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16

比特幣交易創新高 9成來自中國

比特幣交易創新高 9成來自中國

2016/12/20
互聯網的虛擬貨幣「比特幣」的全球交易正在擴大。按日元計算,11月的交易額超過15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879.7億元),比上個月增長50%,創出歷史新高。起到牽引作用的是交易量佔整體90%的中國。規避美國總統選舉後美元升值人民幣貶值風險的交易出現膨脹。此外,鑽交易限制的空子,借助虛擬貨幣將資産轉移至海外的趨勢也在擴大。

據調查機構Bitcoinity統計,11月的全球交易額達到1億7471萬比特幣。按12月16日的匯率行情換算,為超15萬億日元。此前的最高交易額是3月的1億4856萬比特幣。

  2013年以後,比特幣交易全面啟動。日本的交易份額被認為達到數個百分點,但應對被盜和消失的保險商品已出現,對比特幣交易的利用開始出現擴大。

  11月交易迅速增加的背景是美國總統選舉和人民幣貶值。在美歐,希望規避選舉後匯率行情混亂風險的交易出現增加。此外,資金加速流入比特幣市場。目前比特幣的價格達到780美元左右,較美國總統選舉前上漲了10%左右。

  中國有3家大型比特幣交易所,合計的交易份額佔全球90%。自2015年8月人民幣貶值以來,交易額出現激增。對人民幣貶值的警惕感促使資金流向比特幣。據稱,通過使用人民幣購買比特幣,然後換成美元等外匯,即可逃避外匯的兌換限制。大型比特幣交易所「火幣網」表示,「11月,為將資産轉移至海外的交易出現激增」。

火幣網將每天的匯款上限定為200比特幣,相當於15萬美元多。中國將個人的外匯兌換限制為每年5萬美元,但比特幣並未受到限制。

  在中國,資金仍持續流向海外。中國的統計數據顯示,從經由銀行的資金進出狀況來看,截至11月,連續17個月出現資本流出超過流入。累計資本流出額超過5千億美元。11月,中國的外匯儲備比10月減少近700億美元。中國貨幣當局正在加強警戒,似乎正在探討加強監管,例如限制將比特幣兌換為人民幣和美元等。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張勇祥 上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