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6

佳能也開發火箭?日本民企或掀航天産業熱

佳能也開發火箭?日本民企或掀航天産業熱

2016/12/02
       佳能將涉足太空火箭業務,參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微型火箭開發。佳能將通過發揮其在精密儀器方面積累的經驗技術,提供火箭箭體的控制系統。一方面,主要從事旅遊業務的HIS與運營航空公司的ANA控股兩家日本企業也於12月1日宣佈向從事太空飛船開發的風投企業注資。由於日本民營企業開始陸續進入之前一直由日本政府主導的領域,目前處於落後狀態的日本航天産業將有望煥發新的生機。

       微型火箭的發射成本一般不到主力火箭的10分之1。因此作為拍攝衛星照片以及通信用超小型衛星的運輸手段而備受關注。JAXA所發展的微型火箭直徑52厘米,全長近10米,大小類似電線桿,是世界上最小的用於發射衛星的火箭。計劃于2017年年初在鹿兒島縣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站實施發射。


       佳能的子公司佳能電子已經將技術人員派遣至火箭開發團隊。將發揮在數位相機等領域積累的精密零件技術,實現控制裝置的大幅輕量化,並提供3級火箭在太空分離、改變火箭箭體方向的系統。燃料噴射裝置等主體部分由IHI子公司IHI AEROSPACE負責開發。

       以往的人造衛星多數是大型衛星,由國家訂購,用於氣象觀測和情報收集等。今後在面向農業的地面觀測、掌握災害狀況、交通管理等用途方面,發射民用小型人造衛星的需求估計會不斷增加。世界上不斷出現發射數十至數百顆衛星進行綜合性運用的構想。日本企業希望通過在廣闊市場上構建立足點,不斷增加收益來源。

作為計劃2017年發射的微型火箭開發基礎的觀測火箭(JAXA提供)
       HIS和ANA控股已經與日本名古屋一家航天飛船風投企業PD Aerospace展開資本合作。HIS出資3千萬日元(出資比例10.3%),ANA控股出資2040萬日元(出資比例7%)。如果實現商業化運載,HIS將開展太空旅行和運輸服務,ANA控股則將為航天飛船維護和太空人培訓等提供支援。

       在國際上,民營企業等參與航天業務的事例已經越來越多,而日本的航天開發則一直由政府和JAXA主導。被認為達到3000億日元的日本航天設備産業的銷售額的約9成幾乎都來自政府需求。

       不過,日本國內的民營企業也逐步邁出了涉足航天業務的步伐。例如,由來自東京大學的人員等設立的初創企業Axelspace正在開發廉價的超小型衛星。而由日本網路公司Livedoor的前社長堀江貴文創立的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計劃在2017年1月發射日本民間獨立研發的第一枚火箭。

       隨著這一動向的出現,日本政府也在加緊構築環境。11月通過了「宇宙活動法」,對民營企業的太空開發準則做出了規定。為培育航天産業,日本政府和民間已開始攜手並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