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 2016

《商品市場》紐約期油急升9.3%逾一個月高 油組協議減產

《商品市場》紐約期油急升9.3%逾一個月高 油組協議減產

 回上頁
2016/12/01 08:27
國際油價急升,油組(OPEC)最終達成減產協議,是2008年以來首次減產,當中以沙特阿拉伯的減產數量最多,此外,非成員國俄羅斯亦同意合作減產。

紐約1月期油收市升4.21美元或9.3%,收報49.44美元,創逾一個月高。11月全月計累升5.5%。

布蘭特2月期油收市升4.52美元或9.6%,收報51.84美元。(ca/t)


産油國「盟主」沙特緣何對伊朗讓步

2016/12/01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11月30日時隔8年就原油減産達成了最終協議。此次之所以能達成協定,是因為沙烏地阿拉伯對政治上對立的伊朗做出了讓步。産油國「盟主」沙特從重視市佔率轉為重視價格的姿態愈發明顯。沙特希望通過提高石油價格,防止財政繼續惡化,避免對經濟改革造成打擊。

伊朗石油部部長讚加內 沙特的能源部部長法利赫

      「我們大幅減産的話意味著將遭受巨大打擊」,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30日在石油輸出國組織大會召開之前表明力爭實現成員國整體減産至3250萬桶/日的目標。雖然並未直接點名,不過實際上在敦促伊朗同意。

       在大會上,圍繞9月OPEC在阿爾及利亞臨時大會上達成協定的減産,各國減産多少成為焦點。1月被解除經濟制裁的伊朗主張增産至制裁前的水平。沙特曾一度考慮將伊朗作為減産的例外。但是由於伊朗增産態度堅決,沙特態度變強硬,要求伊朗加入減産隊伍。

 
      沙特最終之所以對伊朗做出讓步是因為本國的財政狀況嚴峻。2016年財政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産總值(GDP)的13%,9月削減了內閣成員的薪資和公務員津貼。如果原油價格下跌走向長期化,將不得不實施讓國民感到痛苦的緊縮政策。在即將迎來2017年預算決定期(12月底)的背景下,恢復作為收入支柱的原油價格成為當務之急。

       此外,作為沙特次皇太子穆罕穆德主導的改革構想「2030年願景」關鍵一環的國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上市也近在眼前。如果原油價格繼續低迷,將對沙特阿美公司的企業價值評估造成影響。這樣一來,使上市籌集到的資金流向政府主權基金,再通過投資收益擺脫對石油依賴的構想也可能被打亂。

       伊朗似乎看出了沙特面臨的困境,始終保持強硬姿態。伊朗石油部部長讚加內在大會召開之前強調「恢復因制裁而失去的市佔率,既是國家的意思也是國民的要求」。主張在伊朗遭受制裁期間實施增産並擴大市佔率的沙特才應該減産。

       不過,伊朗內部也存在課題。受制裁影響油田開發和生産設備的現代化進程遲緩,增産能力有限。此外原油價格下跌不利於吸引外國的投資。有望在2017年5月的總統選舉中再次當選的哈桑·魯哈尼總統被認為正通過原油的生産調整尋找可以接受的妥協點。

       可以説通過此次共識束縛住伊朗的增産野心已經可以認為是沙特的勝利。關於作為談判最終階段焦點的伊朗生産上限問題,雙方被認為圍繞幾十萬桶的差異展開了博弈。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久門武史

産油國達成減産協議加速日元貶值日股上揚

2016/12/01
       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時隔8年就原油減産達成協定,12月1日的東京市場上,日元進一步貶值、股價繼續上揚。在外匯市場上,日元匯率一度下跌至1美元兌114.5~115日元,創下約9個半月來的最低水平。在股票市場上,日經平均指數的漲幅一度超過400點。世界經濟前景的不明朗感出現減弱,自美國總統選舉之後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持續上升。

       在12月1日的東京外匯市場上,日元匯率一度創下2月中旬以來的最低值。較上一交易日東京市場的收盤價相比,日元兌美元貶值了2日元以上。由於OPEC大會就減産達成協定,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情緒出現升溫。出售被視為相對安全資産的日元、購買美元的動作愈發活躍。

       此外,美國經濟指標出現改善也構成利多。美國民營就業服務公司ADP於11月30日發佈的11月全美就業報告顯示,非農業部門的就業人數大幅超出市場預期。此外由於美國下任財政部部長史蒂芬·姆欽曾提出將發行超長期國債等,美國的利率出現上漲。日美的利率差出現擴大,促使投資者拋售日元、買入美元。

