田早在2012年就在美國市場發售了純電動汽車「RAV4 EV」

  豐田1997年推出全球首款量産型混動車「普銳斯」,2014年又推出了行駛過程中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燃料電池車「未來(Mirai)」,通過這些舉措加深了「豐田=環保」的印象。豐田副社長伊地知隆彥稱,「我們在開發所有的環保車型」。但豐田還是給人留下一種「對純電動汽車不積極」的印象。

  例如,豐田2015年發佈了截至2050年的環境目標。其中針對混動車和燃料電池車提出了雄心勃勃的銷售目標。但針對純電動汽車,豐田常務董事伊勢清貴僅表示,「續航距離和充電時間仍存在課題,適合短程行駛。作為與現有乘用車相同的車輛,混動車和插電式混動車(PHV)更為適合」。

  為什麼明明有課題仍未解決,卻依然要大力發展純電動汽車?促使豐田這樣做的,是各地的環境法規。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將從2018年的車型開始加強監管,豐田擅長的混動車將不再屬於強制要求銷售的環保車。而在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政府通過高額補貼推動純電動汽車的普及。汽車行業內普遍認為,以混動車為首,「中美兩國正通過法規排擠在環保車領域先行一步的豐田」。

不過,這些法規早在以前就公佈了。令豐田高管超出預料的是歐洲的動向。大眾以柴油引擎廢氣排放造假問題為契機,表示要向純電動汽車轉型。6月,大眾宣佈「將在2025年前投放30款純電動汽車,使2025年純電動汽車佔大眾全球銷量的20~25%」。

  到了10月,又曝出了具有衝擊性的消息。德國《明鏡週刊》報導稱,德國聯邦參議院要求在2030年之前禁售引擎汽車。對此,豐田高層表示,「雖然很極端,但證明瞭很多人認為保持現狀已行不通」,顯示出需要加速開發不排放二氧化碳的零排放車輛(ZEV)的觀點。

  燃料電池車存在壁壘

  當然,豐田率先量産的燃料電池車也能應對零排放規定。但燃料電池車主要零部件的産能存在極限,到2017年年産能也只能達到3000輛。作為普及的前提,加氫站建設也是一個課題。豐田高管認為,「由於涉足純電動汽車的企業比較多,充電樁的建設也會更快推進」。

  豐田將純電動汽車與燃料電池車一同定位為零排放車輛的支柱,今後的焦點將轉向能否開發出具有競爭力的産品。豐田認為,以每年100萬輛規模生産和銷售的混動車技術也可以應用於純電動汽車,但集團內部也有聲音認為,「兩者並不完全相同,豐田起步晚了」。

  豐田能否實現反擊的關鍵在於EV事業企劃室的陣容。雖然部門成立之初只有4名成員,不過帶頭的是豐田普銳斯的開發負責人豐島浩二。輔助豐島的其餘三個人分別來自電裝、愛信精機和豐田自動織機。豐田高管表示,「從開發初期開始子公司就參與進來,這在本公司尚屬首次」。

  豐田管理層最近幾年一直致力於培養集體榮譽感。雖然有時在內部會出現意見對立,浪費了時間,但團結一心將提高效率。加入EV事業企劃室的三家集團子公司的研發費用(2015財年的實際費用)加在一起超過6000億日元,直追汽車零部件領域的全球最大企業德國博世。對純電動汽車的開發還將成為豐田集團合作能否成功的試金石。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奧平和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