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6

美研究機構:中國在南沙群島部署防空系統 【南海風波】中國扣留美軍水底探測器 美方︰提外交抗議要求歸還

美研究機構:中國在南沙群島部署防空系統

2016/12/15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12月13日發佈分析結果稱,中國在南海南沙(英語名:斯普拉特利)群島建造的全部7個人工島上,部署了可攻擊飛機的高射炮以及攔截導彈的「近程防空系統」。此前確認了軍用飛機可起降的機場跑道和雷達設施的存在,但根據此次的分析,目前軍事基地化正進一步被推進。

13日公開的赤瓜礁(Johnson Reef)的衛星照片。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分析認為這裡部署了「近程防空系統」(reuters-kyodo)
      該研究中心根據最近拍攝的衛星照片進行了分析。據稱,在位於美濟礁(Mischief Reef)、渚碧礁(Subi Reef)和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等的7個人工島上,存在六角形構造物連起來的建築物,屋頂上被確認設有高射炮等。

      該研究中心認為,「為防備南海的軍事衝突,中國政府正在認真致力於人工島防衛」。同時指出,中國已在西沙(英語名:帕拉塞爾)群島部署地對空導彈,有可能在南沙群島也進行部署。

      下任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顯示出強硬姿態,此前對於南海的人工島批評稱,「建設是否問過我們同不同意?」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川合智之 華盛頓 報導

【南海風波】中國扣留美軍水底探測器 美方︰提外交抗議要求歸還

【新增影片、更新內容】
中國海軍在南海國際水域截獲並扣留美國一艘海洋探測船放出的無人水底探測器,美國已透過外交渠道正式提出抗議,並要求歸還。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指中方的行為是非法佔有。事件周四在菲律賓蘇碧灣西北對開海域發生,美國海洋探測船「鮑迪奇號」(USNS Bowditch)當時正準備收回該無人探測器,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當時中方一艘軍艦尾隨着「鮑迪奇號」,然後突然放下一隻船,就在美軍眼前取走探測器。美國海軍官員指出,該探測器合法地在南海水域進行軍事探測活動,地點在國際公海,而且探測器船身清楚用英文寫著屬美國財物,不應撈離水面。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批評中方船隻非法佔有美國的探測器,要求中方按國際公法盡速歸還。「鮑迪奇號」事後曾聯絡中方船艦,要求歸還探測器,但中方船隻沒有回應。中國海軍扣留美國的海洋探測器,加深外界對中國駐軍南海及採取進取姿態的憂慮,包括把人工島礁軍事化。美軍的海底探測器是用以收集海水鹽度、溫度和清晰度等海洋數據,這些因素均會影響聲音在海底的傳送,有關數據有助調整美軍的聲納設定。中方承認已收到美國的外交照會,但拒絕評論。路透社

【南海風波】解放軍扣美軍水底探測器 強國網民:等研究完就還你!

解放軍海軍在南海國際水域截獲並扣留美國一艘海洋探測船放出的無人水底探測器,引發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指中方的行為是非法佔有。內地網民反應強烈,聲稱「南海是中國領土」,反批是「美國闖入別人的花園便是犯法」,更指「發現的無主物(比如無人海底探測器)應可以帶回家吧」,亦有網民大笑,稱「被人抗議的滋味真好」。不少網民更稱:「等研究完就還你!」
網民意見:
雲中無俗韻:被人抗議的滋味真好,被帝國主義抗議的滋味更好,被美帝國主義抗議的滋味最好。嘉善老顧:終於輪到美國佬抗議了,兔子乾得漂亮!陳秋霖:一天到晚在不是鄰居的別人家院子東張西望。happy伊品:南海是中國領土,領土主權。在美國闖入別人的花園便是犯法。T_spaces:敢扣就沒怕你抗議,等研究完了零件還你!隱姓埋名寫論文:拆成一堆零件還給美國。甩手塵囂:憑自己本事扣的船,為什麼要歸還?愛奇犽愛Kyoya:搞什麼,不要亂扣帽子,說不定只是被海帶纏住了呢!新浪微博

南海扣查美探測器 華:恐危害航道安全


【星島日報報道】中美海軍在南海發生近年罕見直接對抗的事件。美國海軍間諜船「鮑迪奇」號日前在接近菲律賓蘇碧灣外回收兩個之前放置的海洋探測器時,一直監視「鮑迪奇」號的中國海軍救撈艦「南救510」號突然放下小艇,搶在美軍前將其中一個探測器取走。美國國防部已向中國抗議,要求歸還探測器。中國則稱,在南海發現不明裝置,因其影響航道安全故將其取走識別。
這是中國首次在南海取走美國放置的海洋探測裝置,而且是在美軍面前進行。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指中國盜竊美無人潛航器史無前例。
  據知中國取走的是美國最先進的海洋無人探測器「史洛坎滑翔機」,其可以監測海洋各種環境數據,也包括「敵」潛艇的活動情況,每具價值超過十五萬美元。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兼海軍上尉戴維斯(Jeff Davis)昨日向媒體表示,事發在本月十五日下午一時四十五分,美國海洋探測船「鮑迪奇號」(USNS Bowditch)在菲律賓蘇碧灣對開一百六十公里左右航行,停下檢起兩個探測器之際,一直尾隨探測船的中國海軍戰艦放下一隻小船,船上的人把其中一個探測器取走。
  美方透過無線電通訊,表明該個用來測試海水鹽度和溫度的探測器屬於美國財物,但戴維斯指中方接到通訊,卻表示「要回歸正常行動」,之後逕自駛離該海域。他強調:「它(潛航器)是我們的,清楚標明是屬於我們的。我們希望拿回它,也希望這類事件不要再發生。」
  美國國防部稱,美國已透過外交渠道正式提出抗議,要求歸還探測器。
  中國國防部昨晚發表回應表示,中國海軍本月十五日在南海發現一具不明裝置,為防止該裝置對過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員安全產生危害,「中方採取專業和負責任的態度,對該裝置進行了識別查證」。經核查,該裝置為美方無人潛航器,中方決定通過適當方式移交美方。
  中國國防部稱,美方單方面公開炒作這次事件是不恰當的,不利於問題的順利解決。我們對此表示遺憾。需要強調的是,長期以來,美軍頻繁派出艦機在中國當面海域進行抵近偵察和軍事測量。中方將繼續對美方有關活動保持警惕,並採取必要措施加以應對。
  美國官員則稱,該個水下探測器屬於美國海軍,但當時正由平民操作,用於監測水的鹽度和溫度以繪製水文地圖。這個探測器在南海海域合法進行測量,享受主權豁免保護。
  美國官員還表示,美方的探測船常被跟蹤,因為對方總是認為探測船是用來偵察敵情,但這次放置探測器純粹探測海洋情況。
  美國傳媒指,撈走探測器的是中國海軍「南救510」號打撈救生船,該船為中國922型救撈船,事發時與美國「鮑迪奇號」距離僅四百五十多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