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6

中國餐桌聚變下的食品企業

中國餐桌聚變下的食品企業

2016/12/12
        中國人的餐桌正在發生顯著變化。作為飲食多樣化的表現之一,曾是肉食中心的豬肉生産開始減少。全球最大的豬肉加工企業、知名肉食品牌「雙匯」的母公司萬洲國際投資8億元建設了新工廠,生産其收購的美國公司的産品。萬洲國際將在全國設立研發基地,加緊應對食品安全和多樣化需求。牛肉和魚類的需求也不斷擴大,中國的「爆食」還將影響全球的食品供求。

萬洲國際收購的史密斯菲爾德的工廠正在推進自動化(河南鄭州)
       在河南鄭州,萬洲國際2015年12月投産的新工廠幾乎看不到人影。絞肉、灌腸、蒸熟以及包裝等全部工序均由機器完成。工廠裏只有十幾名工人。據悉,這座工廠的效率是隔壁工廠的5倍,而那家工廠的員工人數是幾百人。

       新工廠負責生産萬洲國際2013年收購的美國大型肉類加工企業史密斯菲爾德食品的香腸和火腿等10種産品,每天的産量達100噸。原材料全部從美國採購,衛生管理和製造方法也按照美國標準執行。分管生産的副總經理李偉自信地表示,如此重視食品安全的生産線絕無僅有。

       萬洲國際與中國經濟的飛躍發展共同實現了成長。該公司1992年上市的香腸大受歡迎,以此為契機擴大了業務。在豬肉消費大國中國,萬洲國際的加工品市佔率約佔2成,生鮮豬肉約佔1成,市場佔有率名列前茅。通過收購史密斯菲爾德,萬洲國際成為了世界最大的肉食品企業,發展前途看似一帆風順。

       但成熟起來的中國消費者開始選擇符合自己喜好的食品。不斷被曝出的食品安全事件也導致中國企業喪失了消費者的信賴。大量生産和銷售的模式行不通了。康師傅、蒙牛、旺旺等中國大型食品企業的業績均表現低迷。

       萬洲國際也不例外。此前幾乎持續增長的中國豬肉産量到了2015年同比減少3%。萬洲國際2015財年(截至2015年12月)的銷售額同比也減少了5%。萬洲國際創始人萬隆的兒子、總裁助理萬宏偉強調,豬肉需求減少,經營模式必須轉型。

       對策之一就是生産毛利潤較高的史密斯菲爾德品牌的産品。由於消費者追求安全和放心,雖然史密斯菲爾德的價格是國內産品的3倍,但已經高居海外品牌産品的市佔率榜首。萬洲國際還將美式生産管理方式引進了現有工廠。按照中國規定,豬肉的違禁藥品抽檢率為整體的5%以下,但萬洲國際對所有豬肉都實施檢查。

      為了應對消費者喜好的變化,該公司將在上海和青島等9個地方設立研發基地。在幅員遼闊的中國,各地區消費者對辣度和鹹度等的味覺喜好各不相同,因此萬洲國際將展開調查,將調查結果用於商品開發。萬宏偉表示,由於是針對年輕人製造的商品,計劃把開發工作交給年輕員工。

       萬洲國際的措施已經取得成果。2016年1~6月的業績在銷量同比持平的情況下,實現了增收增益。英國信用評等公司惠譽評等(Fitch Ratings)在10月將萬洲國際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等上調至「BBB+」。

       中糧集團旗下的中糧肉食提出了從養豬到加工的整套生産體制方針,萬洲國際與其他公司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其業務轉型能否成功,或將成為預測中國食品企業未來的試金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