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6

川普與美國(2)沸騰的華爾街

川普與美國(2)沸騰的華爾街

2016/11/21
美國時間11月9日淩晨,曼哈頓的一家高級酒店門口,一個男人離開唐納德·川普(70歲)的慶祝會後,指示「盡可能買入美國股票」。狂擲10億美元的這個男人名叫卡爾·伊坎(Carl Icahn,80歲)。他是華爾街有名的「大股東」和投資家。

華爾街以股價創出新高回應川普的勝利(11月9日,紐約證交所,AP)

  卡爾·伊坎多次表示,「川普勝利有利於美國經濟」。他認為受到「川普衝擊」而動搖的市場「將毫無理由地陷入焦慮」。恰如所料,隨後的道瓊斯指數上漲至歷史新高。

  11月8日晚間,在1992年與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一起做空英鎊擊敗英格蘭銀行的傳奇投資家斯坦利·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63歲)在大選結果未出爐之前就拋售了全部黃金。與股票和債券等金融産品相比,黃金被認為在傳統上更能抵禦市場的混亂,但隨著川普取得勝利,德魯肯米勒説:「黃金的意義正在消失」。

  改變市場風向的是國會選舉結果。共和黨保持了多數議席,總統和國會多數派不同的「扭曲」現象得以消除。川普的大型減稅和基礎設施投資有了實現的可能。而拒絕移民等極端政策將由執政黨共和黨通過國會來阻止。華爾街選擇了只看到好的一面。

  不過,為希拉蕊·柯林頓(69歲)捐獻鉅額資金的華爾街內幕其實非常複雜。雖然華爾街人士密切關注兩黨的有力候選人,但與紐約州出身的前參議員希拉蕊的關係更加密切,錯估了川普的逆襲。

  高盛首席執行官(CEO)勞埃德·布蘭克費恩(62歲)是選舉前就表明支持希拉蕊的人之一。11月10日,布蘭克費恩假裝平靜地表示,「川普的政策對市場有利」。民主黨的支持者、摩根大通CEO傑米·戴蒙(60歲)也在選舉結束後表示,「應該傾聽希望發生改變的美國民眾的聲音」。

  歐巴馬政府制定了《多德·佛蘭克法案》,通過嚴格的規定對金融行業進行了管制。目的是為了防止金融危機再次爆發,但川普主張廢除該法案。被批判造成美國房地産泡沫的原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主席艾倫·葛林斯班(90歲)稱該法案為「悲慘的錯誤」,並表示「期待廢除」。華爾街已經開始陶醉其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