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6

中國在超越「自動販賣機大國」日本

中國在超越「自動販賣機大國」日本

2016/12/21
      在中國,自動販賣機正以強勁的勢頭加速普及。支持當地正在普及的智慧手機結算的機型成為了拉動整個市場的牽引力。作為在中國的最大製造商,日本富士電機已將相關機型的産量增加了一倍。一方面,中國當地企業也在崛起,還同時在推進即時掌握各機型銷售信息並加以利用等高科技化。隨著利用紙幣導致的故障以及被盜等普及方面存在的障礙不斷被掃清,2020年自動販賣機在中國的供貨量有望超過「自動販賣機大國」日本。

中國街頭的自動販賣機(深圳市)

    在作為深圳高鐵樞紐的深圳北站站前,綠色的自動販賣機排成了排。銷售的商品包括飲料、點心和手機充電線等。這麼多自動販賣機排成排的景象在中國本身並不多見,但有一半以上利用售貨機的消費者都不掏錢包這一點似乎更讓人感覺稀奇。

      「想買這個嗎?」,被孩子纏著要買果汁的一位孩子爸爸模樣的男子從口袋裏拿出的是智慧手機。他按下商品按鈕,利用智慧手機的應用軟體讀取液晶顯示器上顯示的二維碼。在手機上出現商品圖像後輸入密碼。在智慧手機顯示「結算完成」之後,自動販賣機「咣當」一聲吐出了商品。

    據記者觀察,在1個小時左右時間裏購買商品的10對消費者中,6對用智慧手機進行了支付。而這些消費者使用的結算方式主要是安裝于智慧手機的兩款支付應用軟體,即騰訊的「微信支付」以及阿里巴巴集團運營的「支付寶」。

使用智慧手機掃描二維碼即可輕鬆支付並購買商品(北京友寶在線科技運營的自動販賣機顯示器)

      日本富士電機設在大連的子公司富士冰山自動販賣機公司是握有中國市場7成份額的自動販賣機企業。自電子結算開始在中國普及的2012年前後起,該公司的訂單開始迅速增加。目前供應的自動販賣機幾乎全部都支持智慧手機結算。

      在日本,銷售飲料等的自動販賣機有約250萬台,年均新供貨量約30萬台。相比之下,中國飲料和食品的自動販賣機投入使用的臺數截至2015年底僅為18萬台,中國國內全部企業的年供貨量2015年合計也僅為4萬2千台(富士電機推算)。

      不過,富士電機2015年在中國的供貨量達到上年的2倍,預計2018年將達到16萬7千台,2020年達到超過日本全年供貨量的33萬7千台。富士冰山首先將於2017年4月建設新工廠,將産能增至目前的2倍,達到全年10萬台。

      一方面,隨著銷售瓶裝飲用水的農夫山泉等當地大型飲料廠商開始增設自動販賣機,中國當地的售貨機生産商的實力也不斷增強。冰箱廠商澳柯瑪、專門生産自動銷售設備的青島易觸數碼科技等都已啟動增産,想要分羹富士冰山在中國的市佔率。



      自動販賣機普及的最大牽引力是被稱為運營商的自動販賣機運營公司。北京友寶在線科技(Ubox)是運營6萬台自動販賣機的中國國內最大企業。在該公司銷售管理系統上顯示的中國地圖上,目前暢銷的商品的圖像以一閃而過的速度不斷出現然後消失。顯示的銷售數量猶如老虎機的顯示器 (Slot machine)一樣快速變化,在一瞬間不斷增加。

      該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王濱充滿自信地表示,在技術方面已經超過日本。

    曾在「新浪」擔任副總經理的王濱開發了能夠即時把握全部自動販賣機的銷售額和庫存的系統。通過積累的大數據分析天氣、星期和各種商品的銷售額的關係,自動決定每台自動販賣機的各種商品的補充乃至送貨卡車的行駛路線,每天早晨向駕駛員發出指示。

    包括自動販賣機的液晶顯示器顯示的價格在內,商品信息可以從總部隨時變更,還能進行降價等靈活的促銷活動。顯示器上可以顯示金融機構等的廣告,預計單廣告收入2016年就有望達到2.5億元。王濱對於高科技自動販賣機日趨充滿自信,表示2020年要將投入使用的臺數增至50萬台。

    中國相關企業也並未止步於中國國內,還在向東南亞市場進軍。北京友寶在線科技8月份在新加坡開設了設置有銷售飲料及三明治等自動販賣機的無人便利店。顧客可以使用在當地普及的信用卡等進行支付結算。由於受到當地政府的支持,該公司計劃2017年將這樣的無人便利店增加到100家。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東京 安川寬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