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6, 2016

格力亂了

格力亂了

2016/12/06
  中國最大空調廠商珠海格力電器的經營陷入混亂。受空調銷售不振影響,格力電器曾試圖進入純電動汽車(EV)領域,但收購純電動汽車廠商珠海銀隆新能源遭到失敗,不得不放棄。此外,近期珠海格力電器董事長、很有影響力的著名女企業家董明珠被免去珠海格力集團董事長一職,這一令人難以理解的人事變動也十分引人注目。

珠海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

  格力電器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2016年2月22日,以籌劃重大資産收購事項為由在該交易所停牌。直至9月2日復牌,發生了停牌長達半年之久的異常事態。

  格力電器主力空調業務增長放緩,為了尋求成長業務,計劃斥資約130億元收購純電動汽車廠商珠海銀隆新能源,但收購談判走向長期化。在2016年夏季終於發佈了收購計劃,雖然恢復了股票交易,但隨後經營進一步陷入混亂。

  主導收購計劃的董明珠與多位利益相關方出現對立。圍繞如何籌措收購資金,董明珠主張通過第三方增資來進行籌措,但遭到了現有股東的激烈反對,最終未能獲得通過。

  在這種狀況下,10月18日又出現了新問題。董明珠原本還兼任格力電器母公司珠海格力集團的董事長一職,不過持有該集團100%股份的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突然發出了免去董明珠集團董事長職務的通知。

在珠海格力電器的銷售店裏,海報上有董事長董明珠。她親自承擔宣傳任務。(廣東省珠海市)

  雖然董明珠繼續擔任格力電器的董事長,但突然被免去了集團公司董事長職務。將格力培養成世界級空調廠商的董明珠的影響力將不可避免地出現降低。關於此次免職,政府方面表示免職與收購案無關。

  11月11日,董明珠被免職的消息公佈。僅6天后的17日,格力電器宣佈放棄收購珠海銀隆新能源。很多人認為,突然免職與放棄收購有關,不安的情緒在企業內外擴散。

  另外,11月17日至28日,格力電器的股價暴漲27%。為此,深圳證券交易所28日要求格力電器核查股價暴漲原因。該公司從29日開始被迫進行停牌核查等,混亂的局面並未平息,而重新開盤後出現暴跌。

  一方面,國資委11月28日發佈任命,委派此前擔任珠海金灣區常務副區長的周樂偉(46歲)接替董明珠,擔任集團母公司珠海格力集團的董事長。

  今後,格力電器除了強化作為主力業務的空調業務外,還需要探索向空調以外的增長領域進行投資,課題可謂堆積如山。在董明珠的影響力逐漸減弱的現在,該如何渡過這個難關?

  世界級空調企業遭遇的混亂局面還沒有結束的跡象。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中村裕 廣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