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16

孫正義見川普 承諾向美國投資500億美元

孫正義見川普 承諾向美國投資500億美元

2016/12/07
    日本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12月6日下午與下一任美國總統川普在紐約的川普大廈(Trump Tower)舉行了會談。對川普承諾向美國的初創企業等投資500億美元,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


   川普在長約45分鐘的會談後,與孫正義一起在川普大廈的大堂現身,稱讚孫正義是「行業最為出色的男人之一」。孫正義對記者表示,「我們再次表示了對美國展開積極投資」,同時稱「會談非常成功」。

   會談通過孫正義與川普的共同朋友實現。這是兩人首次會面。

   孫正義對記者表示,「我們再次談到在美國積極展開投資」。孫正義的資料上寫著,「今後4年向美國投資500億美元,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軟銀與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共同成立的規模爭取最大達到1000億美元的基金將出資。孫正義在矽谷擁有住宅,很關注源自美國的技術革新。軟銀的美國高管可以隨時調查投資對象企業。

   在提及川普時,孫正義表示期待,稱在擔任總統之後,「(美國的)增長或將再次加速」,表示在川普政權下,「各種限制將被放寬,作為做生意的國家,美國或將産生各種機會」。

   另一方面,川普對於軟銀的投資計劃稱「非常歡迎」。在會談後,川普在推特(Twitter)上發帖稱,「masa(孫正義)説:‘如果川普沒有在選舉中獲勝,絕不會這樣做’」,誇耀隨著總統選舉取得勝利,有助於企業的大型投資和創造就業。

   軟銀2013年以約1.8萬億日元收購了美國第三大移動運營商(當時)Sprint。曾計劃使之與排在第4位的T-Mobile US合併,建立對抗AT&T和威瑞森電信(Verizon)的第三大勢力。不過,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未批准,最後放棄了合併計劃。孫正義針對6日與川普會談時是否談到通信的監管放寬和重組,僅表示「並未談到」。

   兩人的會談之後,在6日的紐約市場上,Sprint股價一度較前一交易日上漲7.0%,漲至8.61美元。收盤上漲1.5%,收於8.17美元。而在7日的東京股票市場,軟銀集團股價一度較前一日上漲355日元(5%),漲至7311日元,創出年初以來新高。Sprint和T-Mobile US的合併預期再次浮出水面,刺激了買盤。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高橋里奈 紐約報導

孫正義與川普會談的背後

2016/12/08
      日本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于美國時間12月6日下午(北京時間7日淩晨)在紐約市內與美國下一任總統川普舉行了會談。孫正義承諾今後4年向美國投資500億美元,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在川普政權下的IT(信息技術)政策上搶佔了優勢。在歐巴馬政權下,軟銀2014年曾嘗試收購美國第三大移動運營商T-Mobile US,但以失敗告終,此舉還被認為是為重新挑戰而做準備,不過前景並不明朗。


      「我們將再次積極在美國投資」,與川普一樣打著代表共和黨顏色紅色領帶的孫正義這樣表示。川普也以暱稱「masa」稱呼孫正義,強調雖然初次見面,但同為企業家的二人意氣相投。

       孫正義2013年開始押注美國。當時以1.8萬億日元收購了美國第四大移動運營商Sprint,隨即又展開了收購T-Mobile的行動。但沒有獲得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的批准,未能實現兩家公司的組合收購。

        慌了手腳的孫正義通過美國谷歌前首席執行官(CEO)埃里克·施密特和駐日美國大使甘迺迪等人脈得到了直接向歐巴馬總統表達訴求的機會,但事情仍然沒有轉機,曾一度陷入考慮出售Sprint的境地。之所以説「再次」也可以理解為表達了重新挑戰收購T-Mobile的願望。

       為了避免在川普政權下遭遇同樣的失敗,孫正義首先通過「500億美元」投資搶佔優勢。

       孫正義的這個計劃非常巧妙。雖然沒有公開500億美元的詳情,但據估計Sprint的設備投資將佔一半左右。另外,針對初創企業的投資等將經由軟銀與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共同成立的投資基金完成。孫正義制定了一個幾乎不用自掏腰包的計劃,並且打入了川普內部。

       此外,孫正義給川普的企劃資料中還提到了合作對象台灣鴻海精密工業,鴻海的投資很可能也計算在內。鴻海表示正在對美國的投資機會進行初期判斷,將以互惠條件為基礎,在與相關機構直接協商後發表詳細計劃。

        不僅是川普,為了擴大業務,孫正義與各國首腦接連舉行會談。軟銀計劃以約3.3萬億日元收購英國大型半導體設計企業ARM控股時,7月份曾向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表明5年內將軟銀在英國的就業機會增加一倍。9月份還與韓國總統朴槿惠舉行會談,宣佈今後10年向韓國投資4500億日元。

        不過,川普在經濟政策中首先反對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並且攻擊了自由貿易協定(FTA)等,「向內傾斜」感強烈。在直接關係到安保的通信領域,是否會忽視日本企業威脅美國兩強的事態,前景並不明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