       不過,在市場上有觀點認為,在2日美國將發佈11月就業統計數據和4日意大利舉行憲法改革公投之前,難以一直向拋售日元、買入美元的方向推進。

       投資者心理呈走強趨勢,資金流入了日本股票。在1日的東京股市上,日經平均指數持續上漲,最終比上一交易日上漲204.64點,報收於1萬8513.12點,自1月4日以來,時隔約11個月刷新了年初以來的最高值。受原油價格上漲帶動,資源關聯股漲勢明顯,此外出於對日元貶值帶動業績改善的期待,汽車股和機械股也迎來買盤。

       另外,11月30日的美國原油期貨行情迅速反彈。作為美國油價指標的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WTI)比上一日上漲4.21美元(9.3%),上漲至1桶49.44美元。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大會時隔8年達成減産協議,考慮到原油供過於求的局面將得到緩解,買盤出現增加。WTI一度上漲至1桶49.90美元,創下約1個月來的最高值。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山下晃 紐約 報導

歐佩克減産效果要看川普臉色?

2016/12/02
  石油輸出國組織(簡稱歐佩克、OPEC)時隔8年達成減産協議,這是為實現原油價格穩定,優先考慮共同利益的結果。此外,還呼籲俄羅斯等歐佩克非成員國也參與進來,打算確定減産合作的框架。而在這一框架外的美國,下任總統川普卻顯示出增産頁岩油的意向。美國的動向將給歐佩克的減産穩定油價戰略蒙上一層陰影。

歐佩克主席薩達(左)在記者會上發言 (11月30日,維也納,KYODO)
「很幸福」,11月30日歐佩克大會結束後,早早離開維也納歐佩克總部的伊朗石油部長讚加內露出了高興的表情。伊朗確保了接近自身主張的原油生産配額,這是因為要求一律減産的沙烏地阿拉伯做出了讓步。

  直到大會之前,沙特和伊朗仍在各持己見,説服了這兩個國家的是阿爾及利亞能源部長布塔法。在大會之前緊急召開的非正式會議上匯總了協議概要。如果從伊朗過去的最高原油産量來看,是出現「減産」,但從現狀來看伊朗仍有增産餘地,最終採用了這一折中方案。保住了顏面的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在大會結束後表示,「估計實現市場均衡的動向會加快。今天是個好日子」。

  歐佩克全體成員國此次就減産120萬桶/日達成了協議。今後還將呼籲俄羅斯等非成員國加入減産,要求共削減60萬桶。合計180萬桶的減産量相當於全球産量的約2%。歐佩克計劃12月9日在卡達首都杜哈與非成員國召開部長級會議,確定減産合作的框架。

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表示,「2017年上半年將逐漸減産30萬桶/日」,顯示出了儘早與歐佩克合作的想法。此外,在非成員國方面,10月與歐佩克一同出席專家會議的阿曼、亞塞拜然、哈薩卡斯坦、墨西哥等6國也對減産合作顯示出積極態度。

  俄羅斯保持合作姿態是有原因的。俄羅斯從今年年初開始一直與歐佩克推進産量調整磋商,將産量提高到了創歷史最高紀錄的日産1100萬桶以上,增産空間已經有限。協助歐佩克小幅度減産,推高原油價格符合自身國家利益。

  對歐佩克來説,如果目前的課題是如何將非成員國切實加入減産合作框架中的話,川普可能會打亂其力爭保持原油價格決定主導權的中期戰略。

  川普主張放寬管制,增産頁岩油作為重要政策。如果原油價格上漲,美國的頁岩油生産勢頭就會增加。此外,今後川普政權政策方面的促進因素也會增加。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帕特里克·丹尼斯分析稱,美國的增産可能會抵消歐佩克的減産效果,「有可能壓低原油價格」。

  伴隨生産效率提升,美國頁岩油的競爭力也在逐漸提高。如果原油與頁岩油的競爭進一步激化,沙特和委內瑞拉等歐佩克成員國還可能失去對美出口的份額。

  主張「美國第一」的川普提出的政策將動搖歐佩克減産合作的效果,還可能會誘使歐佩克加盟國打亂減産合作的一致步伐。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黃田和宏、久門武史 維也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